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銀靖遠:西北黃土高原也能“稻花香”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2-12-06 11:25:13

  原標題:【沿著黃河看甘肅】白銀靖遠:西北黃土高原也能“稻花香”

  中國甘肅網記者 任磊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中國人的主食地圖裏,素來有“南米北面”的飲食傳統。在人們的意識裏,南方溫暖多雨環境中生長的水稻,似乎很難和乾旱缺水的西北聯繫起來。

  地處黃土高原的靖遠縣,年平均降水量僅為235.5㎜,卻成為甘肅水稻種植的最大産區,水從何處來?

【白銀】白銀靖遠:西北黃土高原也能“稻花香”_fororder_1

  相對於隴南地區亞熱帶的氣候因素,靖遠的優勢是黃河橫穿而過,黃河在靖遠過境154公里,是在甘肅過境最長的縣份,奔騰不息的黃河水滿足了乾旱半乾旱地區水稻灌溉的“決定性”條件。

  同時,黃河到了靖遠,流經寬闊的河谷地帶,多了幾分平靜與舒緩,沿河兩岸多是平整肥沃的土地,在河水的滋潤下澆灌出了西北的“魚米之鄉”。

【白銀】白銀靖遠:西北黃土高原也能“稻花香”

  靖遠早在明清時期,就在黃河谷地上修建了八條引黃灌溉渠道,成為靖遠農業的“命脈”。後來,在此基礎上對原有的渠道進行改造和擴建,形成了密集便捷的灌溉網絡。

  靖遠縣1972年才開始引入水稻種植,得益於引黃灌溉,種植規模“後來居上”,成為甘肅省主要的水稻産區。其稻米色純味香、礦物質豐富、品質優良而遠近聞名,已有“稻米之鄉”的美譽。

  靖遠所産的稻米除了就近供應蘭州、白銀等城市,其所形成的西北水鄉風光,也吸引了周圍遊客前來看稻海、聞稻香、品稻甜……“水稻+旅遊”“水稻+研學”,不用去遙遠的南方,在甘肅就可以在稻田風光之中,體驗水稻耕種,感受魚米之鄉。

【白銀】白銀靖遠:西北黃土高原也能“稻花香”_fororder_3

  同時,隨著水稻種植技術不斷改進,靖遠縣把優質稻米作為特色産業來抓,引進水稻新品種、新技術及新機械,推廣富硒水稻,水稻單産效益提高的同時農戶收益不斷增加,水稻成為當地農戶致富的新法寶。

  每年初秋,走進靖遠縣東灣鎮瓜園村,由彩色水稻“繪製”的稻田進入最佳觀賞期,“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如果此刻身臨其間,你一定會覺得五穀豐登是鄉村最美的風景。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