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拉美觀察丨美國放寬對委內瑞拉石油制裁 能緩解歐洲能源緊張嗎?
2022-06-30 06:28: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6月27日晚間,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電視講話中表示,美國政府派遣的一個代表團已在當天下午抵達委首都加拉加斯,此行目的是繼續兩國自今年3月開始的雙邊事務會談,內容包括石油等重要議題。此前,一艘載有委內瑞拉生産原油的油輪已從委港口出發,前往意大利。這也是最近兩年來,美國首次“默許”委內瑞拉出口石油到歐洲。相關事項引起多方關注,分析普遍認為,美方此舉旨在減少歐洲對於俄羅斯石油的依賴。那麼美國部分放寬對委出口制裁,能否緩解歐洲因為制裁俄羅斯石油出口所帶來的能源緊張呢?

  美國放鬆對歐洲石油公司從委內瑞拉進口限制

  今年5月,拜登政府宣佈授權美國雪佛龍石油公司可就該公司未來在委業務運營與委政府和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展開談判,但仍不能進口委原油。

  同樣在5月,美國國務院在寫給意大利埃尼集團和西班牙萊普索爾公司的信函中表示,如果這兩家公司恢復與委內瑞拉之間的“用石油還債務”協議並將委石油運輸到歐洲,華盛頓不會反對,這兩家公司也不會被美方處以罰款。分析指出,美國政府希望利用此舉來減少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程度。目前,這兩家石油公司均與PDVSA在委設有合資公司。

拉美觀察丨美國放寬對委內瑞拉石油制裁 能緩解歐洲能源緊張嗎?

委內瑞拉的原油出口碼頭

  受此影響,委內瑞拉迅速恢復向歐洲出口原油的業務。據媒體報道,6月17日,一艘由埃尼集團租賃的油輪裝載著65萬桶委原油,從委港口駛向歐洲,這是兩年以來委首次向歐洲出口石油。而由埃尼公司租賃的第二艘油輪預計在6月還將運輸200萬桶委原油。根據安排,這批原油在運抵歐洲後,埃尼公司或將其中一部分出售給西班牙萊普索爾公司,用於它在卡塔赫納和畢爾巴鄂的煉油廠。

  委內瑞拉能源研究學者米蓋爾·哈伊梅斯就此對總臺記者表示,美國在此時放鬆對委制裁,意在填補對俄石油制裁所造成的歐洲能源缺口。哈伊梅斯説,目前歐洲正在經歷“嚴重的能源危機”,歐美在壓力之下不得不重新找到委內瑞拉,而埃尼和萊普索爾這兩家歐洲石油巨頭,將從委內瑞拉引入大量的油氣資源,提供給歐洲市場。

  儘管埃尼集團和萊普索爾公司被允許進口委內瑞拉原油,但仍被禁止將委原油轉賣到其他國家。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並沒有同意同樣與PDVSA在委有合資企業的雪佛龍、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和法國莫雷爾普羅姆公司提出的“用石油還債務”請求。

  在俄烏衝突剛剛爆發的3月初,美國政府就曾秘密派出一個由白宮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前往委內瑞拉與委政府舉行會談。據報道,此次會談主要涉及磋商委內瑞拉原油出口問題。

拉美觀察丨美國放寬對委內瑞拉石油制裁 能緩解歐洲能源緊張嗎?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發表講話

  美國萊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學院拉美能源項目主任弗蘭西斯科·莫納爾迪表示,美國近期“授權”歐洲兩家公司進口委原油,雖然這一操作不能給全球石油市場帶來太大影響,也不會給委內瑞拉政府帶來新的收入,但可能暗示美國政府針對雪佛龍在委內瑞拉經營的授權許可會發生變化,即未來存在允許雪佛龍進口委原油的可能性。

  目前,美國雪佛龍公司在委內瑞拉與PDVSA有兩家合資企業,一家是雪佛龍佔股39.2%的Petroboscan公司,該公司在高峰時的石油産能曾達到12萬桶/天,另一家是雪佛龍佔股30%的煉化廠Petropiar,該煉化廠的設計産能是提煉18萬桶/天的石油,目前該工廠面臨著産能不足的問題。

  一旦雪佛龍在委內瑞拉的合資企業恢復産能,委內瑞拉的石油生産能力將進一步提升。不過,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府的節奏還將受到馬杜羅政府與其國內反對派之間談判進展的影響。

  委石油産量不穩定向歐洲出口恐難持續

  雖然美國允許歐洲兩家油氣公司將委內瑞拉原油出口到歐洲市場,但實際上,委內瑞拉自身存在著石油産能不穩定甚至短期內減産的問題。石油輸出組織歐佩克近期表示,委內瑞拉今年5月原油日産量為71.7萬桶,比4月減少了0.2萬桶。而委內瑞拉方面提供的數據則顯示,5月原油日産量為73.5萬桶,比起4月的77.5萬桶同樣有所下降。

  委內瑞拉的原油出口已連續兩月出現下降,5月出口量僅為39.1萬桶,比起4月的64.5萬桶,下降幅度高達39%,這是自2020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而4月的出口量相比3月份下降幅度達到8%。

  分析指出,最近幾個月,委內瑞拉原油産量及出口量下降主要原因有三:第一,近期出現幾次出口原油被退貨的情況,這些被退回的原油佔據了PDVSA的大量儲油空間,進而影響了PDVSA的石油生産效率。第二,委內瑞拉大型石油出口基地、位於東北部安索阿特吉州的何塞港(Jose Oil Terminal)近期在檢修,拖延了石油出口進度;第三,由於電力短缺,PDVSA旗下4家石油提煉廠中的兩家被迫暫停運營。

  從2017年起,美國在能源領域對委內瑞拉採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制裁PDVSA、對委內瑞拉實施石油禁運等,此後在2020年追加了一系列其他制裁。這些措施的推出,迫使歐美多家在委內瑞拉開設分支機構的油氣公司紛紛退出委內瑞拉,並暫停從委內瑞拉進口原油的業務。在世界眾多産油國中,委內瑞拉資源豐富,石油探明儲量3000億桶,位居世界第一。美國的制裁嚴重阻礙了委內瑞拉的經濟發展,給當地人民生活造成極大的困難。

  在美國制裁之下,加上自身內部因素,委內瑞拉石油行業面臨投資短缺、基礎設施養護不足、出口萎縮、技術封堵、原材料短缺等眾多問題,這些問題均直接影響委內瑞拉石油生産和出口的穩定。委內瑞拉的原油出口量從2017年的190萬桶/天,一度下降到2020年年底的少於50萬桶/天。

拉美觀察丨美國放寬對委內瑞拉石油制裁 能緩解歐洲能源緊張嗎?

今年6月,馬杜羅訪問伊朗,會見伊朗總統萊希,尋求強化兩國能源合作

  委內瑞拉生産的原油大多為重質原油,出口前通常需要使用美國産的石油腦(一種輕質油)進行稀釋。由於受到美國制裁,委內瑞拉難以獲得石油腦,該國的提煉廠不得不使用重質原油和輕質原油混合,以達到稀釋的目的。從2021年起,伊朗與委內瑞拉以“石油換凝析油(輕質原油)”的形式開展合作,伊朗向委內瑞拉提供可稀釋重質原油的原材料,並修復一些煉化設備。即便如此,委原油産量一直難以突破100萬桶/天。

  哈伊梅斯表示,美國希望借委內瑞拉的石油降低歐洲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這種想法不切實際。他認為,委內瑞拉的石油生産設備年久失修,産量很難達到歐洲的需求量,而且石油運力也不足。委內瑞拉生産的石油靠油船來運輸,也無法達到俄羅斯通過管道直接運輸石油給歐洲各國的便利性。美國的做法顯示出其“政府內部的混亂及其對外政策的虛偽”。

  莫納爾迪近期則撰文指出,俄羅斯每天生産1100萬桶原油,日出口超過700萬桶。以委內瑞拉當前的石油産能,企圖補充俄羅斯原油出口受限而帶來的缺口,意義不大。如果對俄羅斯石油出口的制裁持續時間較長,委內瑞拉可以是全球供應多元化重要的一方,但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該國的投資環境。他還表示,在合適的條件下,委內瑞拉可在5年內增加200萬桶/天的産能,這需要每年高達120億美元的投資,但這在當前的國際國內投資環境下難以實現。

  此外,由於美國當前並沒有大規模放鬆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委內瑞拉的石油生産和出口在短期內顯然也不可能會顯著增加。這意味著,歐盟通過進口委內瑞拉石油來緩解自身的能源壓力,作用可能有限。

  對俄石油制裁持續加碼“迴旋鏢效應”顯現

  就在歐洲兩家能源公司進口委內瑞拉石油後不久,歐盟委員會在6月初公佈了第六輪制裁俄羅斯措施。歐盟表示,將從今年12月5日起停止進口俄羅斯通過海運出口原油,這佔歐盟進口俄原油的三分之二。同時,從明年2月5日起,停止進口俄石化産品。在這一輪制裁措施出臺前,歐盟國家通過海運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約為160萬桶/天。因此,歐盟國家必須在這些制裁措施正式生效前找到俄羅斯石油的替代方。目前,歐盟一些國家正在第六輪制裁生效之前,加緊從俄羅斯購買石油,以增加庫存,並尋求從美國、中東和非洲國家增加進口。

  尤其是俄烏衝突發生後,受到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等因素的影響,歐洲正經歷嚴重的通貨膨脹。歐盟統計局5月3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地區在2022年5月的12個月累計統計通貨膨脹率高達8.1%,比起4月份的累計通貨膨脹率7.4%進一步上升。在5月的數據中,能源價格變化對通貨膨脹率的貢獻達到了39.2%。

  歐洲能源價格大幅度上漲,與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原油和天然氣出口密切相關。根據歐盟委員會發佈的數據,在2021年,歐盟國家超過40%的天然氣、27%的石油和46%的煤炭進口自俄羅斯,能源産品進口占到了歐盟自俄羅斯進口總額的62%。俄烏衝突發生之後,歐盟委員會發佈的“RepowerEu Plan”表示,在2030年之前歐盟國家將完全切斷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與此同時,歐盟及其成員國,紛紛採取了減少進口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的措施。

拉美觀察丨美國放寬對委內瑞拉石油制裁 能緩解歐洲能源緊張嗎?

歐盟日前宣佈第六輪制裁俄羅斯的措施

  比利時賽百思商務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里克·巴爾丹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歐洲從委內瑞拉獲得的石油,不足以彌補其封禁俄羅斯石油所産生的缺口。而正是此前歐洲協同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的做法,阻礙了委內瑞拉石油産業出口能力的增長,如今歐美受困于自己的制裁遊戲,不得不以解除部分對委內瑞拉制裁的方式,來緩解對俄制裁所産生的、自食其果的影響。他説,歐美國家經常蠻橫、重復地制裁比自己弱小的國家,他們制裁別國的藉口往往是“民主、人權和反腐”,但這其實不過是在維護他們自己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利益,現在則是歐盟為之前採取的制裁措施所造成後果“買單”的時候了。(總臺記者 雷湘平 宮祥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