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問一號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 近期拍攝火星影像公佈
2022-06-29 13:1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了解到,截至今天(6月29日),“天問一號”任務環繞器和火星車均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天問一號”任務環繞器正常飛行706天,獲取了覆蓋火星全球的中解析度影像數據,各科學載荷均實現火星全球探測。

  “天問一號”探測器于2020年7月23日成功發射,經過202天4.75億千米的深空飛行,于2021年2月10日與火星交會,成功實施捕獲制動進入環繞火星軌道。對預選著陸區進行了3個月的詳查後,“天問一號”探測器于5月15日成功實施火星著陸。5月22日,“祝融號”火星車成功駛上火星表面,開始巡視探測。

  2021年8月15日,“祝融號”火星車順利完成90個火星日既定科學探測任務,繼續實施拓展探測任務,已累計在火星表面行駛1921.5米。受著陸區冬季嚴寒和沙塵天氣影響,火星車按設計狀態于2022年5月18日進入冬季休眠模式,2022年12月前後,“祝融號”著陸區將進入初春季節,環境條件好轉後,將恢復正常工作。

  環繞器環繞火星1344圈,實現了全球覆蓋,目前狀態正常。後續將繼續開展全球遙感探測,並擇機開展拓展技術試驗,為相關任務開展先期技術驗證。

  “天問一號”任務經過近兩年的飛行和探測,火星車和環繞器配置的13台科學載荷共獲得約1040GB原始科學數據。經過地面接收處理,形成的標準科學數據産品,按月滾動提交給科學家團隊進行分析、解譯,有關科學成果已在國內外知名學術刊物陸續發表。這些科學數據將擇機向全球科學家開放,歡迎全球科學家積極申請研究,共同推進人類對宇宙的探索事業。

  本著開放共享的合作精神,國家航天局積極推進與各國航天機構和科學界的合作,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歐洲空間局(ESA)共享所屬火星軌道器軌道數據,開展碰撞預警合作;“祝融號”火星車與歐洲空間局“火星快車”軌道器開展數據中繼通信試驗,實現中歐火星科學數據中繼合作;在火星日淩前後,與俄羅斯、德國、意大利、澳大利亞、南非等國的天文臺站,利用“天問一號”環繞器和“火星快車”軌道器聯合開展對太陽的掩星觀測,進行太陽風等科學研究。這些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豐富了人類的知識,為科學領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貢獻。

  以下是天問一號近期拍攝的火星影像。

天問一號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 近期拍攝火星影像公佈

  環繞器中分相機拍攝阿斯克拉山影像,直徑456km,高18km,圖像顯示了阿斯克拉山頂的火山口特徵,存在多個火山口坍塌事件。

天問一號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 近期拍攝火星影像公佈

  環繞器中分相機拍攝南極冰蓋影像,圖像展示了火星南極極冠,研究認為火星兩極長期和永久性的極冠主要由乾冰(固態二氧化碳)和水冰構成。

天問一號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 近期拍攝火星影像公佈

  環繞器中分相機拍攝水手大峽谷西部地貌影像,水手大峽谷東西延伸超過4000km,南北寬150-700km,最深可達7km。

天問一號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 近期拍攝火星影像公佈

  環繞器中分相機拍攝阿拉伯高地撞擊坑影像,圖像展示了該地區分佈的數十個撞擊坑的地貌特徵。

天問一號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 近期拍攝火星影像公佈

  環繞器高分相機拍攝蒙德環形坑邊緣影像,空間解析度約0.5m,該環形坑直徑約91km,圖像展示了蒙德環形坑坑緣的地貌特徵,圖左下部為環形坑內部,坑緣可見明顯向坑內坍塌的現象。

天問一號完成既定科學探測任務 近期拍攝火星影像公佈

  “祝融號”拍攝巡視區影像,圖像為火星車進入冬季休眠狀態前拍攝,展示了巡視區域一處沙丘地貌的局部特徵。

  總臺央視記者丨崔霞 徐靜 吳天白 陶嘉樹 國家航天局 耿言 陳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