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黃韜睿在卡塔爾參與建造“大金碗”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12-07 10:26:26

寧夏黃韜睿在卡塔爾參與建造“大金碗”_fororder_截屏2022-12-07 10.23.48

建設中的盧賽爾體育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主體育場盧賽爾體育場宛若一隻金光熠熠的“大金碗”,總建築面積達19萬平方米,設計靈感源自卡塔爾傳統棗碗造型。隨著世界盃比賽的火熱進行,“大金碗”也成為全世界球迷心中又一個美好的記憶。

  在卡塔爾,從足球到球衣,從草坪到球迷手執的小喇叭及服飾,中國元素隨處可見。中國企業首次以主承包商身份承建的世界盃主場館“大金碗”是其中最“硬核”的一個。從現場施工到製造技術的每個環節,都彰顯了中國方案和智慧,一舉創下了6項“世界之最”。

  36歲的石嘴山市青年黃韜睿全程參加了這項工程的設計與建設。他感慨道:“我也實現了和卡塔爾世界盃的一個約定。”

  黃韜睿是中國鐵建盧賽爾體育場項目副經理,從小在石嘴山長大,畢業于上海同濟大學。從2016年11月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成功簽署盧賽爾主體育場項目,至2021年9月底工程完工,5年來的1800多個日夜,黃韜睿幾乎“焊”在了工程現場。

  卡塔爾是熱帶沙漠性氣候,白天是逼近50℃的高溫,晚上像悶濕的桑拿房,身體就像覆上了一層水膜,熱量在體內散不出去,極容易中暑。來自中國北方的黃韜睿起初很不適應,一次晚上嚴重中暑,吃了不少“苦頭”……

  環境的艱難可以克服,技術上的難題才是最嚴峻的考驗。

  因為體育場的外殼是鋼結構,容易變形。如果按照設計圖同步加工,雖然搶了工時,但是運到現場可能會影響精準安裝度。

  “我們當時做了精密的軟體模擬分析,根據預估出來的變形量做了很多可調節的節點,保證誤差不會往後累積,保證這些構件提前加工完裝得上去。”技術上的精益求精讓隨後的工程進展越來越順利。

  和希臘監理“吵架”,也讓黃韜睿“痛並快樂著”。

  球鉸支座是連接鋼結構和混凝土結構的關鍵部件,能釋放風壓和溫度應力,保障主體結構的安全。黃韜睿和團隊想用國産的部件,但是監理工程師堅決不同意。黃韜睿一再解釋,監理就是不聽。黃韜睿堅定地説:“按照你的演算法,支座得放大一倍,不僅投資加大,其他連接部件的設計都要跟著改,會對工期造成很大影響。”在黃韜睿的據理力爭和細緻講解下,監理終於認真看了計算書和軟體模擬規則解釋,接受了設計意見。

  安裝水準索時,需要絕對索力的檢測設備,已有的方法、設備不能滿足要求。恰好浙江大學段元鋒教授團隊新開發出一套電磁彈式絕對索力檢測系統很適合,但知名度、認可度還不高。“這是推廣中國技術、産品的好機會,我必須力推!”黃韜睿不厭其煩地一遍遍向業主介紹這套系統的原理。“業主最終同意了,我終於讓這項中國技術在國際一流項目上大放光彩!”黃韜睿説到這裡,嘴角禁不住上揚。

  黃韜睿説,家鄉在他的心裏烙下深深的印記,也是他努力的源泉。小時候,黃韜睿喜歡畫畫,偶然間看到做規劃設計工作的姑姑的手工製圖,“我看到圖紙都驚呆了,原來一雙手可以繪出如此精美的建築作品!”在選擇大學專業時,他堅定地報了土木工程專業,畢業後一幹就是十來年。

  黃韜睿説,“我們是中國製造的推廣者,我要繼續讓中國技術在國際上絢爛綻放。”

  (寧夏日報記者 謝薇 見習記者 徐琳)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