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拉美觀察丨封禁俄石油 美國轉向拉美産油國 缺口補得上嗎?
2022-05-26 13:0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馨葉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為了穩住國內油價,美國在全球範圍內尋求俄羅斯石油的替代方,要求多國增産石油。最近一兩個月,美國從拉美國家進口石油的數量創下7個月以來的最高紀錄。不過,分析人士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想從拉美國家獲得穩定的石油供應,面臨諸多挑戰,比如拉美最大的産油國巴西不願意增産,而阿根廷的石油出口不穩定。

  拉美多國對美石油出口創紀錄

  最近兩個月,拉美國家對美國的石油出口創下了新紀錄。據媒體報道,美國煉化廠從拉美國家進口的原油和燃油從今年2月的不足80萬桶每天,上升到了4月的約130萬桶每天,這是7個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在3月和4月,美國從拉美國家進口的燃油日均約為20萬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9%,美國從墨西哥進口的燃油佔比上升到了27%,而去年同期的該比例為19%。近期,有大約15艘裝載著墨西哥燃油的油輪,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和佛羅裏達州等地卸貨,日均達15.9萬桶。

  與此同時,哥倫比亞和阿根廷對美國的石油出口也在增加。根據美國能源署發佈的數據,今年3月,哥倫比亞向美國出口的原油日均量為17.25萬桶,到4月時該數值上升為21.98萬桶,5月上半月,該數值為32.14萬桶。哥倫比亞官方日前表示,到今年年底時,該國出口到美國的石油將日均增加4萬桶。

  阿根廷4月對美國的石油出口達到了4年以來的最高水準。其中,阿根廷多艘油輪向美國加利福尼亞和華盛頓的煉化廠運輸了梅達尼托輕質原油,並向帕爾夏威夷煉化公司位於火奴魯魯的煉化廠運輸了約100萬桶中質埃斯卡蘭特原油。

  帕爾夏威夷煉化公司總裁艾瑞克·萊特表示,此前該公司有約20%-25%的原油需要從俄羅斯進口,如今來自拉美國家的石油進口,可滿足公司在夏威夷的煉化需求。

拉美觀察丨封禁俄石油 美國轉向拉美産油國 缺口補得上嗎?

△帕爾夏威夷煉化公司的煉化設備

  美國尋求從拉美國家多進口石油

  4月22日,美國政府有關禁止進口俄羅斯的原油和成品油的禁令正式生效。作為替代,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呼籲美國公司從“友好的”供應網絡或“值得信任的”國家採購石油。雖然俄羅斯原油只佔到美國原油進口總量的3%左右,但對於滿足美國西海岸和墨西哥灣地區的煉化廠需求不可或缺。目前美國已決定逐步釋放出1.8億桶的戰略儲備原油,但補上俄羅斯石油的缺口依然有現實上的緊迫性。

  2021年,美國前五大石油進口來源國以及從這些國家的進口量佔美國進口總量的比例分別是,加拿大(51%)、墨西哥(8%)、俄羅斯(8%)、沙特(5%)和哥倫比亞(2%)。為補上缺口,拜登政府曾要求沙特、阿聯酋等産油國增加産量,但沒有得到正面的答覆。而加拿大主要産油區艾伯塔省省長賈森·康尼此前表示,加拿大可增加對美國的石油出口,但美國需批准美加之間的“基石”輸油管線擴展項目(Keystone XL)。“基石”輸油管線是加拿大向美國出口原油的主要管線之一,而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取消了對於該管線擴展項目的審批。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加拿大增加對美石油出口,仍不足以補上俄羅斯的石油缺口。

  在此情況下,美國將目光轉向拉美國家。拉美地區主要産油國有巴西、墨西哥、委內瑞拉、哥倫比亞、阿根廷和厄瓜多爾等。其中,墨西哥、哥倫比亞和阿根廷等國近期均增加了對美國的石油出口。不過,儘管美國從拉美地區進口的石油量創造了新的紀錄,部分彌補了因封禁俄羅斯石油造成的石油缺口,但想持續增加石油進口量仍面臨挑戰。拉美最大的産油國巴西已拒絕為美國增加石油産量;阿根廷對美國的石油出口存在不穩定、不可持續的問題;墨西哥總統洛佩斯此前表示,為了本國能源的自給自足,美國別期待著從墨西哥獲得更多的石油。

  美國要求巴西增産石油被拒

  作為全球主要的産油國,美國對巴西增産石油寄予厚望。據去年12月發佈的數據,巴西的石油日産量達到284萬桶。該國石油産能絕大多數掌握在巴西國家石油公司(以下簡稱“巴油”)手裏,該公司日前拒絕了美國增加石油産量的要求。

  巴油公司高管5月初對媒體透露,今年3月,美國官員先是試圖與巴西政府接觸,隨後在一場非正式會面中詢問巴油能否增産。巴油表示,石油産量是商業策略,而不是外交手段,短期增産不符合公司經營的戰略目標,也存在後勤保障方面的障礙,因此不予考慮。

  分析人士指出,巴西拒絕石油增産,一方面是自身的産能問題,另一方面則與該國國內政治環境以及當前巴美雙邊關係有關。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經濟學家羅尼·林斯對總臺記者表示,今年正值巴西大選之年,對於將巴油私有化存在很多的反對聲音,巴油很難做出增加石油産量的決定。羅尼·林斯還説,在俄烏衝突的背景下,巴西政府一直保持中立,不會採取可能“傷害”任何一方的重大行動。

拉美觀察丨封禁俄石油 美國轉向拉美産油國 缺口補得上嗎?

△巴西石油公司的石油鑽井平臺

  儘管拒絕了美國增加石油出口的要求,但巴西的石油産能近期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巴油在去年11月發佈了一個關於增加石油産量的五年計劃(2022年-2026年)。根據該計劃,巴油擬在未來5年投資680億美元,投資內容包含修建15個海洋深水鑽井儲油平臺(FPSO),計劃到2026年時將原油日産量提升至320萬桶。今年4月30日,該計劃中的第一個FPSO平臺“瓜納巴拉”(Guanabara)正式宣告投産,原油日産能達到18萬桶,約合每年900萬噸。同一天,巴油宣佈另一個FPSO平臺“卡裏奧卡”(Carioca)的日産量達到17.5萬桶,而今年一季度的日産量超過12萬桶。

  巴西裏約聯邦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學者費爾南多·布蘭科裏表示,巴西目前國內經濟現狀不佳,油價高企讓民眾感到不滿,因此,巴西即便有能力增加石油産量,也恐難答應美國的要求,得優先考慮國內市場。

  阿根廷石油産量不穩定

  阿根廷目前是拉美地區重要産油國之一,也是全球頁巖油儲量排第四的國家,但是該國石油産量不穩定,對美出口恐怕難以持續。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阿根廷的石油産能最近兩年有所下跌,在2020年,該國每天可生産的石油為48萬桶,比2019年減少2萬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阿根廷國內需求量減少,在2020年每天出口的石油達到13.4萬桶,比2019年增加4.5萬桶。此後隨著疫情影響的減弱,該國石油産量開始恢復,到去年12月時增加到了55.9萬桶每天,這是近1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去年12月産能創新高,主要得益於位於該國東北部的“死牛”盆地的頁巖油田的産量增加。

  不過,由於阿根廷國內的能源補貼政策和匯率管制政策,該國的石油生産存在生産積極性不足、投資不足等問題。阿根廷經濟學家馬蒂亞斯·萊麥斯表示,最近幾個月,阿根廷對美國的石油出口有所增加,主要是受到國際油價上漲的因素影響。

  為了增加石油産量和通過提高石油出口收入來增加本國外匯儲備,今年5月24日,阿根廷經濟部長馬丁·古斯曼宣佈將放鬆外匯管制政策,允許在2021年基礎上實現石油增産的外資公司獲得增産石油總價值20%的外匯資金。分析人士指出,此舉對於長期增産或有效果,但是短期內難以奏效。

  墨西哥力求能源自給自足

  有媒體分析指出,墨西哥政府正在推行石油行業的再國有化,這將阻礙美國在國際市場上尋找俄羅斯石油替代方的企圖。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預計,如果墨西哥能源領域的私有化改革計劃得以實現,該國原油日産量可以達到290萬桶,但是目前的産量僅為170萬桶。

  前不久,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正在要求墨西哥出口更多的石油時,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表示,在俄烏衝突造成全球油價波動的背景下,他並不期待著美國希望從墨西哥獲得更多的石油,政府推進能源自給自足的做法是“明智的”。

  根據墨西哥政府提出的能源自給自足的計劃,該國在2022年的石油日均出口量將從2021年101.9萬桶降到43.5萬桶,並在2023年停止石油出口,因為從2023年起墨西哥的石油將全部在本國的煉化廠進行煉化處理。洛佩斯還表示,為了環保,該國的石油日産量將不超過200萬桶。

  阿根廷經濟學家萊麥斯就此表示,雖然墨西哥、巴西和厄瓜多爾等國的石油儲量豐富,但是這些國家很難快速提升産量,滿足美國的需求。拉美地區如果沒有委內瑞拉,將不可能為美國填補上俄羅斯石油的缺口。(總臺記者 雷湘平 宮祥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