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盟起內訌 德國警告匈牙利勿阻攔對俄“禁油令”
2022-05-24 14:16:45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歐洲聯盟一直未能就對俄羅斯石油禁運等制裁舉措達成共識,成員國之間起內訌。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羅伯特·哈貝克23日警告匈牙利不要阻攔“禁油令”,並表示有意繞過匈牙利對俄實施制裁。

  歐盟委員會本月4日提交第六輪對俄制裁措施提案,內容主要是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包括在制裁措施生效日6個月後停止購買俄原油,並在今年年底前逐步淘汰俄成品油。

歐盟起內訌 德國警告匈牙利勿阻攔對俄“禁油令”

  2020年12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拍攝的歐盟委員會總部大樓前的歐盟旗幟。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根據歐盟規則,歐盟委員會提案需要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生效。由於匈牙利反對,這一提案未能在16日舉行的歐盟外長會上獲得通過。

  匈牙利高度依賴俄羅斯能源,60%以上的石油和85%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匈牙利總理府部長古亞什·蓋爾蓋伊本月早些時候説,匈牙利現階段沒有能夠替代俄羅斯的油氣供應方,轉換油氣來源需要大約5年時間和花費“大量資金”,因此反對實施相關制裁。

歐盟起內訌 德國警告匈牙利勿阻攔對俄“禁油令”

  2019年7月21日,人們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自由橋上游玩。新華社發(弗爾季·奧蒂洛攝)

  匈牙利的態度引發德國方面不滿。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23日公開點名匈牙利,警告後者應與歐盟合作,不要阻攔歐盟對俄實施“禁油令”。

  哈貝克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説:“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解決辦法,我希望包括匈牙利在內的每個成員國能共同商討解決方案。”

  哈貝克當天早些時候接受德國廣播電臺採訪時表示,歐盟商討對俄石油禁運已長達數周,一直未能達成一致,他對此感到失望。按他的説法,德國希望繞過匈牙利,以加快推動對俄制裁。

  “如果歐盟委員會主席説,我們可以不算匈牙利,其他26個成員國共同實施制裁,那麼這是我一直支持的路線,”哈貝克説,“但我目前尚未聽到歐盟方面這樣説。”

歐盟起內訌 德國警告匈牙利勿阻攔對俄“禁油令”

  1月15日,行人從德國法蘭克福一家商場的櫥窗前走過。新華社記者逯陽攝

  德國作為俄羅斯石油的主要買家,原本反對歐盟將對俄制裁擴展到石油領域,後來轉變立場。德國工商總會警告,儘管德國企業對俄石油的需求可以從其他供應來源彌補,但對俄石油禁運引發的油價上漲仍將增加企業財務壓力。

  哈貝克本月早些時候承認,德國要降低對俄能源依賴“需要各方共同付出巨大努力”,德國經濟和消費者“都感受得到”這些舉措的代價。(張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