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良政善治開新篇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香港注入新動能
2022-06-27 19:5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在香港國際機場,經過六年建設的第三跑道已經完成了試飛校驗,預計今年內投入使用。整個三跑道系統運行後,將使香港國際機場運力提升一倍。這一重大項目得到中央鼎力支持。

良政善治開新篇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香港注入新動能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 林天福:我們定位自己不只是一個香港的國際機場,我們是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國際機場,我們是我們國家的一個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

  香港與祖國共命運、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掛香港發展,始終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心繫香港同胞利益福祉。他多次指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著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

  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期間,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按下了開啟鍵。

良政善治開新篇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香港注入新動能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這五年來最讓人興奮的真是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自見證下,我們就簽了一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框架。到2019年2月份就頒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央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實施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措施。香港未來要好,必須要成為國家發展的一個部分。

  五年來,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機遇,香港正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覆蓋大灣區城市的立體交通網絡越織越密。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穿越伶仃洋,將香港、廣東珠海、澳門緊緊相連。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將香港和內地58個城市直接連通。跨境基礎設施相繼建成使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一小時生活圈”,讓香港和祖國的互聯互通從未像現在這樣緊密。

良政善治開新篇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香港注入新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央的支持和政策引導下,圍繞香港發展的高規格頂層設計系統性展開。去年公佈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給香港帶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包括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全面提升香港的核心競爭力,讓香港繼續在國家發展和世界舞臺上大顯身手。

  全國政協常委 蔡冠深:依靠祖國強大的後盾,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特別“十四五”規劃等等,港商也好,外商也好,現在充滿信心。

良政善治開新篇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香港注入新動能

  在金融領域,香港和內地的合作不斷拓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等諸多合作機制相繼建立;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全國政協副主席 梁振英: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同時,可以發展出最大、最主要的離岸人民幣市場,還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的資金池,活生生地説明瞭“一國兩制”是科學的、可行的,同時是有生命力的。

良政善治開新篇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香港注入新動能

  大河有水小河滿,國家的改革開放是香港快速發展的最大機遇。背靠祖國,是香港保持繁榮的最大底氣。亞洲第一金融中心地位更加鞏固,財政儲備從回歸之初的3700億港元增長到現在的9000多億港元。亮眼數據,顯示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的發展進步。

  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必將綻放更加絢麗的光芒,香港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總臺記者 李毅 項飛 侯軍 岩峰 章林 趙晶 韓冰 偉琪 文甫 繼承 郝亮 金東 耀祖 錢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