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在亞洲搞“小圈子”花招又碰了一鼻子灰
2022-05-14 19:2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一度推遲的美國和東盟特別峰會,當地時間13日在華盛頓閉幕。

  這個被美國視為所謂“印太戰略重要一環”的峰會,從實際意圖到日程安排,再到最終結果,都引發諸多爭議。峰會閉幕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也沒有多少實質性內容。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美國心口不一、嘴上稱在亞洲擴大朋友圈、心裏想搞遏華“小圈子”的必然結果。

  從一開始,這場峰會就透露著居高臨下的“美式傲慢與霸道”。從3月底美國單方面公佈峰會時間對東盟搞“突然襲擊”,到此次美國總統拜登以“很忙”為由沒有安排任何雙邊會見,多處細節都説明:對於這個聲稱為紀念美國與東盟建立夥伴關係45週年而舉辦的峰會,美方並無多少誠意。所謂“歡迎東盟領導人有史以來第一次來到白宮”的説辭,隱含的潛臺詞是:45年來,美國從沒有真正地平等對待過東盟。此次請東盟來家裏做客,美方自以為放下了身段,實則進一步暴露出骨子裏的傲慢。

  外交禮儀粗陋,實際投入也如蜻蜓點水。國際媒體都注意到,美國此次承諾對東盟投資1.5億美元。考慮到東盟有十個國家,這筆錢平均下來委實少得可憐。更扎眼的是,此前兩天,美國眾議院通過了一項高達400億美元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相較之下,上門做客的東盟國家在美國心裏是什麼地位,可不是美方説幾句漂亮話就可以糊弄過去的。

  即便是這筆數額不高的投資,美方也給安排得明明白白。其中最大的一筆資金——6000萬美元將用於投入與海事相關的項目,“協助夥伴國提高海事防衛能力”。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華盛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企圖借此繼續在南海興風作浪。事實上,新加坡外交部巡迴大使、前駐美大使許通美近日就在新加坡對美國人俱樂部説:“你們接近東南亞地區往往只關心一個問題,那就是安全。但亞洲人以貿易為生。”

  堅持獨立自主是東盟一貫立場。對於美國逼迫地區國家選邊站的企圖,東盟有著清醒認識。近年來,美方一邊聲稱尊重東盟在區域事務中的中心地位,一邊卻搞所謂 “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等破壞東盟內部團結。自然,對於美國借此次峰會搞“小圈子”的圖謀,東盟國家是心知肚明。菲律賓當選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明確表示,他的國家不會與超級大國結盟,而將制定自己的外交政策。

  這就不難理解,在此次峰會上,美方提出的所謂“印太經濟框架”,何以遭到東盟國家冷遇。就連美媒也承認,這個所謂的“印太經濟框架”缺乏具體內容,只能算是一個用來“佔位”的政策工具。此外,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沒有點名俄羅斯,這表明東盟在烏克蘭問題上並未隨美起舞,而是堅持了一貫立場。

  值得關注的是,這份聯合聲明表示在今年11月舉行的第十屆東盟-美國峰會上,雙邊關係將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然而,據泰國公共廣播服務公司網站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説,此次是東盟決定將關係提升一事“推遲”至11月的。分析人士指出,這體現了東盟對美國聽其言、觀其行的謹慎態度。東盟在此次峰會上的表現,維護了國家尊嚴與地區利益。這從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美式霸權的衰落與外交上的力不從心。

  在此次峰會之後,美國總統拜登將訪問韓國與日本,並將參加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這將是他上任後的首次亞洲之行。對於願為亞洲和平發展出力的善意之舉,亞洲國家表示歡迎,但不接受任何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破壞地區團結合作的行徑。美方想搞“印太版”北約、煽動陣營對立的企圖,在亞洲絕不會得逞。此次乏善可陳的美國和東盟特別峰會,就是給“美式霸權”敲響的一記警鐘。(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