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足馬力 供應穩定——內蒙古全力提升能源保供能力
來源:新華社  |  2022-12-15 10:04:21

  抓好煤炭先進産能釋放,落實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保障電力穩發滿發和油氣穩産增供……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基地,內蒙古壓實能源保供責任,積極應對今年迎峰過冬保供任務,煤、電、油、氣生産開足馬力、供應穩定,有效助力了全國能源保供形勢總體平穩。

  深夜兩點,零下23攝氏度,位於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的國家能源集團黑岱溝露天煤礦燈火通明,百餘臺大型主採設備開足馬力。

  針對今年天氣變化快、入冬早的特點,國家能源集團黑岱溝露天煤礦提前制定防寒越冬計劃,積極組織煤炭生産。“為了防止灑水道路結冰,每隔3小時就要噴灑一次防凍液,現在每天能生産原煤近10萬噸。”黑岱溝露天煤礦礦長鈕景付説。

開足馬力 供應穩定——內蒙古全力提升能源保供能力_fororder_2

  這是黑岱溝露天煤礦的生産畫面。新華社記者李志鵬 攝

  在全國首個兩億噸級煤炭生産基地,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也在全力推進能源保供工作,所屬的13座礦井、11座選煤廠,全部實現飽和生産。

  在神東煤炭集團上灣煤礦8.8米超大採高綜採工作面,綜採一隊隊長段偉正在組織割煤作業。伴隨著採煤機巨大滾筒的持續旋轉,一塊塊原煤順勢落入刮板運輸機,經過洗選加工、裝車等環節後,將運往全國各地。

  “通過智慧化系統實現設備最大效能,同時實行24小時輪班,把設備故障處理時間降到最短,確保每天多爭取2小時的生産時間,增産約6500噸。”段偉説。

開足馬力 供應穩定——內蒙古全力提升能源保供能力_fororder_1

  上灣煤礦綜採一隊檢修工正在更換採煤機截齒,確保設備高效穩定運行。(受訪者供圖)

  內蒙古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釋放煤炭先進産能,督促在産煤礦應産盡産、滿産達産。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原煤産量9.7億噸,同比增長13.6%,其中外運煤炭約6億噸,煤炭供應範圍覆蓋全國2/3以上省份。

  在煤炭保供的同時,電力企業保供也“開足馬力”。位於呼和浩特市的大唐托克托發電廠是世界在役最大火力發電廠,年供電量達300多億千瓦時,京津唐地區大約每4盞燈中就有1盞由它點亮。今年入冬以來,面對疫情防控、能源保供雙重考驗,這家電廠近千名運行人員迅速返崗,全力保證京津唐電網電力正常供應。

  作為超大型發電企業,大唐托克托發電廠一天就需耗煤近5萬噸。“為了讓機組吃飽‘口糧’,我們全面優化燃料質檢、接卸流程,當前日接卸火車煤約10列、汽車煤600余車,使機組得以穩定發電。”大唐托克托發電廠燃料供應部主任王時雨説。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了解到,為保障電煤穩定供應,內蒙古著力做好電煤中長期合同履約,強化電煤供應調度和庫存監測,確保電廠存煤水準保持在合理區間。目前,全區煤炭生産企業年計劃産量的85%、發電供熱企業年用煤量的100%、核增産能煤礦新增産量部分已全部簽訂中長期合同。

  在能源保供措施的推動下,內蒙古全區發電量穩定增長。今年前10個月,全區累計發電量528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7%,其中外送電量214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8%,居全國首位。

  為進一步提升電力供應能力,內蒙古還加快推進在建煤電項目和電網工程建設。今年冬天,國網蒙東電力克服工期緊張等因素,順利完成了兩個國家特急能源保供工程建設。截至目前,國網蒙東電力“四交三直”特高壓網架日漸成型,建成投運全球首個交直流混聯、風火打捆的特高壓集成項目,為新能源大規模外送提供通道保障,累計實現凈外送電量近9000億千瓦時。

  此外,內蒙古加快油氣開採項目建設,加速儲量向産能、産量的轉化,油氣産量實現雙增長。今年前10個月,全區原油産量129萬噸、同比增長約33.9%,天然氣産量25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約4.4%。

  溫暖千座城,點亮萬家燈。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局長王金豹表示,內蒙古將立足於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深入推進能源革命,持續推進能源産供儲銷體系建設,不斷強化能源供應保障能力,確保國家能源安全。(記者 安路蒙)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