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忙乘組”歸來
來源:草原  |  2022-12-05 10:06:54

  “看到了!看到了!”我們的車以80邁的速度衝向一片燈光的神舟十四號返回艙著陸區域,遠遠看過去,數盞探照燈中央,青褐色的返回艙橫臥在茫茫戈壁上。坐在我們車裏的阿拉善盟額濟納旗賽漢陶來蘇木孟格圖嘎查牧民衛其勒格其已經掩飾不住激動的心情:“太好了,太激動了,神十二飛船返回艙就著陸在我家的草場上,神十三飛船返回艙在我鄰居家的草場,神十四返回艙又落到了我家的草場,現在的測控技術真的是太準確了,應該是打了個十環,正中靶心。”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1

  處置返回艙。

  12月4日20時35分,本報記者在車上拍下了神舟十四號返回艙著陸的第一段視頻。下車,衝向返回艙前,警戒線還未完全拉起來,迅速地拍下了第一張返回艙的照片。

  返回艙穩穩躺在夜色中仿佛泛著波瀾的戈壁灘上,幾十輛車已經在現場,其餘的地面搜救車輛還在陸續趕來,地面飛馳的車隊聲、對講機中的調度聲,一時間匯成了迎接航天員回家的交響曲。

  12月4日20時09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著陸,3名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平安落地。這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在冬季夜間返回東風著陸場。現場身著橘黃色服裝的搜救隊員、身著藍色服裝的科研人員都在忙碌,有在返回艙前勘探返回艙情況的,有拉警戒線的,有維持現場秩序的。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2

  航天員劉洋順利出艙。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3

  航天員劉洋出艙後狀態良好。

  “第一個航天員陳冬出艙了。”“第二個航天員劉洋也出艙了。”“第三個航天員蔡旭哲也出來了,好快啊!”和之前情況通報會所説的一致,針對夜間寒冷天氣,儘量縮短航天員艙外停留時間。

  現場的一位搜救人員激動地説,“陳冬説太空出差6個月忙碌充實,見證了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建成。像流星一樣回到祖國的懷抱,為偉大祖國感到驕傲。劉洋説中國航天永遠值得期待!蔡旭哲説星河燦爛一覽無余,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太空家園!現場聽到這些太激動了!”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4

  航天員蔡旭哲出艙後與人打招呼。

  我們到達現場後大約半小時,21時多一點,3名航天員都已經順利出艙進入橘黃色的醫監醫保車,車上分別寫著一二三的代號,車下亮燈的牌子上分別打著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的名字。據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正高級工程師、載人航天工程著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卞韓城介紹,醫監醫保車裏溫暖如春,還有為航天英雄精心準備的熱飯和熱水。

  開艙手劉文博激動地説:“返回艙今天的姿態很理想,我開艙大約用了3分鐘,作為第一個看到航天員的地球人,我開艙後和航天員説的第一句話是‘祝賀你們凱旋!’,3名航天員都向我揮手致意問好,指令長向我詢問室外溫度是多少,我説大約零下9度。感覺劉洋表情十分輕鬆。我固定艙門時,航天員蔡旭哲還伸手幫我拉繩子,3名航天員狀態看著都特別好。”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5

  工作人員正在記錄數據。

  在神舟飛船返回任務中多次承擔開艙手的搜救隊員李濤説:“我在指揮直升機上,第一時間我們的吊艙就捕獲了返回艙下降全過程,返回點火、落地,我們第一時間到達現場,作為現場通信組組長,我首先負責把通信打通,之後指導新任開艙手劉文博把艙門打開,後續完成了航天員通話的保障。這次立足於最複雜、最暗黑、最寒冷情況做了訓練,通過實戰看非常完美,按照預案達到了分秒不差。”

  我們是一路聽著廣播,聽到了3次預告落點經緯度坐標。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直升機閃爍的燈光、拋大底的轟隆隆巨響劃破夜的寂靜,1.3萬平方公里的東風著陸場上亮起點點車燈,向同一個方向集結奔馳。返回艙落點區域,就像情況通報會所説的那樣,亮如白晝。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6

  工作人員正在返回艙內緊張工作。

  從400公里高空歸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陳冬、劉洋、蔡旭哲3名航天員結束為期183天的飛行任務,回到祖國,回到位於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的東風著陸場,這裡敞開懷抱,歡迎航天員凱旋。

  23時許,3名航天員轉至直升機,之後,在直升機螺旋槳轟隆隆的巨響中和起飛時在戈壁灘上劃出的巨大煙塵中,3架直升機起飛。人們紛紛舉起手中的相機、攝像機、手機,目送航天員乘坐的直升機升空。

  此時,返回艙還在處置起吊。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7

  測量返回艙落地相關數據。

  自6月5日入駐天宮以來,神舟十四號3名航天員在軌任務飽滿,是空間站任務實施以來的“最忙乘組”,創造了中國載人航天史上多個“首次”——與地面配合完成了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經歷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2次分離撤離和2次轉位任務;首次進入問天、夢天實驗艙,開啟中國人太空“三居室”時代;首次與另一個航天員乘組“太空會師”並進行在軌輪換……這是中國航天員乘組完成的首次在軌交接。自1992年正式立項以來,30年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如同一粒種子,實現了從無到有,結下了纍纍碩果。而築夢蒼穹的過程,就是一棒交接一棒的接力賽。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8

  處置運輸返回艙。

  神舟十四號乘組創造了令人嘆為觀止的八個“首次”。半年前,神舟十四號乘組接到手裏的,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這一棒。之後,他們交給神舟十五號乘組的,則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9

  航天員陳冬登上直升機。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0

  航天員登上保障車。

  微重力環境下毛細效應實驗、水球變“懶”實驗、太空趣味飲水、會調頭的扳手……從“天宮課堂”第一課在中國空間站首次亮相,到二次授課引入空間科學實驗內容,再到航天員與青少年一起觀察空間科學實驗,不到1年時間裏,中國空間站已經三次開講。空間站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科學探索之門將越開越大,讓投身太空事業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建站為應用,中國空間站是國家太空實驗室,也是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的“夢工場”。2016年以來,中國面向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徵集有意搭載到中國空間站的合作實驗項目。目前已有17個國家、23個實體的9個項目成為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

“最忙乘組”歸來_fororder_11

  直升機隨時待命。

  “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這是中國東晉時期書法家王羲之《蘭亭集序》中的名句。不久前,當神舟十四號乘組所在的空間站組合體遨遊太空時,同在太空執行任務的意大利女宇航員薩曼莎·克裏斯託福雷蒂在社交媒體上用這句話表達身處太空的感懷。貼文引發了全球網友的強烈共鳴——宇宙是那樣深邃寥廓,只有擁有寬廣的視野與曠達的胸懷,才能真正享受它的魅力。

  空間站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最終目的是為全人類造福。在東風著陸場仰望星河,神舟十五號還在400公里處巡遊天河。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造福全人類的飛天之路,還將走向更遠的深空。(內蒙古日報•草原全媒記者 李霞 王曉博)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