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2022-06-24 09:3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在俄烏戰場上,有一個較為隱蔽的群體,那就是外籍雇傭兵。今天“熱詞中的俄烏衝突”,我們就要來聚焦在烏克蘭的這個群體。

  在烏衝突爆發時,就有關於外籍雇傭兵赴烏克蘭參戰的傳言和報道,隨著戰事的推進,俄羅斯俘虜了一批外籍雇傭兵,其中就有兩名美國籍雇傭兵。而他們的被俘也或將引發美俄兩國的一場博弈。

  兩名美國籍雇傭兵被俘

  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21日播出的採訪中,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在烏作戰的美國人,證實了被俄羅斯俘虜的兩名美國雇傭兵正是他的麾下。他們分別是現年27歲的越南裔美國人安迪·黃和39歲的亞歷山大·德呂克,兩人在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參戰時被俘。本月17日,俄羅斯媒體公佈了這兩名被俘虜的美籍雇傭兵的畫面。

  在媒體最初曝出3名前美國軍人在烏克蘭作戰時“失蹤”,其中兩人疑似已經被俘的新聞後,美國國務院是這樣表態的。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賴斯(6月16日):我們還沒有向俄羅斯詢問此事。

  但隨著事件的發酵,美國態度出現轉變。

  21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舉行發佈會時,有記者提問,美國是否就被俘美籍雇傭兵問題與俄羅斯保持溝通。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賴斯:我們與俄羅斯政府進行了直接聯繫,還沒有收到任何正式回復。我們看到的回應也只是俄羅斯官員在公開採訪中所説的那些內容。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白宮發言人 約翰·柯比:令人震驚的是,俄羅斯官員甚至建議對兩名在烏克蘭的美國人判處死刑。

  21日,佩斯科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被俘的美籍雇傭兵應該為自己犯下的罪行負責。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 佩斯科夫:他們應該為自己犯下的罪行負責,這些罪行必須得到調查。

  在另一段採訪中,佩斯科夫説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言外之意,就是不能保證被俘的兩名美籍雇傭兵不會面臨死刑。

  烏克蘭戰場上的外籍雇傭兵

  那些前往烏克蘭參戰的外籍雇傭兵都是些什麼人?他們有什麼背景?

  在俄烏衝突爆發初期,一名負責審查背景的人員在3月中旬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有2萬名外國人對前往烏克蘭參加作戰感興趣。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前往烏克蘭的外籍雇傭兵:我是(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

  被俘外籍雇傭兵稱被西方宣傳蠱惑

  這些雇傭兵的背後可以看到西方國家政府的影子。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英國外交大臣 特拉斯(2月27日):如果人們想要支持這場鬥爭,我會支持他們這樣做。

  主持人:所以你支持英國人前往烏克蘭參戰?

  英國外交大臣 特拉斯:當然。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加拿大外長梅蘭妮·喬利也表示,“加拿大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前往烏克蘭。有一點是明確的,我們贊成任何形式的支持烏克蘭人的行動。”

  美國政府雖然表示不支持本國人員進入烏克蘭參戰,但未採取有效措施阻止。美國《軍事時報》網站發表文章,題為“想去烏克蘭參戰嗎?這裡告訴你怎麼做”,詳細地列出了美國人申請加入烏克蘭“外籍軍團”的步驟和注意事項。

  隨著戰事的推進,接連有參與作戰的外籍雇傭兵被俘。6月9日,頓涅茨克方面宣佈,判處三名參與俄烏衝突的烏克蘭雇傭兵死刑,其中兩名來自英國。他們直言,前往烏克蘭參戰就是被蠱惑的。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被判刑的英國籍雇傭兵 艾登·阿斯林:別輕易被人蠱惑,加入一場你本不應該參加的戰爭。

  另一名在五月份被俘的英國籍雇傭兵安德魯也與艾登有著類似的感受。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被俘的英國籍雇傭兵 安德魯:我來的初衷是(為平民)提供幫助,我還感覺自己在英國時就被西方媒體和西方宣傳騙了。媒體有很多“操控”的成分。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很多故事很可能都是假的,與西方媒體呈現的非常不同。

  按照俄羅斯國防部截至6月17日的統計,共有來自64個國家和地區的共約7000名雇傭兵及專家參與了烏克蘭軍隊的作戰行動,其中美國籍雇傭兵有530人。

  雇傭兵:美搞代理人戰爭的“另一隻手”

  雇傭兵指的是為了金錢而參戰的武裝人員。雇傭兵參戰的目的只是為了金錢賣命,只要對方出價夠高,他可以受雇于任何人。

  事實上,要論派雇傭兵干涉他國,恐怕沒有哪個國家比美國更有經驗了。“9·11”事件後,美國的對外戰爭更是呈現出軍事服務外包和民營化的趨勢。以伊拉克戰爭為例,有數據表明,美國政府僅在伊拉克就雇傭了至少15.5萬名雇傭兵。

  美國導演羅伯特·格林沃爾德拍攝于2006年的紀錄片《出售伊拉克:戰爭奸商》,深刻地剖析了美國多家雇傭兵公司與美國軍方政界關係密切。作為美國政府的“黑打手”,雇傭兵公司幫助美國政府執行了許多見不得光的任務,並屢屢逃脫罪責。

  在伊拉克的眾多美國私人雇傭兵公司中,不得不提到臭名昭著的黑水公司。

  美國媒體新聞報道,這家公司僱員中絕大多數是美軍退役士兵,其中部分人此前還在美軍特種部隊服役 。

  就是這樣一傢俬人雇傭兵公司,與美國政界關係十分密切。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美國公共政策及公共事務專家 克裏斯·勒漢:黑水公司取得的巨大經濟利益完全倚仗美國政府的撥款。公司成立的第一天,黑水公司就雇傭了名為“亞歷山大戰略集團”的院外遊説公司。

  而黑水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埃裏克·普林斯,一直以來都與(共和黨)保守派關係密切。他和他的家人給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及共和黨捐了200多萬美元。

  此外,黑水公司還屢屢聘用前美國政府和軍方要員,他們曾經供職的部門從國務院,到五角大樓,再到海軍陸戰隊,不一而足。而片中描繪出的他們在美國政界的關係網如蜘蛛網一般密集。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美國公共政策及公共事務專家 克裏斯·勒漢:毋庸置疑,當你雇傭像那樣的政府高官,他們當然對你招攬生意、獲取訂單大有幫助。

  不出所料,憑藉與美國政界和軍方的過硬關係,黑水公司賺了個盆滿缽滿。數據顯示,從2001年至2005年,黑水公司從美國政府手裏拿到的合同總額從約77萬美元飆升至2.214億美元。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但相比一些大公司,“幹臟活”的黑水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紀錄片中,伊拉克戰爭的場景被具體化為一項項合同大單:為美軍提供後勤服務的哈利伯頓公司獲得合同金額185億美元;帕森斯公司獲得53億美元;提供軍事訓練服務的戴恩國際獲得19億美元大單。無獨有偶,這些公司的高管往往也都有著在美國政府和軍方擔任要職的顯赫經歷。

  然而,美國政府和軍方斥鉅資購買的外包服務,對伊拉克人民來説卻是惡魔般的存在,其間,臭名昭著的美軍虐囚事件被曝光,而私人雇傭兵公司CACI和泰坦,也參與了虐囚。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阿布格萊布監獄囚犯 阿扎維:為何美軍會用私人公司來審訊犯人?

  至今,這兩家公司都沒有被起訴。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美國民權律師 謝裏夫· 阿基勒:為什麼美國承包商,那些私人雇傭兵公司員工不用為他們的所作所為負責呢?

熱詞中的俄烏衝突——外籍雇傭兵

  美國資深律師 艾倫· 格雷森:如果你是一名美國士兵,你傷害了一名伊拉克平民,一旦真相大白你會被公開審判。但如果你是一個美軍承包商,你殺害了一名伊拉克平民,一旦真相大白你只會被遣送回美國。緊接著過了一週,你就可以再回來,在另一家承包商那裏工作。

  事實就是如此,私人雇傭兵幫助美國政府執行許多見不得光的任務,減少正規軍隊的傷亡、減輕國內政治輿論壓力,還能免除傷亡人員的撫恤善後工作。因此,這些雇傭兵公司雖然常年遊走在法律邊緣,卻受到美國政府的庇護,罪行一直沒有得到清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