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起 長三角臨時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正式啟動
來源:浙江在線  |  2022-12-27 11:21:02

  “我是安徽人,我兒子在老家沒辦過身份證,前天剛在辦證中心申請過身份證,孩子報名參加比賽馬上需要用證,等身份證寄到肯定來不及了,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嗎?”12月26日上午,在溫州瑞安市塘下鎮行政服務中心公安窗口,戶籍為安徽省太和縣的范女士正向窗口民警諮詢求助。

  范女士的“煩惱”很快得到了解決,正值長三角公安機關推出臨時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服務,窗口工作人員查詢核實有關信息,確認戶籍地已經簽發身份證,當即為范女士兒子辦理了臨時居民身份證,讓其第一時間享受到臨時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的服務便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221226442925785248

瑞安市塘下鎮行政服務中心辦證現場 省公安廳供圖

  浙江在線記者了解到,按照以前的政策,省外人員申領臨時身份證都必須回到戶籍所在地辦理,對於外出求學、就業的人來説非常不方便。為更好地服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大局,根據公安部部署,自2022年12月26日起,浙江省公安廳會同上海、江蘇、安徽公安機關合力推進,正式啟動長三角區域臨時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工作。該項服務舉措打破了長期以來臨時身份證只能在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辦理的限制,極大方便了群眾就近就地申領,最大限度讓辦事群眾“少跑腿”。

  具體如何辦理?幾天能辦好?以下為服務內容及辦理流程——

  【試點範圍】

  浙江省內所有公安派出所戶籍窗口(辦證服務中心)。

  【服務內容】

  戶籍為滬、蘇、浙、皖4省(市)的群眾,在長三角區域內跨省異地申領居民身份證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證的,可以在受理地申請領取臨時居民身份證。

  【辦理流程】

  1.符合條件的群眾,在跨省異地公安派出所申領居民身份證。其中,未滿16周歲的公民,由監護人代為申領。

  2.在跨省異地居民身份證受理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證的,可以在居民身份證製作完成前,憑《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向受理地公安派出所申領臨時居民身份證。

  3.受理機關在居民身份證簽發後三日內製作、發放臨時居民身份證。申請人可以選擇郵寄送達或窗口自取等方式領取證件。

  【收費標準】

  臨時居民身份證工本費收費標準為每證10元。

  【特別説明】

  1.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受理信息未經戶籍地公安機關審核簽發的,不予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證。

  2.現階段,浙江省內針對長三角區域內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的申請人優先開通臨時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服務。後續將根據試點情況,逐步對長三角區域內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的申請人開通相應服務。(通訊員 陳誼 記者 陳雷)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