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點滴微光 匯聚力量
2022-06-27 00:20: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明天(27日)起,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陸續返校返園。家長們可以鬆口氣了。近2個月以來,北京接連暴發局部疫情,特別是天堂超市酒吧關聯聚集性疫情。為了快速阻斷疫情的傳播鏈條,很多人都作出了努力和犧牲。社區作為疫情防控的前線,任務重,壓力大。尤其在一個不得不實行封閉式管理的社區裏,怎麼能讓居民配合疫情防控,居民的各種需求怎麼滿足呢?擺在社區工作人員面前的是一道道難題。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前海社區的故事。

  6月23日下午5時,已經封控了14天的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街道前海社區封管控區終於解封了。因為正下著雨,居民們都沒出來,社區書記武春花告訴記者,大家聽到這個消息都很開心。

  解封後,武春花也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她拿著早早列印好的解除管控證明,匆匆趕去居民家裏。第一個去的是滿志銘家,滿志銘馬上要參加中考,拿到這份隔離證明,他就能在普通考場參加考試了。

  送完了滿志銘的解除管控證明,武春花又趕緊去了袁阿姨家,袁阿姨的女兒著急復工,也需要儘快拿到證明。袁阿姨非常清楚社區工作人員們這些天的辛苦。6月9日,社區發現確診病例後,根據疾控部門的研判,前海社區部分區域被劃定為封控區和管控區,實行封閉式管理。

  武春花在這裡做書記已經3年多,很熟悉社區的情況。她給記者算了算,除了衚同內部的7處風險點位,臨街的住戶還有30多家。相比集中的樓房小區,要在這裡實現封閉式管理,難度更大。怎麼讓社區居民都能自覺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呢?武春花有點犯愁。

  黃大爺一家是衚同裏的老街坊,按照疾控部門的要求,封控區域內的241名居民需要轉運到指定酒店集中隔離,老兩口也在其中。雖説有要求,但老爺子説什麼也不願意去住酒店。集中隔離對於生病的老人來説尤其不便,老兩口發脾氣,武春花和同事們也能理解。在一戶一戶地走訪後他們發現,黃大爺一家的情況並不是個例,集中隔離對一些居民來説確實有困難。

  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街道前海社區黨委書記武春花説:“銀錠橋九號這家,有老人臥床,還有一個殘疾病人,還有一個中考的學生,去集中隔離點不適應。疫情突發,我們居委會第一時間要把民心安定住。”

  在武春花看來,社區就是聯通政府和居民的橋梁,不僅要將政府的防疫政策落地,也要及時反饋居民在執行中遇到的難處,暢通政府和居民間的聯繫。她把居民們的這些難題一一上報,最終經過疾控部門的評估,包括黃大爺夫婦在內的32位居民可以在封控區內居家隔離。

  人留下了,社區要操心的事也就更多了。為了及時了解這些居民的健康狀況,社區的工作人員每天都會帶著醫護人員上門為他們測核酸。這兩天黃大爺夫婦的情緒還是有些波動,居家不能外出,又連續做核酸讓他有些煩躁。

  30多度的高溫下,醫護人員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奔波于各個衚同,這辛苦和忙碌居民們都看在眼裏,他們的態度也慢慢轉變。黃大爺老兩口做完核酸,會跟醫護人員友好告別,家有臥床老人的袁阿姨見到醫護人員也會忍不住表達感謝。

  前海社區有2000多名常住居民,疫情發生後,不僅封控區域內的居民要集中隔離,管控區域的600多名居民也不能出社區,時間一長,居民們各種大大小小的需求也多起來。“有困難找社區”,社區是居家隔離的居民最近,也是最主要的求助途徑。

  在記者採訪的這天,武春花自己就接了60多個求助電話,事情千頭萬緒,不是一個只有13名工作人員的社區能夠應付的。為了幫助前海社區渡過這個難關,政府將區內企事業機關單位的黨員下沉到前海社區做志願者,以彌補基層組織力量的不足。

  吳楠是街道支援前海社區的黨員,到社區後,她被分到了醫療組,專門負責替封控區內的居民外出開藥。前海社區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常住居民是老年人,封控期間代開藥的需求很多,一天十幾張單子,吳楠每天都是行色匆匆。

  這次吳楠是要幫楊阿姨開降壓藥,在家隔離多天,楊阿姨的血壓不太穩定,吳楠把這個情況反饋給了醫生,耐心地等著醫生給老人電話問診。收好底方、取完藥,吳楠還沒來得及把藥送回去,社區的工作人員就又接到了一位阿姨的緊急購藥求助。阿姨挂到的是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當天上午的第3個號,可她通知社區工作人員時已經10點半了,工作人員必須儘快趕到醫院,時間很緊張。

  了解了阿姨的購藥需求後,社區的工作人員先保管裝著阿姨的醫保卡、藥單和買藥錢的袋子,吳楠忙完後再轉交給她。簡單交接後,沒有片刻休息,吳楠騎著電瓶車再次出發了。好在這段日子忙下來,吳楠對周邊的醫院已經很熟悉,就診過程很順利,沒耽誤開藥。忙了一個多小時,吳楠回來了,而這時已過中午。

  封控、管控中的街道,沒有了往日的熱鬧,然而,在這看似靜止的背後,社區的大事小事在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的努力下,仍然都在有條不紊地運轉著。

  前海社區封管控區寵物組的工作人員每天都要穿著防護服給小動物們倒水、添糧、打掃衛生。為了讓在外集中隔離的居民們放心,工作人員們照顧起小動物很細心。這次來喂食,工作人員田禹發現有幾隻小貓的眼睛流眼淚了,他趕緊聯繫了貓主人。

  調好了藥,怕主人不放心,田禹又抱著小貓和他視頻了一會兒,這才鎖好門離去。40多只貓、6條狗、7隻兔子,志願者們忙碌了三個半小時,鏡頭記錄下了在脫下防護服的那一刻,他們濕透的衣服,被汗泡白的雙手和重重的喘息聲。而他們的這些辛苦和付出也讓居民們很感動,在前海社區的微信中總有居民為他們點讚。長長的感謝微信讓我們感受到,在共同走過艱難的過程中,居民與這些工作人員們之間已經有了真誠而溫暖的情感。

  自4月22日北京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共有30萬名衛生健康工作者,10萬餘名市、區兩級下沉幹部支援基層抗疫,全市誌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近500萬人次。他們用堅守和汗水築起基層抗疫屏障。點滴微光,匯聚力量。

  疫情打亂了平常的生活節奏,管控區、封控區的居民很難;居民有困難找社區,大大小小的難,社區都要想辦法幫助解決,工作人員也很難。他們操心得事無巨細、忙碌得披星戴月,幹的是最基礎的事情,用的是最真誠的心意,在最基層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現在這輪疫情已經到了收尾階段,對付狡猾的奧密克戎,防控必須防風險、防漏洞、防反彈,嚴之又嚴、細之又細。作為公民,也應當有社會自覺,配合防疫工作,做好個人防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