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大仙故里 品文化盛宴 第二十二屆中國·蘭溪黃大仙文化節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12 11:05:37

  12月10日上午,第22屆中國·蘭溪黃大仙文化節在浙江金華蘭溪市開幕,活動以“普濟尚善共富先行”為主題,旨在以蘭溪黃大仙故里為依託,進一步豐富和完善黃大仙文化內涵,加強全球黃大仙信眾的聯繫,進一步擦亮“黃大仙故里——蘭溪”文旅金名片,將蘭溪打造成更具影響力的文化交流基地和世界黃大仙信眾的朝聖地。

遊大仙故里 品文化盛宴  第二十二屆中國·蘭溪黃大仙文化節開幕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1212094102

第二十二屆中國·蘭溪黃大仙文化節開幕現場 攝影 童茜

  黃大仙是東晉道教人物,為人良謹,得道後普濟勸善、救死扶傷,廣受世人信仰和崇祀。2008年,“黃大仙傳説”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0年,蘭溪黃大仙宮入選金華市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傳承基地。

遊大仙故里 品文化盛宴  第二十二屆中國·蘭溪黃大仙文化節開幕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1212094123

文化節廣場表演活動 攝影 童茜

  蘭溪是黃大仙的出生地,也是黃大仙文化發源地。蘭溪積極將黃大仙文化元素融入城市精神文明建設,保留和建有黃大仙宮、二仙井、故居等名勝遺跡,每年吸引大批海內外遊客前來朝聖、旅遊。去年,蘭溪增建“黃大仙文化公園”,進一步彰顯黃大仙故里的文化地位。

  “蘭溪作為黃大仙故里,提出‘共富先行’主題是進一步發揚了黃大仙‘叱石成羊,點石成金’的財富文化和‘普濟勸善,有求必應’的善美文化。”金華山文化研究院院長施懷德表示,接下來蘭溪將擬以組建“世界黃大仙文化聯盟”為抓手,讓黃大仙文化助力實現精神共富起到更大作用。

遊大仙故里 品文化盛宴  第二十二屆中國·蘭溪黃大仙文化節開幕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1212094147

文化節義診活動現場 攝影 鄭露

  在開幕式上,蘭溪市人民政府向相關單位贈予《赤松黃大仙詩詞選輯》。開幕式結束後,黃大仙宮還舉行了撞鐘祈福儀式、祈福法會、義診、研討會等活動。

  據了解,本次文化節由浙江省蘭溪市人民政府主辦,蘭溪市民宗局、文旅局、雲山街道辦事處承辦。

編輯:呂金楚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