合肥市蜀山區再次入圍賽迪投資競爭力百強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05 17:14:34

  日前,《賽迪投資競爭力百強區(2022)》榜單發佈,合肥市蜀山區再次入選,位居全國23位,較2021年上升2位。

  據了解,本次評價以數據公開獲取、市場關切導向、科學公正評價為原則,構建了政務服務、對外開放、基礎環境、産業活力、人才吸引、要素保障6大一級指標及20個二級指標的評價體系,對全國除直轄市和港澳臺地區外的900余個市轄區展開綜合評價。

合肥市蜀山區再次入圍賽迪投資競爭力百強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5153911

合肥市蜀山區再次入選《賽迪投資競爭力百強區(2022)》榜單

  打出“組合拳”

  以一流的營商環境賦能高品質發展

  今年以來,蜀山區深入踐行安徽省委“一改兩為五做到”大會精神要求,紮實改進工作作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力推進“保主體、增主體、強主體”行動,切實滿足市場主體需求,取得了顯著成效。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水準,今年初,蜀山區啟動開展“新春訪萬企、助力解難題”活動,深入轄區重點企業開展集中走訪,聽取企業意見、了解企業發展訴求,實打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優化頂層設計,出臺了《蜀山區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2022版)》,成立高規格領導小組,建立工作推進機制,明確74個具體工作目標,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多措並舉穩定市場主體,蜀山區成立區抓經濟發展工作專班,建立問題收集與處理機制,採用“紅黃綠”三色調度,實行派單銷號,1個問題多個部門聯動解決,1次會議解決多個問題,並聯處理,問題日清,用最快的速度解決最急問題,集中力量抓好經濟發展工作。

  聚焦流程再造,遵循“靠前服務”工作理念,今年,蜀山區先後推出兩批共計32項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單,通過優化服務、信息共享等,實現“讓政策找人、讓數據匹配、讓資金直達”,資金兌現流程由6個環節優化至3個環節,辦理流程由4個環節優化至0環節,實現由企業上門申請變為政府主動即時兌現的服務模式轉變,切實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

  據了解,“免申即享”清單涉及發改、經信、科技等11個政策主管部門的32項惠企政策,政策支持對象囊括了企業、科研院校、社會團體及個人等多類型市場主體,涉及支持創新、培育規模、産業引導、金融支持、信用建設、鼓勵中小企業發展等22個方面,預計惠及企業470家,單個項目獎勵標準最高可達300萬元。

  結合自身區位優勢、科教優勢、産業優勢和生態優勢,深度參與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當前,蜀山區正以一流的營商環境吸引一流的優質企業,加快建設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城區。今年前三季度,全區市場主體總量突破23萬戶,同比增長18.09%,實有在冊、新增市場主體總數均居市四城區之首。2021年,蜀山區作為全省唯一的城區入選最受投資機構歡迎的區縣政府LP TOP20。

合肥市蜀山區再次入圍賽迪投資競爭力百強區_fororder_397555_c3f8a1a4-8aec-45dc-aaf4-04704de9adcf

蜀山經開區鳥瞰圖

  創新要素供給

  蜀山區投資競爭力大幅躍升

  緊扣“三區”建設目標,加快建設以運河新城為重點的現代化新城區、以高端服務為特色的國際化商務區和以環境産業和數字經濟為優勢的國家級經開區,蜀山區在搶抓機遇中做大體量、提升品質,在應對挑戰中奮鬥不止,奮力實現跨越式發展。

  過去十年,蜀山區地區生産總值連續跨越9個百億元臺階,站上千億新平臺,先後蟬聯全國綜合實力、科技創新、綠色發展、投資潛力、新型城鎮化品質等5個“百強區”。2022年蜀山區綜合實力全國排名62位,相比2021年,排名再進2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區地區生産總值949.97億元,同比增長5.1%,增速保持合肥市四城區第一,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零售業銷售額增速、高新技術增加值增速、建築業總産值增速城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等主要指標均位居城區第一或前列。

  當下,蜀山區正深入實施“全域科創”戰略,以“科大矽谷”建設為引領,以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為主線,持續推進人才、資金、技術、政策等創新要素快速集聚,打造“全域全鏈”的創新體系和創新生態,“首創之區”的特色優勢逐漸顯現。“十四五”時期,蜀山區將奮力建設國內一流現代化中心城區、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安徽最具創新力的都市核心區、合肥開放發展門戶區,努力在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中當表率、當示範,昂首闊步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在11月27日蜀山區舉辦的新能源汽車銷售總部集中簽約及專項政策發佈活動中,包括寶馬、奧迪、奇瑞、比亞迪等在內的12家新能源汽車銷售總部落子蜀山區,蜀山區也在全省率先推出“車6條”專項政策,用於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中心建設,吹響打造全省新能源汽車消費中心號角,也為合肥聚力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車之都增加了一塊重要拼圖。名企大企紛至遝來,將蜀山區作為未來戰略重點區域展開佈局,共迎發展機遇,成為蜀山區投資競爭力不斷增強的生動詮釋。(文/圖 金士超 劉亞萍)

編輯:劉旭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