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波: 這些給市民“托底”的人正在抱團前行
來源:寧波晚報  |  2022-12-28 14:04:21

  原標題:“如果我今晚能挺過 你明天上午就不用來 我直接把房查掉” 這些給市民“托底”的人正在抱團前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347376_ds-qianyh_1672063382249_b

重症醫學科微信群裏的對話。 通訊員供圖

  “這兩天去醫院走一圈,真的特別感動,你會發現我們的醫護人員太可敬了,很多人都是克服種種困難在崗位上堅持著……”近日,寧波市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阮列敏的一封給全院員工的信,在朋友圈被廣為轉發。

  隨著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和醫護人員雙雙激增,醫院各科室正面臨著難以想像的壓力。作為給全市市民“托底”的人,醫護人員退無可退,唯有抱團前行。

  “你還能不能堅持?”“能!”

  心血管內科醫生鄭文淵是科室裏比較早感染的。他回想,可能是前一週一天晚上值班睡覺時,口罩沒有戴牢,中了招。第二天,他就開始全身乏力酸痛、喉嚨痛,在醫院檢測核酸後,回家便收到了陽性的結果。之後兩天,他都躺在床上起不來身,發熱到了38.7℃。到12月20日,高體溫終於退下來,精神也好了不少,但嚴重咳嗽、劇烈頭痛、“刀片嗓”等等還是把他折磨得不輕。直到12月21日,他終於等來了核酸轉陰。

  而這段時間,病區裏1/3的患者、2/3的醫護人員都陸續進了“羊圈”。冬天一直是心梗的高發季,但大概由於疫情時期害怕感染的原因,不少輕症患者選擇了“熬”,病區收治的病人倒是比原先少了些,病情卻比原來重得多。因此,科室人員吃緊,暫時沒“陽”的一刻不敢鬆懈,剛剛轉“陰”的也一刻不敢多歇。

  12月21日,轉“陰”當天晚上11點多,鄭文淵接到了心血管內科(方橋院區)主任王勇的電話。當晚,4名心梗患者接連被送到方橋院區,原本和王勇一起在崗的另一位醫生剛剛被確診新冠陽性,症狀來勢兇猛。實在分身乏術的王勇無奈之下把電話打給了鄭文淵,問道:“還能不能堅持?”

  “能!”鄭文淵二話沒説,挂下電話就匆匆趕往方橋院區,幾臺手術後來做到次日清晨近6點。下了手術臺,鄭文淵就感到自己的症狀似乎有死灰複燃的跡象,但休整一天后,又是一個24小時的班。

  “王主任才是真的厲害。清晨手術結束後,他還有門診和夜班,前後大約40個小時沒睡過覺,過去一週更是天天堅守在科室裏。”鄭文淵説,但是有一個壞消息,他剛剛得知,王主任也“陽”了。

  過去一週,科室裏的班天天排,又時時調,因為大家倒下的速度實在太快了。12月23日,海曙院區的心內一科和心內二科病區、方橋院區的心內科和胸外科病區分別進行了合併。這樣一來,護理可以使用一套班子,艱難省出來的人力就可以支援發熱門診和其他困難科室。隨著最先中招的醫護人員陸續回崗,“輸了血”的科室又振奮不少。

  “我們科室絕對不是最難的。”鄭文淵説,最難的還是急診和ICU,最近病人又多又重,急診的同事忙得甚至沒有吃飯、上廁所的時間,ICU更是一批人倒下一批人上,硬挺著,不能關。

  “頭可斷,血可流,ICU病房不能關”

  “我今天努力24小時值掉,如果晚上挺過去了,你明天上午就不用來,我直接把房查掉。”

  “我下午早點去,爭取讓你們能正常下班,戴口罩一天要缺氧了。”

  “頭可斷,血可流,ICU病房不能關,因為我們是全院的保障。”

  這樣的對話,在近日的市一院重症醫學科微信群裏屢見不鮮。總是搶著頂班、想讓同事多休息一會兒的醫生叫王磊,今年還不到35歲;把這些對話記錄發到朋友圈裏的醫生叫范震,他説之前援鄂援藏時自己已經受了太多的褒獎,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這些硬氣得讓人難受的年輕醫生。

  12月18日,范震在夜班時收治了一位術後的陽性患者,抱著僥倖心理過了兩天,12月21日他還是被確診了陽性,一度發燒到39.5℃,還出現了休克狀況。同一天,他10歲的大兒子因為嚴重的支原體肺炎住進了寧波市第一醫院。於是從那天起,陽性的他在醫院照顧大兒子,同樣陽性的妻子在家照顧8歲的小兒子。這讓他有機會成為了ICU日常工作的旁觀者。

  12月23日晚上,范震的燒終於退了,已經發燒加陪床幾天的他全副武裝,想回科室拿些洗漱用品,結果看到值班的王磊雙眼通紅,滿是血絲。一問才知道,當時王磊的體溫已經燒到了38.9℃,他估計自己是“陽”了,但夜間無人能替,他必須把最後一班崗站完。

  “我當時看著心裏真的太難受了。”范震説,王磊是科室裏負責排班的,也是“陽”得比較晚的。在人員陸續倒下、排班極其困難的時候,他是自己排班時永遠的替補——人不夠,就給自己一個個加24小時的班次,總是能多上一會兒就多上一會兒,好讓同事們多喘一口氣。在范震的朋友圈下面有一條評論——“王磊家的依娜也是帶著39.5℃的燒在上夜班”。“王磊家的依娜”是一名呼吸科護士,那天下了夜班,夫妻倆雙雙收到了核酸陽性報告。

  “ICU是全院乃至全市市民的最後一道防線,其他科室扛不住了或許可以縮減床位,但ICU只會擴大。”范震説。截至12月24日,寧波市第一醫院ICU的海曙院區62張床、方橋院區30張床已全部收滿,但46名醫生“陽”了42個,150多名護士“陽”了超過2/3,不僅救治患者在爭分奪秒,所有中招醫護人員的康復也在爭分奪秒。范震説,雖然他還咳嗽得很厲害,但感覺自己症狀的高峰已經過去了,一旦核酸檢測結果轉“陰”,他也必須馬上回到隊伍中去。(記者 徐露清 通訊員 陳靜娜)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