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文縣:“尖貨”成了致富“金果果”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2-12-05 13:40:42

  原標題:文縣:“尖貨”成了致富“金果果”

隴南文縣:“尖貨”成了致富“金果果”_fororder_1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初冬時節,恰是文縣尖山鄉草埡村蜜桔壓彎枝頭、橘農顏笑的豐收季節。212國道從該鄉穿境而過,映入眼簾的筆者眼簾的是成片成片的成熟蜜桔,黃澄澄的果實壓得翠綠翠綠的枝條彎下腰,橘香味兒,迎風吹散,撲鼻而來,沁人心脾,橘園裏豐收的喜悅不絕於耳,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間,採摘、分揀、裝箱、搬運等工序有條不紊,忙的是不亦樂乎!

  據了解,草埡村種植蜜橘始於上世紀90年代,經過近30年培育和發展,蜜桔的品牌才基本形成,讓群眾實現了穩定增收致富。目前,該村有蜜桔350余畝,畝均産量4000多斤,總産值420萬元。

  “草埡蜜桔”是尖山鄉産業的一張靚麗“名片”。草埡蜜桔果形端正,色澤亮麗,果皮細薄,肉質脆嫩,輕咬飚汁,入口即化,甘之如飴,使消費者從“口舌”到“身心”被甜蜜包圍,誠如蘇軾詩語:“香霧噀人驚半破,清泉流齒怯初嘗,吳姬三日手猶香......”

隴南文縣:“尖貨”成了致富“金果果”_fororder_2

  草埡蜜橘産業成功發展的背後藏著“密碼”。

  獨特氣候孕育了“品牌”。草埡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年均溫10-15℃,冬無嚴寒,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地處洋湯河流域,灌溉便利,土壤肥沃。得天獨厚的沃土、氣候孕育了蜜橘的清甜。

  科技管護提升了“品質”。尖山鄉以打造精品基地為標杆,對草埡蜜橘進行技術改良,邀請縣農廣校專家和技術人員現場進行修剪、施肥、病蟲害防治等管理技術培訓,桔園管理上了新臺階。

隴南文縣:“尖貨”成了致富“金果果”_fororder_3

  農旅融合拓寬了“銷路”。212國道穿村而過,交通便利。今年該村按照“採摘體驗+觀光消費”的理念,以橘園為載體,打造“一墻一景、一墻一品”美麗鄉村,投建環形産業路1500米、採摘道路400米、編織竹籬笆700米,桔園變成為了觀光體驗園。

  雙線銷路提升了“美譽”。據了解,為拓展銷路,做好“銷”文章,該村又配套建設了集中銷售場、停車場等基礎服務設施,提升傳統“馬路市場”,充分發揮郵政物流作用,積極對接“山哥水妹”等電商平臺,實現了“好賣、賣好”雙提升,草埡蜜橘的招牌打了出去、美譽提了起來,讓“尖貨”成為群眾致富的“金果”。

  通訊員  劉玉璽  圖/文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