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越南首條城市輕軌落成 “中國標準”點亮越南城市之光
2022-01-14 14:30: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張倩楠

  1月13日上午,在即將迎來中越建交72週年之際,中國中鐵六局以EPC總承包模式實施的越南河內輕軌吉靈—河東線落成儀式在項目始發站吉靈站隆重舉行,這是越南開通運營的首條城市輕軌,也是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重點項目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後的又一重大成果,隨著輕軌開通運營,“摩托車王國”邁入了綠色出行新時代。

  越南河內輕軌吉靈—河東線項目于2011年10月10日開工建設,2021年11月6日完成移交,移交至今共對開機車13000余趟,日平均載客15000余人次,安全運載旅客達100萬餘人次。車輛設計最高時速80公里,平均運營時速35公里,實現了城市20分鐘便捷生活圈。

  河內輕軌吉靈—河東線是越南首條城市輕軌,也是中國目前海外首條集規範標準、施工技術、裝備材料、施工、監理和運營管理全産業鏈“中國化”的最大城市輕軌項目。項目全線長約13公里,抗震等級8級,共設12座高架車站(包括吉靈站和尚亭站兩個換乘站)和1座車輛段(佔地約26.2公頃),是越南河內城市軌道交通線網中唯一一條交通主幹線。

“一帶一路”倡議重點項目 越南首條城市輕軌開通運營

  行駛中的越南河內輕軌。

  一次“走出去”的大膽嘗試

  越南河內輕軌項目是中鐵六局EPC總承包項目。在業內,EPC通常是指承包公司在總價合同條件下,對其所承包工程的品質、安全、費用和進度進行負責,因此這項工程也是一次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全産業鏈“走出去”的大膽嘗試。

  越南城市交通繁忙、道路狹窄,房屋屬於永久産權,拆遷困難,一開始項目推進並不順利。技術人員幾經優化設計方案,大膽提出高架獨柱車站建築設計方案,採取“建橋合一”的結構形式。這種結構突破了“列車動載由橋涵結構承受”的傳統形式,形成了完全用建築構件取代橋梁構件來直接承受列車動荷載作用的純框架結構,從而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建築上面跑列車”。

  類似這樣先進的中國技術,被廣泛應用於輕軌項目建設,成功攻克了三環路深基坑施工、輪胎式汽車吊架梁、大懸臂獨柱墩蓋梁施工、小半徑曲線段單導梁架橋機架梁等技術複雜的施工難點,這些工藝技術在越南建築市場都是第一次運用。

  資源的有效整合是國際EPC承包商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技術實力的真實體現。在項目推進過程中,越南輕軌項目部深知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於是與國內有實力的大型企業戰略結盟,取長補短,發揮各自所長。

“一帶一路”倡議重點項目 越南首條城市輕軌開通運營

  輕軌落成儀式。

  輕軌項目的實施,也帶動了中國裝備“走出去”。輕軌項目建設涉及橋梁、鐵路、接觸軌、通信、信號、供電、AFC、電扶梯等十幾個專業,所需設備90%來源於中國。項目嚴控設備採購關,選取各專業同行最具實力的廠商進行合作,高品質的設備贏得了越南業主的一致認可。

  如今,高架獨柱車站建築已經成為越南河內的新地標,箱梁架設也開創了越南架梁施工的里程碑,城市輕軌短軌枕式整體道床施工等多專業科技成果在輕軌施工中遍地開花,通信、信號、供電、機車設備、AFC五大領先設備系統技術紮根越南,技術先進、安全可靠、性價比高的中國輕軌品牌享譽國際。

  “一帶一路”為地區發展“提速”

  “中國企業走出去不容易,我們有義務和責任去維護企業和國家的形象。”這是越南河內輕軌項目從上到下的共識。讓建設者決心一定要建好輕軌項目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這項工程不僅僅是越南的首條城市輕軌,更是造福當地百姓的民生工程,它的建設讓這個以“摩托車王國”聞名的國家邁入了綠色出行新時代。

  乘著輕軌綠色出行看河內風景,視角不同體驗不同,感受城市的立體與錯落,享受更高品質的現代生活。沿線車站一站一景,充分融合地域文化和人文景觀特點,車站內裝飾有紅色木棉花、黃色斗笠、綠色頭盔、多彩奧黛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元素,格調高雅,賞心悅目。

  還在試運行期間,許多民眾就爭相到輕軌試乘體驗,許多情侶還在輕軌上拍起了結婚照,輕軌“打卡”一時間成為新風尚。“哥,我和河內大學的同學來坐輕軌了,車速很快,太爽了!”“我今天來乘坐輕軌了,短視頻在Facebook、YouTube點擊率好高。”輕軌項目開通運營,建設者的越南朋友們有的打來電話道賀,有的發來乘坐輕軌的視頻,一片喜氣洋洋。

  輕軌給當地帶來的,遠不只是出行方式的改變。輕軌項目開辦中越“職工業校”,聘用越南籍翻譯、工程師等屬地化管理技術人員300余人,累計培訓各類技術員6000余人次,項目人員本土化比例高達78%。項目實施以來,解決了當地的就業問題,培養了一大批越南籍高技能人才。

  輕軌項目秉承“管理國際化、用工本土化”的原則,對當地的人、機、材等各類資源進行整合,大到項目管理模式,小到機械配置,努力做到因地制宜,通過推進屬地化管理,也為企業減輕了各方面的資源壓力。

  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輕軌項目為城市發展“提速”,讓百姓生活“升級”。曾經的“摩托車王國”河內會更加地宜居、繁榮、文明、現代,也會讓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適、更幸福。

  中越友誼的紐帶

  疫情不分國度,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輕軌項目主動擔當起建設大型隔離點的重任,第一時間從中國調運防疫物資30000余件。截至目前,項目為當地老百姓投入物資、善款累計金額達210萬餘元。一個個沉甸甸的數字,是中越命運與共的生動體現,也是偉大友誼的有力見證。

  “以前我的夢想是去首都河內看一看,現在我又多了一個願望:坐上中國叔叔阿姨建設的輕軌。”越南和平省貧困山區小學的小學生裴明德的眼睛裏閃著希望的光。2018年,輕軌項目志願者走進越南和平省貧困山區小學,開展“愛心永無界 越中情誼深”愛心幫助活動,為山區小學送去300多套文具、書包等學習用品。

“一帶一路”倡議重點項目 越南首條城市輕軌開通運營

  中企在當地開展愛心捐贈活動。

  在工作中,中越員工相互理解尊敬、支持和信任,保障整個工程項目順利實施。當越籍員工過生日、婚禮時,輕軌項目都會專門送上誠摯的祝福。中國傳統節日到來時,項目部還會邀請越南員工和當地部分居民參加項目舉辦的聚會活動,一起品嘗中越傳統美食。

  一路走來,在中越建設者的共同努力下,以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打造的越南首條城市輕軌,正成為中越深化在互聯互通、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的典範。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必將像輕軌列車一樣,奔馳不息、行穩致遠。

(原標題:“一帶一路”倡議重點項目 越南首條城市輕軌開通運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