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部分中小學開啟網課模式 “雙線作戰”首日,順利嗎
來源:浙江在線  |  2022-12-20 14:56:02

  12月19日,根據當前疫情防控有關部署,我省多數小學及初中生開啟網課模式。除了在家上網課外,父母為雙職工等有需要的孩子可以到校自習,由教師提供看護、輔導等服務。

  師生們首日線上線下“雙線作戰”順利嗎?記者採訪了杭州等地多所小學和初中的校長、老師及家長後發現,“雙線作戰”確實給家長帶來了不少便利,但真正實現“雙線作戰”的學校數量不算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221220276027610485

12月19日上午,杭州第六中學數學老師潘敏慧在教室裏為學生們上網課。當天開始,浙江部分中小學開啟網課模式。 記者 朱海偉 攝

  “雙線作戰”為何難實現?兩頭兼顧,老師工作量大增,也很考驗學校的精細化管理能力,中小學校長們道出的難處幾乎相同。部分家長則表示,雖然有需求,但看老師很為難,也不好意思再堅持。

  不過,還是有部分中小學用實際行動給出回答:“能。”也有校長説了大實話:大多數學校都能實現“雙線作戰”,主要在於能下大決心去克服種種困難。

  杭州市文海實驗學校(中學部)1500余名學生中,當天有104人回到學校上課。“這些孩子大多來自無人看護的雙職工家庭,父母擔心孩子獨自在家上網課的效果打折扣。下午還有家長臨時送學生來。”該校初三(6)班班主任金瓊華是首日“雙線作戰”的當值教師,負責看護8名初三學生。

  孩子少,金瓊華的工作卻比平常多。除了統計不斷變更的託管人數,還要管好孩子們上課、做核酸、吃午餐,網課、全班的作業批改和個別輔導也要保質保量。“忙得連喝口水的時間都不太有。”直到18時30分,工作了11個小時的金瓊華才有空接記者的電話。

  好在學校已提前制定週密計劃,在三分之一教師不能到校的前提下,他們安排託管人數多的班級線下上課,同步直播給居家的孩子,託管人數少的班級老師輪崗看護,儘量讓老師別太累。

  小學的“雙線作戰”更有挑戰。臨平區天長世紀小學校長胡小麗度過了“繃緊弦”的一天。“為保護孩子們的視力,線上課程縮短至20分鐘一節,但102位線下上課的孩子,仍按正常課時上課。所以,我們提前排了兩張課表。”胡小麗説,因為師資緊張,部分學科採用聯播方式開展線上教學,線下授課也進行了同年級合班的辦法。

  胡小麗感慨,幸好小學只需上一週網課。這樣高強度的模式,靠的是老師的責任心和奉獻精神,難以長期持續。

  當下,“雙線作戰”是學校和老師們用自己的愛守護孩子們的最直接體現。但守護這些沒有居家學習條件的孩子,不應只是學校和老師的事,更需要相關部門統籌協調、靈活應變。

  正如幾位小學校長所呼籲的那樣:如果能讓校外資源在特殊時期及時支援校園,“雙線作戰”的效果才能更加凸顯。(記者 紀馭亞 姜曉蓉)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