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總書記勉勵我們繼續傳承弘揚“西遷精神”——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
2022-05-13 08:21:27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楊玉國

  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考察,他走進交大西遷博物館,參觀了交大西遷的創業歷程和輝煌成就展,看望了14位西遷老教授,與青年學生親切交談,對“西遷精神”給予高度讚揚。他強調,“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真正是與黨和國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他勉勵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傳承弘揚“西遷精神”。

  採訪對象:張邁曾,男,1954年11月生,河北滄縣人,時任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潘季,男,1934年4月生,江蘇常熟人,西遷老教授,曾任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史維祥,男,1928年1月生,江蘇溧陽人,西遷老教授,曾任西安交通大學校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蘇翔,男,1988年9月生,江蘇宜興人,現任西安交通大學團委書記。韓豫,男,1993年12月生,陜西西安人,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碩7004班研究生。于嘉寧,女,2000年3月生,內蒙古呼倫貝爾人,西安交通大學崇實書院法復81班學生,時任交大解説團團長。

  採訪組:石新明 畢曉楠 劉昱含 賴函 寧夢瑤

  採訪日期:2021年4月22日

  採訪地點:西安交通大學西遷博物館

  採訪組:張邁曾書記,您好!2020年4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考察。您當時陪同總書記參觀了交大西遷博物館,請回憶一下當時的情景。

  張邁曾:當天下午,我和王樹國校長在西遷博物館門口等候習總書記的到來。總書記乘坐的汽車緩緩停下後,我們疾步上前,興奮地説:“總書記好,終於把您盼來了!感謝您來西安交大視察指導!”總書記下車後,親切地跟我們握手,並對大家微笑致意。

  西遷博物館總共四層,一至三層是展區,四層是辦公區。博物館主要由溯源、西遷和致遠三個展館組成,其中一層展區展示的是交大從1896年建校到1956年西遷之間的歷史變遷,二層展區展示的是學校西遷時期以及遷校後的建設發展歷程,三層展區主要展示改革開放後學校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績。總書記十分關注學校的發展,幾乎在每張圖片和每件實物前都駐足觀看。

  在一層溯源主題展廳,我向總書記介紹道,交通大學的前身——南洋公學是1896年在上海成立的。總書記回應道:“交大歷史非常悠久,底蘊也十分雄厚。”“交通大學的工科特色確實在當時是數一數二的,也為現在學校以工科見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二層西遷主題展廳,總書記在一幅幅老照片、一個個老物件前仔細觀看。當看到西遷專列乘車證、隨校西遷的臥式銑床、“草棚大禮堂”、彭康校長“辦公室”和交通大學校牌等實物展品時,總書記感慨地説:“交大西遷實在不易!”

  在三層致遠主題展廳,我和校長向總書記彙報了學校的整體工作,談到學校始終以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為重要著力點,交大遷校至今總共培養了近三十萬名畢業生,其中近50%的畢業生留在西部工作,創造了約三萬項科研成果,貢獻了數以千億計的經濟社會效益。總書記聽後頻頻點頭,表示肯定。他説,西安交大做得很好,為西部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

  總書記參觀完三層展廳後,來到一樓大廳,與給他寫信的14位西遷老教授親切交談(當年寫信的15位教授,已有一位去世)。

  採訪組:潘季教授,您好!作為親歷者,您能否回憶一下習總書記會見西遷老教授們的場景?還記得總書記都向大家説了些什麼嗎?

  潘季:我是1952年進入交大讀書的,遷校的時候只有23歲,給總書記寫信的時候是84歲。這次總書記來看望,我們真是激動不已。見到總書記後,他向我們揮手致意。我們本來是站著鼓掌的,但總書記反復説了幾次“你們坐下吧”,而且不斷地用手示意請我們坐下,讓我們內心特別感動。

  總書記説,他很惦念我們這些給他寫信的老教授,所以特地來交大,來看望我們。他説,他在陜西插隊的時候,就聽説有一所從上海搬到西安的交通大學。總書記在講話中肯定了“西遷精神”的重要意義,指出“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就是知識分子要愛國,要聽黨的話,黨需要我們到哪,我們就到哪。

  總書記還談到當年遷校時陳毅副總理曾説:“交通大學西遷成功不成功,要十年以後看。”如今六十多年過去了,遷校的意義是很深遠和宏大的。

  總書記對“西遷精神”的肯定、對我們西遷老教授的關懷,讓我們感到榮幸之至。我們只是做了人民教師應該做的事情,總書記的鼓勵讓我們覺得再平凡也可以成就偉大。

  採訪組:史維祥教授,您好!作為給習總書記寫信的老教授之一,請問您當初為什麼會有寫信的想法?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您有怎樣的感受?

  史維祥: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我們這些當年參與西遷的老同志就商量著給總書記寫封信,彙報我們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體會和弘揚奉獻報國精神的建議,希望能夠鼓勵更多的知識分子到黨和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我們有兩個萬萬“沒想到”。第一個“沒想到”的是,信寄給總書記沒多久,總書記就作出重要批示,並向當年響應國家號召、獻身大西北建設的老同志們致以崇高的敬意。當時省領導還來到學校傳達了重要指示精神,讓我們倍感溫暖和光榮。第二個“沒想到”的是,總書記在2018年的新年賀詞中再次提到了我們,説我們的故事令他深受感動。這是總書記對我們西遷老教授的厚愛。這一次,總書記專程來看望我們,我們真的感到無上光榮。

  其實,西遷時我們還只是二十多歲的年輕助教,當時的老教授們現在都已經長眠在黃土地下。我們能做的就是講好當年的西遷故事,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交大西遷的點點滴滴。當時的條件是極其艱苦的,即使放到現在,要遷一所大學也是難以想像的大工程。但是,交大師生就是懷著“黨讓我們去哪,我們就背起行囊去哪”,“哪有事業,哪有愛,哪就是家”,“始終與黨和國家的發展同向同行”的信念,義無反顧地踏上了西遷的征途。這一遷,影響的不僅僅是幾代人的命運,更是全中國高等教育的進步和發展。

  直到現在還時常會有人問我:“你們當時西遷太虧了,後悔嗎?”吃虧不吃虧,要看用什麼尺子量!我們為祖國的大西北奉獻了一所重點大學,不後悔!這是我們最大的光榮!

  習總書記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鬥,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值得自豪的是,我們沒有辜負祖國和人民的期望,沒有辜負黨中央的囑託,以青春熱血參與書寫了這段難忘的歷史,成為交大這棵大樹的一部分,在祖國的西部紮根、開花、結果!

  採訪組:史教授,您的介紹令人感動,剛才您談到要給年輕人講好西遷故事,能否也給我們講述幾個西遷的故事?

  史維祥:當時,一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帶頭西遷,而他們面對的實際困難恰恰是最大的。在小家與國家之間,他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國家,選擇了克服困難,堅決西遷,演繹了無數感人的故事,至今在交大校園中仍廣為流傳。

  走進西安交大,在校園東北角的一處花園內,“中國電機之父”鐘兆琳教授的塑像矗立在那裏。1957年,如果你走在交大校園,不時會聽到有師生在“議論”鐘兆琳先生。這位從交通大學的附屬中學讀到大學,赴美國康奈爾大學深造後又回到母校任教的國家一級教授,當時已有20年教齡,教過錢學森、王安、江澤民等上千名學生。他是中國電機工業創始人之一,始終是教師隊伍中擁護遷校的一面旗幟。學校西遷時,鍾先生將已癱瘓在床的夫人安頓在上海,孤身一人來到西安。他經常對學生們説,不把西北開發建設起來,中國就沒有真正的繁榮昌盛,並大聲疾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支援西北,每個教師都有責任!”

  著名能源動力科學家、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陳學俊先生,是當年西遷時最年輕的教授。1957年9月,他和夫人帶著四個孩子,乘坐交大專業課教師西遷專列由上海來到西安。臨行前,他們登出了上海戶口,將上海的兩處房産交給主管部門。他説:“既然去西安紮根西北黃土地,就不要再為房子而有所牽掛。錢是身外之物,不值得去計較。”在西遷最初的日子裏,他們的兩個孩子每天都要坐著農民拉糞的馬車進城去上學。

  採訪組:蘇翔老師,您好!聽説習總書記在交大西遷博物館門口,被在校的青年師生熱情地“包圍”了,歡呼聲經久不息。請您回憶一下當時的場景。

  蘇翔:得知習總書記來學校後,在校的青年師生自發地來到西遷博物館前,在路邊站成了圓弧形,有七八圈的樣子。總書記從博物館走出來後,立即被在場的青年師生“包圍”了。“總書記好!”“習主席好!”的歡呼聲經久不息。總書記微笑著向我們揮手致意,他接過話筒笑著説:“我聽説還沒到複學的時間,但是你們都來了。”話音未落,現場便響起了一陣熱烈的掌聲。

  總書記在現場發表了約五分鐘的重要講話。他説:“在博物館裏,我聽了書記和校長的介紹,了解了學校的全面情況,特別是西遷的情況。我雖然有所了解,但還是感觸很深,感慨萬千。”總書記飽含深情的話語,令在場的師生動容。

  總書記充分肯定了交大西遷的重要意義,他神情凝重地説:“我們的新中國多不容易,現在強大了,現在富裕了,但是,看看當年,也看到當年黨中央的良苦用心啊!把這樣一所最好的學校,從上海遷到這裡,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我們整個中華民族、新中國的發展,教育佈局、工業佈局拉動西部的發展,作出了這樣的一個戰略部署。而在這個戰略部署下,我們的交大人體現出來的‘西遷精神’,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真正是與黨和國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黨叫幹啥就幹啥,打起背包就出發,6000多人就搬過來了。從黃浦江畔搬到渭河之濱,談何容易啊!”

  總書記勉勵交大學子:“要發揚老教授們這種‘西遷精神’,把現在的西安交大辦好,就是繼續發揚這種精神。在當前的歷史機遇下,‘兩個一百年’、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等,都需要老師們、同學們再接再厲!”

  採訪組:韓豫同學,您好!習總書記即興講話時,您當時就在現場,能否分享一下您的感受?

  韓豫:當時我是個即將畢業的研究生,留在學校做科研,準備畢業設計和論文。印象最深的是,習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之後,熱烈的掌聲此起彼伏,“請總書記放心”“總書記,我們愛您”等歡呼聲持續不斷,師生們自發地唱起了《歌唱祖國》。我被現場的氛圍所感染,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動自豪的淚水。總書記在乘車離開前仍多次環顧四週,向在場的師生微笑揮手,我們的激動之情難以言表。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西遷精神”的高度概括,既是西安交大人的巨大榮耀,也是我們前進的巨大動力;既是對學校遷校、建校發展歷程的高度肯定,更是對西安交大的深情囑託。如今,交大師生已經形成了從“711”到“奮不顧身”再到“幹瘋了”、“一天當作兩天用、兩天工作一天完”的精氣神,上下同心,必須把學校發展好,必須把“西遷精神”傳承好,必須把總書記的囑託實踐好。

  採訪組:于嘉寧同學,您好!作為交大解説團團長,請問您是如何進一步宣傳弘揚“西遷精神”的?

  于嘉寧:我們很幸運,能夠成為這個時代“西遷精神”的“宣傳員”。習總書記來校考察後,我們在博物館老師的指導下開始籌備和佈置總書記蒞校視察展。在布展的過程中,每一處展陳設計都讓我進一步感悟到總書記的關懷與囑託,也激勵我更好地完成講解任務。總書記對“西遷精神”的重要指示已經深深烙刻在我的心裏,既是我講解時的開場白,更是引領我學習成長的旗幟。

  過去的一年中,交大西遷博物館已成為社會各界的“網紅”打卡地,全年接待觀眾近十五萬人次,我承擔了近五十場次的講解任務。每講解一次,我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認識和理解就加深一分。作為交大解説團成員,我和團裏的其他幾十名小夥伴一起向社會各界來賓講述西遷故事,在平凡的工作中傳播“西遷精神”,不負總書記的期許和囑託。

  (若轉載此文,請不要刪改標題、正文、加插圖片,謝謝合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