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解碼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處挺進
2022-08-12 09:0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史赫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交通地圖就像一幅畫兒,中國的中部、東部、東北地區都是工筆畫,西部留白太大了,將來也要補幾筆,把美麗中國的交通勾畫得更美。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向著人跡罕至、環境惡劣的交通空白處挺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改變了億萬人的生活。

解碼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處挺進

  這是用地理信息系統還原的雅魯藏布江,過去七年裏,17個火車站在它的沿岸拔地而起,車站的平均海拔超過3500米。它們連結起的拉林鐵路,16次穿江而過,將西藏帶入“動車時代”。

解碼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處挺進

  這段視頻拍攝于拉林鐵路開通當天的貢嘎站,那是11歲的加央洛珠第一次看到火車。那一天,整個村子都和小加央一樣興奮不已。

解碼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處挺進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貢嘎縣吉雄鎮扎慶社區 加央洛珠:第一次見到復興號的時候,我興奮得搖起屁股打招呼。我跟我的小朋友一起跟火車賽跑,覺得很高興也覺得很刺激。以後就可以坐著它去拉薩玩。

  看似不可能實現的事,這十年都在變為現實。

  在海拔4700米的色季拉山,一年中一多半的時間都在下雪。從這裡出發,一片高山深谷中,中國自主研製的硬岩掘進機“雪域先鋒號”,已經在這裡工作了大半年。

解碼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處挺進

  “雪域先鋒號”主司機 王新:花崗岩地層、岩石確實是很硬,進度每天也就是5米左右吧。

  高寒、高海拔,特殊的地質條件,這是迄今人類面臨的最具挑戰的鐵路工程。

  過去十年,一個個像“雪域先鋒號”這樣最先進的裝備被研製出來,投入到同樣艱苦卓絕的任務中。在中西部地區,掘進機數量相較于2014年增長了近八倍。根據每台設備上的智慧定位系統,我們在地圖上逐一找到了這些工程裝備的位置。橫斷山、念青唐古拉山、祁連山……這在過去都是一座座難以征服的大山,也是我國交通網上難以觸達的空白之處。

解碼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處挺進

  十年間,我國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向交通空白處挺進,交通網絡加速覆蓋。

  在茫茫的戈壁灘上,長達2712公里的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將塔克拉瑪幹沙漠包圍了起來。戈壁飛砂,不再是出行的障礙。

  以喀斯特地貌著稱的貴州,近2萬座各式各樣的橋梁,將一個“地無三尺平”的地方變成了“高速平原”。貴州即將成為西部第一個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的省份。

解碼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處挺進

  十年間,5萬多個建制村通上了公交車。

  十年間,西部地區鐵路里程突破6萬公里,佔到全國的40%。

  這是十年前春運期間,上百萬廣西務工人員,組成摩託大軍,千里奔襲回家過年的場景。如今,摩託大軍已經成為歷史。

解碼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處挺進

  務工人員:一天十幾趟列車回家,想回就回。

解碼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處挺進

  務工人員:三四個小時就到家了,感覺現在回家的路又幸福又舒心。

  十年間,中國人從未停下攻堅克難的腳步,在群山之中、江河之上;在偏遠鄉村、戈壁荒漠,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讓原本的封閉、隔絕之地,越來越多地連入織密的交通網絡,無數人在流動中追逐、實現夢想。

  (總臺央視記者 振生 張勤 岳群 慶波 李斌 朱江 世玉 雅妮 藝瑾 孫茜 張志 懷文 嵬嵬 聖嘯 玉措 普次 文雅 晶石 西藏臺 貴州臺 河南臺 廣西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