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能發電 改善生態 便民富民 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的一舉三得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12-13 09:45:57

蓄能發電 改善生態 便民富民  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的一舉三得_fororder_截屏2022-12-13 08.45.37

打馬井大橋工地。 本報記者 張國長 實習生 彭斌 攝

  近日,記者探訪青銅峽鎮五大臺至西打馬井溝農村道路建設全線,這條道路也是投資78億元建設的寧夏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一期項目進場之路,沿線儘是繁忙的挖掘機、裝載機、壓路機、塔吊、旋挖鑽等大型設備;隧道口,工人正在給掌子面打錨桿,動作嫺熟矯健……

  站在項目主要控制點的打馬井大橋下仰望,一根根橋墩直刺天空,一台臺塔吊矗立溝底,施工現場機械的轟鳴聲奏響著建設的凱歌。這是青銅峽市所建最高的大橋,墩身最高為70.143米。這裡地勢陡峭地形條件差,材料運輸及設備安裝困難,施工難度大。

  “道路項目總設計23.724公里,投資額4.3億元,共新建橋梁7座1719米、隧道1條230米,路基土石方挖方設計396萬立方米、填方147萬立方米,涵洞設計42道。項目涉及危大工程深挖路塹、高填路堤、高墩橋梁,工程量較大,施工難度高。”代建指揮部指揮長周學德説。

  牛首山雄踞青銅峽市黃河東岸,主峰大西天和小西天南北對峙聳立,宛若牛首。俯瞰黃河逶迤蜿蜒,好似銀韁將牛首山、賀蘭山系于一起,在此形成舉世聞名的黃河大峽谷。鬼斧神工,卻阻斷了青銅峽市與中寧縣兩地人貨往來。中寧縣白馬鄉新田村、躍進村到青銅峽市峽口鎮需繞道70多公里。多年來,人們翹首期盼天塹變通途。

  寧夏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的實施,為這條道路的打通、拓寬、取直帶來了歷史機遇。開掘的道路南連青銅峽市青銅峽鎮,北接中寧縣白馬鄉,給周圍群眾出行、辦事、就醫及經濟發展帶來極大便利。

  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是自治區“十大工程項目”之一,一期項目裝機總容量100萬千瓦,由國網新源投資建設。利用牛首山東西兩側兩個新建水庫巨大的落差發電,年發電量11.48億千瓦時。

  “電站建成後主要承擔寧夏電網調峰、調頻、調相、填谷和緊急事故備用等任務,改善牛首山生態環境,推動青銅峽市全域旅遊發展,每年可增加地方稅收1.2億元。”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服務中心(有限公司)主任袁志雲説。

  建設如此巨大的工程,解決縱橫空間關係,協調調配人、地、機、料等資源成為首先要解決的問題。為此,2022年1月,青銅峽市批准建設該項目——道路全長23.724公里,採用三級公路標準建設,路基寬度7.5米,設計速度30公里/小時,全線採用瀝青混凝土路面。

  “目前道路建設完成了工程量的43%,中鐵十九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建大橋工程局集團有限公司等8個參建公司的300多名施工人員從今年初進場到現在沒有放假,全力以赴。監理人員自今年1月進場,在項目部臨建還未完成時,放棄休息時間,在深幽的谷溝中,準確丈量出道路路線中線坐標及原地面高程。”總監理工程師馬軍斌説。

  牛首山北段,是華北地層區和祁連山地層區的分界部位,海拔在1200米至1600米之間,岩體較完整,地基承載力高、厚度大,為較硬岩,沿線地形起伏較大,道路項目高墩橋、結構物較多,安全壓力巨大。所在區域地質情況較複雜,路基施工難度大,對高填深挖路基施工技術提出了較高要求。

  為確保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按期實施,道路項目土石方工程冬季不停工,橋梁樁基基礎工程在確保品質的情況下,採取有效的冬季施工措施進行施工。

  採訪結束時,記者來到道路項目的另一主要控制點——長230米的頭道溝隧道時,工人們正在進行仰拱鋼筋綁扎施工,一頂頂安全帽、一件件反光服在燈光的輝映下,繁忙而有序。(寧夏日報記者 張國長)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