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預警法律無用、陰謀論蔓延?美國超市槍擊引發社會反思
2022-05-18 06:3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17日前往紐約州超市槍擊事件發生地悼念遇難者。美國有色人種協進會主席德里克·約翰遜説,拜登向社區和死傷者家庭表達慰問固然重要,但人們更關心的是如何阻止此類事件發生。

  紐約州布法羅市一個非洲裔居民社區一家超市14日發生槍擊事件,導致10人死亡、3人受傷,死傷者中11人為黑人。警方15日認定,18歲嫌疑人佩頓·金德倫犯罪動機是種族仇恨。金德倫拒不認罪。這是拜登上臺以來美國發生的最嚴重的種族主義襲擊。案件何以發生,引發美國社會各界反思。

  流媒體直播是否該禁

  槍擊發生時,嫌疑人頭盔上固定GoPro攝像機,將犯罪過程在遊戲玩家使用的流媒體軟體Twitch上直播。2019年,德國一名槍手也曾使用該軟體直播在一個宗教場所槍殺兩人。專家認為,就流媒體的使用,社會需要更廣泛的討論。一些人甚至建議完全禁止使用流媒體,因為任何內容一旦上網,就難以從互聯網世界抹去。

  三年前,新西蘭一名槍手在宗教場所殺害51人,在臉書上直播了17分鐘之久,後臺才將直播掐斷。此次超市槍擊直播不到兩分鐘便被撤下,但視頻還是傳遍網絡。美國南方貧困問題法律中心高級研究員梅甘·斯誇爾説,互聯網平臺需要更複雜的演算法等手段來阻攔人們複製、傳播此類視頻。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人權中心主任亞歷克莎·凱尼格説,技術上有延遲發佈、設立白名單等手段進行防範,更重要的是,全社會開展更深入、廣泛的討論,包括流媒體直播的用途和禁區,如何設立安全規範等。

  凱尼格説,互聯網平臺會以言論自由之名捍衛流媒體的正當性,但是,人們還應考慮由此帶來的隱私權侵犯和直播犯罪等諸多問題。

  預警法律緣何未起效

  不到一年前,時年17歲的金德倫因發佈威脅言論在所就讀高中接受警方調查。依據紐約州槍支犯罪預防性法律,可能傷害他人的危險人員可被禁止獲得槍支。

  然而,紐約州州長凱瑟琳·霍楚爾告訴媒體,去年6月,金德倫向老師談到謀殺、自殺,在紐約州警方介入、對他進行心理健康評估後,人們認為他不會造成威脅而了結此事。紐約州警方16日説,當時,相關方面沒有依據上述法律剝奪金德倫獲得槍支的權利。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19個州和首都華盛頓都有類似的槍支犯罪預防性法律,以防患于未然。人們不禁要問,這一法律的有效性如何,當時為何沒能依照它防止金德倫獲得槍支?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槍支暴力的學者傑弗裏·斯旺森評論説:“人們太容易弄到槍了。這不是一個單一問題,沒有唯一的解決方案。”吉福茲防止槍械暴力法律中心顧問艾莉森·安德曼説:“這個國家槍比人多,拼湊出來的法律體系薄弱,這些都是問題。”

  種族仇恨陰謀論大行其道

  警方正在調查金德倫的行為與“大替代論”之間的關聯。這一種族主義性質的陰謀論認為,歐美國家的白人正在被少數族裔替代。

  美聯社與公共事務研究中心去年12月聯合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全美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認同:“這個國家有一群人,他們正在試圖用與自己政治觀點一致的移民取代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美國福克斯新聞電視臺知名主持人塔克·卡爾森更是明確發表此類言論,指控民主黨人策劃大規模移民來鞏固權力。他去年8月説:“這個國家正從美國公民手中被偷走。”一個月後,他又説:“這項政策被稱為偉大的替代,用來自遙遠國家的更聽話的人取代傳統的美國人。”

  美國國會定於11月舉行中期選舉。據美聯社報道,眼下共和黨初選活動中,一些競選者正在利用“大替代論”影響選民,為自己拉票。

  去年因國會山騷亂後譴責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而在共和黨內失勢的莉茲·切尼16日在推特上批評共和黨黨團領導層“助長了白人民族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反猶太主義”。

  針對當前種族仇恨暴力亂象,美國有色人種協進會主席約翰遜説,美國需要“最終制定一條路線,能夠像對待外國恐怖主義那樣治理國內恐怖主義,方式越激進越好”。他説:“白人至上主義和民主不可能共存。”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