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銀川:雨水“聽指揮” “潤”城細無聲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12 14:26:07

  近年來,銀川雨季期間暴雨頻發,強降雨引發的城市內澇已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了百姓的生産生活。

雨水“聽指揮” “潤”城細無聲_fororder_圖片17

清理城市路面積水

  如何增強城市防汛排澇能力,避免“雨季看海”“坐城觀海”等問題,銀川市按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國家部委開展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相關要求,依據《銀川市海綿城市專項規劃(2021—2035)》頂層設計,圍繞“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等目標任務,以海綿型公園、綠地、小區、道路、水系等為主體,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致力構建健康可持續的城市水系統,打造會“呼吸”的海綿城市。

  2022年,銀川市以進入全國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名單為契機,全面加大海綿城市建設力度。通過層層嚴格審查,確定了內澇積水點治理、排水管網改造、泵站能力提升、城市道路建設、老舊小區改造、黑臭水體治理、河湖水系整治、城市園林綠化等64項系統工程。

  如今,走在銀川的街頭巷尾,“海綿”的身影隨處可見,下沉式綠地、雨水花園、植草溝等海綿工程時時映入眼簾。在銀川各公園或城市街角,透水路面的施工改造項目,讓路面顯得格外與眾不同。據悉,透水路面也是“海綿家族”的成員,其鋪設的材料名叫透水砼,是由碎石、水泥、顏料和水拌制而成的多孔輕質混凝土,其內部的蜂窩狀結構,具有透氣、透水、重量輕等特點,能實現對雨水的“滲、蓄、滯、凈”,從源頭減少地表徑流的産生,同時補充了地下水。

  近日,在西夏區興州街積水點改造工程現場,工人緊張施工,雨水管道已經鋪設完畢,後續施工持續推進。西夏區興州街(懷遠路至賀蘭山西路)路段在今年6月至8月期間4次大雨中均出現較大面積積水,此次通過積水點改造工程,這裡將鋪設一條雨水管道,把雨水分流到賀蘭山路雨水管網,流入麗子園泵站提升至污水處理廠。

  銀川市金鳳區龍馬大廈的業主李先生也深有感觸的談到:“以前只要雨下得稍微大點路面積水就非常嚴重,通過海綿城市建設後,路面積水現象明顯得到了改善,交通通暢了,出行的心情也舒暢了。”

  隨著一系列海綿城市建設項目的落地,銀川內澇防治全面達到10年一遇標準,內澇積水區段消除50%,城市雨澇現象有效緩解,城區路通、水綠、天藍,城市的品質和顏值得到大幅提升。

雨水“聽指揮” “潤”城細無聲_fororder_圖片19

銀川市全貌

  下一步,銀川市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重大戰略部署,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海綿化改造、海綿型綠地建設等項目工程,通過海綿城市建設,讓銀川市老百姓在“美麗鳳城”中更加享受“海綿”帶來的美好生活。(銀川市海綿辦)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