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疫情之下如何保證教學品質?收取快遞如何確保健康安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疫情焦點問題
2022-05-28 07:44:1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疫情之下如何保證教學品質?收取快遞如何確保健康安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疫情焦點問題

  5月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出席,介紹刻不容緩,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新華社發(董寧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疫情之下如何保證教學品質?收取快遞如何確保健康安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疫情焦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張泉、李恒

  近幾日,全國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但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當前我國疫情形勢有哪些變化?疫情之下如何保證教學品質?收取快遞如何確保健康安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月2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集中回應了這些防疫關切問題。

  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當前,全國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繼續下降,但每日仍有10余個省份報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説。

疫情之下如何保證教學品質?收取快遞如何確保健康安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疫情焦點問題

  5月26日,在北京市東城區建國門街道一處核酸採樣點,志願者(右)引導居民參加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介紹,當前,上海市每日新增報告感染者數已連續4天降至500例以下,疫情繼續處於穩中向好的可控狀態,但相較全國其他城市仍處於較高風險水準,仍需警惕部分重點場所疫情反彈;北京近兩日新增報告感染者數量顯著降低,已有8個區縣達到社會面穩定清零狀態,但豐臺、海淀等區近日仍發現社區感染者,需要加大集中隔離力度。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截至5月26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近33.76億劑次,近12.56億人已完成全程接種,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近2.3億人。

  據悉,針對奧密克戎的疫苗目前已進入臨床試驗。“目前開展奧密克戎株疫苗的研究,是期望在未來應對新冠病毒的過程中能夠增加一個手段。”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説,但確定其研究結果還需要時間,同時病毒變異和進化存在不確定性,所以當務之急仍是儘快全程接種,符合條件的儘快完成加強針的接種。

  雷正龍表示,為進一步做好疫苗接種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接種服務。

  疫情之下如何保證教學品質?

  疫情防控期間,如何確保學生的身心健康?如何保證教學品質?受到社會普遍關注。

  “為維護師生健康、校園安全和教學秩序,教育部多次組織專家研判,多次完善政策措施,指導各地做好校園疫情防控的五項重點工作。”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説。

疫情之下如何保證教學品質?收取快遞如何確保健康安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疫情焦點問題

  共青團員、青年志願者姜寬在北京朝陽區八里莊街道十里堡社區的入口進行測溫和健康碼查驗(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這五項重點工作包括: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備好突發性疫情應急處置,強化校園內生活服務保障,加強師生人文關懷,提升學校衛生服務能力。

  “當前,全國各地疫情不同,學校教學方式在靈活切換,不管是線上教學還是線下教學,學和教的品質都是有保障的。”劉培俊説。

  據悉,教育部加快建設“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臺”,持續開發和上線推送優質課程資源,為學生打造“人人可及、處處可學、時時在線”的網上課堂,為實現疫情防控期間“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打下良好的技術基礎。與此同時,以高效率的在線互動、精細化的教學管理保障品質。

  暑假將近,隨著高校陸續放假,大量學生開始離校返家,如何指導高校學生做好在此期間的疫情防控?

  劉培俊介紹,教育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緊部署,支持學校所在地、學生返鄉地和各個學校做實做細做好離校返鄉各個環節的工作,確保學生“有序離校、安全旅行、健康到家”。

  收取快遞如何確保健康安全?

  在發生疫情的地區,群眾流動減少了,快遞的需求增加了。收取快遞時如何應對和處理,才能最大限度確保健康安全?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介紹,國家郵政局對快遞消毒有專門的操作規範和指導文件,快遞業也有專門的生産操作規範,對快遞的倉儲、物流、貨物送達等環節,都專門規定了消毒的處理要求。

疫情之下如何保證教學品質?收取快遞如何確保健康安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疫情焦點問題

  5月26日,一名外賣員在長沙市天心區“快遞外賣小哥紅色之家”天心閣站消毒手部。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公眾收取快遞時應怎樣處理?張流波建議,要儘量從低風險地區購買相關物品,儘量避免快遞被污染。“目前對快遞包裝物裏面的消毒處理,技術上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張流波説。

  與此同時,在接收快遞時,應該避免人與人之間的直接對接。要做好適度防護,戴好口罩、手套,跟其他人員要保持一米距離。

  此外,快遞的包裝要儘量不帶入室內,如果必須帶入,可以用消毒紙巾對六面進行消毒,或者用消毒劑進行噴霧消毒。處理完快遞後,一定要記得洗手,或者用消毒劑做好手消毒。

  張流波建議,在確保消毒有效的前提下,儘量選擇安全性好的消毒劑和消毒方法。“消毒劑的使用濃度不是越高越好,使用的量也不是越多越好,只要能夠達到消毒效果就可以了,因為過大的劑量會伴隨安全風險。”張流波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