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首腦峰會在莫斯科舉行 強調確保邊界安全
2022-05-17 10:4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顏觀潮

  當地時間16日,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峰會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集安組織成員國首腦在會議上就目前國際和地區的熱點問題交換意見,闡明立場。會後發表的集安組織首腦聲明強調,將確保該組織的邊界安全。

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首腦峰會在莫斯科舉行 強調確保邊界安全

  總臺記者 宋瑤:今年是《集體安全條約》簽署30週年,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立20週年。當地時間16日,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的首腦和集安組織秘書長齊聚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共同探討地區和國際局勢、組織內部合作和發展方向,來應對可能的威脅和挑戰。

  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立於2002年5月,由1992年簽署的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演變而來,目前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6個成員國。共同維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是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核心工作。

  在峰會發言環節,集安組織成員國首腦強調要保持團結,繼續強化各領域協作,特別是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外交協調,維護邊界安全。

  集安組織成員國在會後發表了集安組織首腦聲明,聲明表示,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外部邊界局勢令人關切,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將確保邊界安全以及其成員國的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聲明中還強調緩和緊張局勢的重要性,並重申願與北約開展實際合作。

  總臺記者 宋瑤:西方國家插手地區事務,北約不斷擴大在東歐的軍事存在,阿富汗可能回流的恐怖主義等因素,對集安組織未來怎麼走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而峰會後通過的集安組織首腦聲明,關注的重點已經包括確保成員國安全、緩和地區緊張局勢、反對單邊制裁等議程。這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集安組織發展的優先方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