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我國殘疾人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2022-05-17 22:17: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保障殘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殘疾人生活品質、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8500萬殘疾人在康復、教育、就業及精神文化方面獲得全面支持,我國殘疾人權益保障取得歷史性成就。

  在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社區盲人電影院,左腿高位截肢的杜誠誠正在為盲人朋友講電影。在當地殘聯的幫助下,她在因病致殘後投身公益,如今已服務了1萬多人次的視障人士。杜誠誠説,她一直牢記2018年的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社區考察時對她的鼓勵。

  “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看望、慰問殘疾人群體,為生活困頓者排憂解難、為身殘志堅者加油鼓勁,一個個溫暖瞬間,讓人們感受到“格外”二字的重若千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做好殘疾人康復、教育、就業等工作。牢記總書記囑託,從完善殘疾人合法權益保護,到健全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和設施,一系列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陸續出臺,掀開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嶄新篇章。

99

  聚焦殘疾人兜底保障和康復服務,我國在國家層面建立起覆蓋數千萬殘疾人口,包含生活補貼、護理補貼、兒童康復救助等內容的殘疾人專項福利制度。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高度重視和關注殘疾人的健康問題,加快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目標。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覆蓋率、輔助器具適配率均超過80%。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建立實施以來,103.9萬人次殘疾兒童得到康復救助。

  助力求學求職路,鼓勵殘疾人勇敢追夢。國家連續組織實施了兩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併發布《“十四五”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各類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超過95%,超過11.3萬名殘疾學生進入高等院校就讀。2014年,我國首次使用高考盲文試卷。受益於此,家在寧夏固原的盲人考生王賀順利考入北京高校就讀,並在維也納莫扎特國際鋼琴大賽摘金,在逐夢的路上奏響了生命最強音。

  自2013年以來,中國殘聯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出臺了《關於促進殘疾人按比例就業的意見》《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等一系列政策,為殘疾人提供更廣闊的事業舞臺,新增殘疾人就業人數每年保持在30萬人以上。全國建立了基層7萬多名殘疾人就業指導員隊伍,每年能為20多萬有需求的殘疾人提供就業服務。近幾年,越來越多殘疾人開始擁抱AI語音標注師、3D建模師、動漫師等新興職業,于逆境中追求進步、在殘缺裏創造幸福。

  面向未來,《“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進一步從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提升殘疾人公共服務品質、提供無障礙環境等多方面作出部署,助力廣大殘疾人在新時代的廣闊舞臺上,向陽而生,逐夢而行,不斷迸發生命的光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