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洲頭條丨簽完的協議想反悔 英歐上演“膽小鬼遊戲”
2022-05-18 15:15:46來源:央視新聞編輯:趙妍

  2020年12月24日,歐盟與英國達成“脫歐”協議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説,在經過漫長且疲憊的談判後,她終於有“解脫”的感覺。時隔一年多後,很多人開始發現,當時談“解脫”實在有點為時尚早,因為英國政府已經開始著手修改脫歐協議的部分內容了。

  歐洲頭條丨簽完的協議想反悔 英歐上演“膽小鬼遊戲”

  △歐盟領導人簽署英國“脫歐”協議(圖片來源: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社交媒體賬號)

  準備毀約

  當地時間17日,英國政府終於走出關鍵一步,宣佈準備通過立法形式允許政府改變“北愛爾蘭議定書”的部分內容。

  歐洲頭條丨簽完的協議想反悔 英歐上演“膽小鬼遊戲”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圖片來源:《每日電訊報》)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當天在議會發表演講稱,英國政府將在未來幾週內引入立法程式修改此前英國和歐盟簽訂的“北愛爾蘭議定書”的部分內容,並將實施一系列必要措施,讓英國大不列顛島和北愛爾蘭地區的貿易流通更加順暢。包括從英國大不列顛島運出的貨物,如果目的地僅為北愛爾蘭地區,可以走綠色通道,並被取消一系列監管障礙,讓企業可以在歐盟和英國雙重監管體制下有選擇權等,未來將會公佈更多的措施細節。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政府現在提出引入立法程式修改“北愛議定書”部分條款,頗具挑釁性。即以前簽的協議英國政府不想認賬,要修改一部分內容,而歐盟同不同意英政府也不願顧及,因為只要法案經過議會投票通過,就可以實施。英政府這個時刻宣佈此做法,最重要的目的有兩個,一方面是要和歐盟玩“膽小鬼”遊戲,就像兩輛在同一車道上相向而駛的汽車,各自都表現出自己不懼衝撞,賭對方先為自己讓步。另一方面,也給目前反對協議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一個保證,敦促其儘快和新芬黨聯合組建政府。

  但是方案一齣,立刻引起了英國內部多方激烈反對,很多人認為,這種做法是違反國際法的。

  歐洲頭條丨簽完的協議想反悔 英歐上演“膽小鬼遊戲”

  △北愛新芬黨領導人瑪麗·盧·麥克唐納社交媒體平臺截圖

  方案公佈後,北愛爾蘭新芬黨領導人麥克唐納在其社交媒體平臺上第一時間表示,英國政府準備用“立法”來“違法”。

  工黨議員斯特芬·多赫提指出,現在不是政治作秀和玩“邊緣遊戲”的時候,破壞此前簽訂的“脫歐”協議將會使英國和歐盟關係急速惡化。現今政府破壞了兩年前自己簽訂的協議,已經困難重重。

  歐洲頭條丨簽完的協議想反悔 英歐上演“膽小鬼遊戲”

  斯特芬説,兩年半前,本屆政府簽訂了“脫歐”協議,這份協議包括“北愛爾蘭議定書”,當時就規定了在愛爾蘭海上有一道邊境檢查站,外界都很清楚,本屆政府也很清楚。但才僅僅兩年,政府試圖告訴大家,當年最重要的政績現在看來不是個勝利,而是充滿漏洞的協議。

  問題到底出在哪

  問題出在脫歐協議的一部分——“北愛爾蘭議定書”。

  北愛爾蘭由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英國“脫歐”後處在了“進退兩難”的地步。北愛爾蘭地區位於英國大不列顛島之外,與愛爾蘭接壤。由於北愛爾蘭地區在英國“脫歐”後繼續留在歐盟統一市場,英國與歐盟經過無數次的討價還價後,終於達成了一個妥協的方案,即“北愛爾蘭議定書”作為英國脫歐協議的一部分。

  協議規定,在北愛爾蘭和大不列顛島之間豎起了一道“墻”,“墻”的一邊是北愛爾蘭,它繼續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內,另一邊是英國大不列顛島,這道“墻”就設在愛爾蘭海上。經過這道“墻”的商品必須經過相應的海關檢查。

  但經過近兩年的實際運行,英國政府認為,這道“墻”造成了很多問題,比如英國大不列顛島的貨物不能順利運往北愛爾蘭,也有人認為損害了英國的主權等等。有專家測算,由於這道“墻”的存在,英國政府每年要多花費8.5億英鎊,用於建立數字基礎設施、貨物檢查等。北愛爾蘭問題一直是英國脫歐進程中最關鍵的問題,能否解決好這個問題關係著英國是否能夠順利“脫歐”。如今,這一問題仍然困擾著英國政壇。

  歐盟反應:針鋒相對

  針對英國的種種做法,歐盟一直回應稱,如果放棄協議,將會面臨嚴重的後果。

  歐洲頭條丨簽完的協議想反悔 英歐上演“膽小鬼遊戲”

  △歐盟委員會官方網站聲明截圖

  當地時間17日,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塞夫科維奇針對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的講話迅速作出聲明。在聲明中,塞夫科維奇稱,英國政府準備引入立法聲明在法律層面不符合之前協議的要求。他認為,“北愛爾蘭議定書”是英國和歐盟都已經簽署的國際協議,單方面違反國際協議不可接受。如果英國政府像今天宣稱的那樣,決定繼續引入不符合“北愛爾蘭議定書”的法案,歐盟將採取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作出回應。

  歐洲頭條丨簽完的協議想反悔 英歐上演“膽小鬼遊戲”

  △英國當地媒體《每日電訊報》報道截圖

  針對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塞夫科維奇的聲明,英國媒體分析稱,歐盟有可能實施貿易戰,這可能會使英國經濟雪上加霜。

  歐洲頭條丨簽完的協議想反悔 英歐上演“膽小鬼遊戲”

  △愛爾蘭外交部社交媒體平臺發文截圖

  該事件中另外一個重要的參與方愛爾蘭的態度也非常明確,愛爾蘭外交部長西蒙·科文尼當天稱,對英國政府準備引入立法的決定感到非常遺憾,針對國際協議的單邊行動破壞了信任,這只會使解決北愛爾蘭民眾的關切變得更加困難。

  誰是“膽小鬼遊戲”最大受害者

  由於“北愛爾蘭議定書”造成的政治僵局,北愛政府已經連續數月停止運轉,普通民眾關切的問題比如醫療體系的改革、生活成本上升等問題遲遲無法得到解決。當地時間17日,根據英國統計局的數字,在今年1月至3月期間,英國居民的實際收入在除去通脹因素後下降1.2%,而英國央行最新預測顯示,今年的通脹率可能會達到10%,這將進一步擠壓普通家庭的收入。

  如果英歐在北愛問題上談不攏,最終打起貿易戰,將會繼續提高從歐盟進口商品如汽車、糧食産品的價格,對英國民眾的生活來説無疑是雪上加霜。根據英國政治經濟學院的專家統計數據,由於英國“脫歐”,從歐盟進口的食品價格平均已經上漲了6%左右,再加上俄烏衝突和新冠疫情的影響,英國是否還能夠承擔一場這樣的貿易戰需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英國“脫歐”公投已經有將近六年的時間,而圍繞“脫歐”的爭端,看起來還遠遠沒有結束。對於英國政府來説,國內生活成本上漲,通脹居高不下的經濟危機、首相“派對門”、北愛問題帶來的政治危機以及“脫歐”帶來一系列連鎖反應等問題都亟待解決。然而英政府此時還頻頻試圖插手烏克蘭和亞太問題,實在是滑天下之大稽。如果再管不好家務事,恐怕將來只能自己吞下難以下咽的苦果了。

  監製丨姜秋鏑

  記者丨陳明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