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間
來源:內蒙古日報  |  2022-12-31 16:27:32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間

 

  呼倫貝爾開展冰雪運動進課堂活動,讓學生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韓冷 攝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間

 

  冬季英雄會活動現場整裝待發的雪地摩托車隊。瀚瀾 攝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間

 

  第九屆鄂倫春冰雪“伊薩仁”吸引眾多遊客參與。玉龍 攝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間

 

  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九屆冰雪那達慕暨呼倫貝爾第五屆冬季英雄會開幕現場。孫璇 攝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間

 

  呼倫貝爾市積極踐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推進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讓“冷”資源“熱”起來。韓冷 攝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間

  牙克石市冬季汽車測試發車儀式現場。麻壽寶 攝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間

  滑雪愛好者在扎蘭屯市金龍山滑雪場進行高山滑雪。韓冷 攝

惟余莽莽千里景 大美冰雪山水間

  雪地摩托車選手英姿颯爽。烏恩奇 攝

  呼倫貝爾的冬,是踏雪逐鹿的極致浪漫,是林海雪原的靜謐悠長,是雪中牧馬的豪邁氣魄,是人們嚮往的詩和遠方。北緯47°05′~53°20′的區位讓呼倫貝爾的冬季寒冷而漫長,長達7個月的年降雪期、平均厚度在30釐米以上的積雪使這裡蘊藏著中國最為豐富的冰雪資源。

  基於這樣的先決條件,呼倫貝爾市在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同時,統籌冰雪産業發展佈局,充分挖掘冰雪潛能,對冰雪産業發展進行有益的探索、實踐,讓呼倫貝爾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産業等“冷”資源煥發出無限的生機,讓呼倫貝爾的冬天“動”起來、“忙”起來、“火”起來。

  冰雪之美

  美在精彩紛呈

  “雖然天氣很冷,但這裡還是那麼熱情。我希望這個活動每年都舉辦,每年冬天都能來這裡和大家聚在一起。”12月22日,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九屆冰雪那達慕暨呼倫貝爾第五屆冬季英雄會的啟動儀式現場——海拉爾區蒼狼白鹿冰雪運動基地,已參加了3屆冬季英雄會的江蘇籍雪地摩托車選手陳玲高興地説著她此行的感受。活動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看參與,精彩紛呈的冰雪運動比賽、冰雪文化賞鑒、冰雪歌舞秀等多個項目將呼倫貝爾冰雪旅遊系列活動推向了新一輪高潮。

  為了充分實現冰雪旅遊提標提效發展,呼倫貝爾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文旅産業全域全季全業發展理念,開發打造冬季旅遊線路和冰雪旅遊産品,多輪驅動推動冰雪旅遊高品質發展。

  借助“呼倫貝爾大草原”市域公用品牌知名度,聚力打造大草原品牌的冬季版——“呼倫貝爾大雪原”,擴大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以第十四屆冬運會將於2024年舉辦為契機,將常態化冰雪文化、體育賽事的開展為冰雪旅遊引流;創新推出豐富的“冰雪+”沉浸式體驗項目,吸引國內冰雪關注度。呼倫貝爾市通過不斷推動冰雪旅遊與文化、運動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進一步增強了冰雪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合力。經過精準謀劃搶前抓早,11月7日,呼倫貝爾市冬季旅遊正式拉開了大幕,實現了拉長雪季、打造精品、提標提效的目標。

  在數字賦能旅遊發展的加持下,呼倫貝爾市研發了自治區首個“旅約寶”網上預約平臺和“文化資源包”文旅雲資源系統,讓“預約”進場館遊景區成為常態、“錯峰限流”有了基礎。與此同時,滑雪場地的設施設備不斷提檔升級,主題樂園、冰雪文旅融合示範區的建設以及夜滑、夜娛等冰雪旅遊新業態的推出,進一步推動冰雪旅遊業態的發展升級。2022年初,扎蘭屯市入選首批12家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

  冰雪賽事、活動的品牌引領作用也在不斷增強,內蒙古冰雪那達慕和牙克石淩駕風雪試乘試駕分別獲中國旅遊研究院2022十大冰雪經典和十大冰雪創新項目,呼倫貝爾市更是連續6年蟬聯中國旅遊研究院“十佳冰雪旅遊城市”。

  政策驅動組合拳攪動著呼倫貝爾市冰雪旅遊“熱”起來,讓市場成為主體、讓遊客成為主角。支持和鼓勵旅遊市場主體創新開發冬季旅遊産品、面向社會公開發佈“揭榜挂帥”榜單,如今,呼倫貝爾市的文旅市場主體創優創新的積極性高漲。

  冰雪之美

  美在激情四射

  呼倫貝爾市的冰雪運動歷史悠久,由於獨特的氣候條件,使得這裡的冰雪運動開展較早、家底深厚,自上世紀50年代開始便是國家冬季體育運動項目訓練基地。

  作為“冰上運動的搖籃”,呼倫貝爾市高度重視冰雪運動推廣普及,堅持“以活動促普及、以競賽促發展”,多次舉辦全國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全國單板滑雪U型場地比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等比賽及全區冬運會等冰雪賽事活動,開展多項各類青少年冰雪賽事活動和冬季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為普及冰雪體育運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營造了良好氛圍。冰雪運動層次不斷提升,冰雪運動基礎設施供給也在日益增加,各冰雪運動場館及滑雪場相繼建成並投入使用,為該市發展冰雪運動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冰雪人才培養培訓體系也在冰雪運動發展中不斷完備完善,近5年,該市培養輸送了范鐸耀、褚源蒙等一批優秀的運動員,共獲得國家級賽事金牌26枚、國際級賽事金牌2枚。

  各類冰雪運動和冰雪人才在呼倫貝爾市這片純白廣闊的大地上蓬勃發展著,尤其是近幾年來,呼倫貝爾市以籌辦第十四屆冬運會為抓手,同時緊緊抓住北京冬奧會這個有利契機,提出了打造“冰雪運動名城”,大力發展冰雪運動,連續舉辦多場冰雪那達慕,率先在全國設立城市冰雪日,將農曆大雪節氣設立為“呼倫貝爾冰雪日”。群眾對冰雪運動的喜愛程度日漸高漲,人們紛紛走出家門,走進雪場,走上冰道,成為“三億人上冰雪”的一份子,冰雪運動在全市上下蓬勃開展、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來,呼倫貝爾市“冰雪運動名城”建設正揚帆起航。

  今冬以來,呼倫貝爾市還充分利用中心城區公園、廣場、學校、河面等空閒地帶,打造了多個大眾冰雪場地,並以“建設體育強國、促進全民健康”為主題,精心策劃了呼倫貝爾市第五屆冬季運動會、中心城區趣味冰雪運動會等系列冰雪賽事活動,預計比賽超100場次,為冬季旅遊增加濃厚的冰雪運動元素,進一步拓展了“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

  冰雪之美

  美在産業興旺

  在呼倫貝爾市,冰雪産業,大有可為。

  日前,在牙克石市的中汽研測試場和冰峰汽車營地上,來自比亞迪、長安新能源、泛亞、嵐圖等30余個品牌的70輛汽車馬達轟鳴,緩緩駛入湖面測試道及陸地測試道,開啟了國家高寒機動車品質檢驗檢測中心在呼倫貝爾市的新測試季。

  這只是該市冰雪産業蓬勃興起的一個縮影。作為內蒙古自治區首個起草《冰雪産業發展規劃》的盟市,呼倫貝爾市依託全市冰雪産業基礎和冰雪資源優勢,統籌冰雪産業發展佈局,不斷構築冰雪産業全鏈條發展體系,將冰雪資源優勢切實轉化為産業轉型和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為此,呼倫貝爾市全力打造牙克石“中國冰雪之都”,建設國家高寒機動車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成立內蒙古汽車環境測試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和內蒙古寒地冰雪氣候研究中心,發展汽車等工業品耐冷性測試大數據産業,打造國家級高寒試驗試飛基地,實現中國商飛C919大型客機高寒專項試驗試飛成功,爭跑根河市通用機場升級支線機場。

  充分挖掘發展新興冰雪産業,是呼倫貝爾市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2022年初以來,全市上下認真貫徹落實市委五屆二次全會暨全市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聚焦新興産業融合化集群化生態化發展,實施新興産業集約集聚發展行動計劃,新興冰雪産業乘勢而上,進一步釋放出“熱”效應。通過不斷將冰雪産業與其他相關産業進行深度融合共進,呼倫貝爾市“冰天雪地”變“金山銀山”的道路越走越寬。

  從冰雪那達慕到冬季英雄會,從國産C919大型客機高寒試驗試飛成功到冬季汽車試驗試駕基地,呼倫貝爾市昔日裏冰天雪地的“冷”資源正在不斷釋放出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熱”效應,呼倫貝爾市的冰雪産業,未來可期。(文 王秋月)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