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 央視節目《山水間的家》邀您來看“馴鹿部落”
來源:草原  |  2022-12-17 15:49:53

  12月17日(週六)20:00檔,大型文旅探訪節目《山水間的家》將於CCTV-1播出第十期。主持人王嘉寧將帶領“山水小分隊”前往呼倫貝爾根河市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探尋馴鹿背後的鄉村發展密碼。 

12月17日 央視節目《山水間的家》邀您來看“馴鹿部落”_fororder_1

  根河市年平均氣溫-5.3°C,氣象記錄最低溫度為-58℃,素有“中國冷極”之稱。生活在根河市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的鄂溫克族飼養著中國唯一的馴鹿種群。

  如今,近1700余頭馴鹿棲息在根河市的密林深處。夏季,馴鹿伴著蝴蝶和鳥兒 ,吃著鮮嫩的苔蘚,喝著額爾古納河的流水。冬季,馴鹿踏著皚皚白雪,在林間悠然自得,仿佛生活在童話世界。

12月17日 央視節目《山水間的家》邀您來看“馴鹿部落”_fororder_2

  據悉,本期節目中,主持人王嘉寧將攜手內蒙古作家協會副主席安寧,奧運冠軍武大靖、高亭宇走進林海雪原,揭開鄂溫克人山林生活的神秘面紗。

  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黨委宣傳委員、鄂溫克族姑娘吳丹説:“敖魯古雅在鄂溫克語裏意為‘楊樹林茂盛的地方’,這裡的鄂溫克居民曾長期生活在大興安嶺密林深處,是我國唯一以飼養馴鹿為生的民族,他們飼養的馴鹿是中國唯一的馴鹿品種,因此這裡也被稱為‘馴鹿文化之鄉’。”

12月17日 央視節目《山水間的家》邀您來看“馴鹿部落”_fororder_3

12月17日 央視節目《山水間的家》邀您來看“馴鹿部落”_fororder_4

  2003年,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140多戶鄉民由密林深處整體生態移民搬遷至根河市西郊。近20年來,鄉民們除了從事飼養馴鹿外,還積極參與文化旅遊、手工藝品製作等服務行業。

12月17日 央視節目《山水間的家》邀您來看“馴鹿部落”_fororder_5

  目前,馴鹿處於半野生狀態,是被列入《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特種畜禽。據了解,敖魯古雅現有馴鹿放養點14個、馴鹿繁育1700頭左右,分佈在各個林業施業區內,遠離城市。

12月17日 央視節目《山水間的家》邀您來看“馴鹿部落”_fororder_6

  近年來,根河市始終堅持品種保護與資源開發並重的方針,致力於馴鹿種群保護、提純復壯及開發工作。“為擴大馴鹿種群,我們鄉里建有馴鹿種群改良站,與科研院所合作、聘請專家,為馴鹿引種改良、提純扶壯,同時還出臺鼓勵政策,為鄂溫克養鹿人免費提供房車、帳篷、拖拉機等,方便他們在密林中遷徙放養馴鹿。”吳丹介紹。(內蒙古日報•草原全媒記者 韓雪茹 通訊員 吳少卿 部分素材來源於央視網,部分圖片為根河市委宣傳部提供)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