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好新征程上的最大同心圓 ——深刻領會二十大報告關於統戰工作最新論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08 14:51:22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作出重要論述,並從四個方面進行了部署。其中之一,就是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統一戰線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強大法寶。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幹。”

  十八大以來 大統戰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把統一戰線作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出臺一系列重要法規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指明瞭新時代統一戰線的發展方向。過去10年,中國共産黨致力於大統戰工作格局的建立與完善,這是統戰工作的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2015年,黨中央出臺《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這是關於統一戰線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為統一戰線事業發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組織保障、法治保障。同時,黨中央制定出臺關於多黨合作、民族、宗教、涉疆、涉藏、黨外知識分子、民營經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海外統戰工作的重要法規文件。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西藏工作座談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召開,對新時代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了“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其中也強調要“堅持統一戰線”。

  此次,二十大報告將“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的表述納入其中。這就意味著,在大統戰工作格局下,統戰工作不只是統戰部門的工作,而是全黨的工作。在二十大報告裏對這一格局做出明確表述,就是要求各部門各單位增強統戰意識,齊抓共管,形成強大合力。

  統戰工作將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報告中闡明瞭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此過程中,統一戰線工作的優勢與作用將進一步得到發揮。

  統一戰線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能夠圍繞中心目標,激發和調動積極因素,消除和化解消極因素,最大限度、最廣範圍地匯集各方面的力量。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這更需要發揮統一戰線的優勢和作用,謀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

  統一戰線所具有的凝聚、導向、整合作用,解決的是共識、人心和力量問題,是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依靠力量。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加強、鞏固、擴大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二十大報告在論及“全面從嚴治黨”時,提出“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作為世界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須牢記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從這個維度來講,統一戰線工作將發揮更加積極務實的作用。

  加強統戰工作 凝聚起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求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而這正是新時代新征程賦予愛國統一戰線的偉大使命。二十大報告中的最新論述,凸顯了愛國統一戰線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眾智謀事必明,眾力舉事必成。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就是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貢獻統戰力量,發揮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作用。統一戰線的本質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問題,而我們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動員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和積極性,形成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陳立明 山東省社會主義學院教授)

編輯:劉沐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