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阿桑奇的命運是“美式自由”的照妖鏡
2022-04-22 21:1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英國倫敦地方法院近日正式批准將“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阿桑奇引渡到美國,引發多方質疑和抗議。當天,阿桑奇的一些支持者在法院外面舉行集會,抨擊這個決定“荒謬至極”。阿桑奇律師指出,他在美國可能將面臨長達175年的監禁。“維基揭秘”總編克裏斯汀·赫拉伕森指出,美英此舉“相當於判了阿桑奇死刑”。 

  歷時十幾年,美國政府為何對阿桑奇窮追不捨?原因就在於他曝光了美國一系列醜聞,令美國顏面盡失。阿桑奇的遭遇讓人們看清:在美國,哪有什麼“自由”可言,這不過是美國政客們用來攻擊別國的幌子與工具罷了。

  阿桑奇究竟幹了些什麼呢?2010年,他創辦的“維基解密”網站公佈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其中包括轟炸平民、實施酷刑等內容。其後,阿桑奇又公開了美國政府一系列醜聞,成為美國政府“眼中釘”,被控以18項罪名。2012年6月,阿桑奇向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2019年4月,阿桑奇被厄使館移交給英方。隨後,美方發出引渡申請。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圖爾西·加伯德坦言,“維基解密”公佈的那些文件告訴了美國人民他們應該知道的事,以及美國軍隊在中東幹了些什麼不該幹的事。

  就因為把美國和北約盟國的戰爭罪行公之於眾,阿桑奇就成了美國政府的敵人。看來在美國,只有《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配合政府演雙簧的媒體有説話的權利,阿桑奇、斯諾登們沒有説話的自由。當西方媒體拿著合成照片給其他國家亂扣“人權”帽子的時候,當它們在新聞標題中含沙射影、歪曲誤導的時候,當它們用移花接木手法、陰間濾鏡技術進行所謂報道的時候,這就是美國所標榜的“自由”。 

  不只如此。阿桑奇的遭遇還讓世界看清了美國吹捧的“人權”“民主”的底色。作為一名生活在英國的澳大利亞人,阿桑奇曝光美國的戰爭罪行以及干預別國內政的證據,令美國政府大為光火。後者多次要求引渡阿桑奇,就是借美國司法的“長臂管轄”實施報復。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記者諾頓也表示,美國認為它可以監禁地球上的任何記者,只是因為他們揭露了美國的罪行,美國政府絕不“民主”。

  由此,美國政客們的邏輯就十分清晰了:他們的“自由”容不下別人講述真相,容不下其他文明和制度,容不下其他國家正常發展的權利和自由。無論是阿桑奇、斯諾登,還是因坦言美國在伊拉克戰爭中“失敗了”而遭解雇的美國知名記者彼得·阿內特,他們的命運如同一面照妖鏡,照出了“美式自由”的虛偽與醜陋,顯露出其作為霸權工具的真面目。

  今年1月,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表示,在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結束任期前,他曾給其寫過一封信,要求赦免阿桑奇。洛佩斯説:“我寄出了那封信,但沒有得到回應。”在馳名世界的“美式雙標”之下,這是一封註定不會得到回復的信。(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