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聲動新時代|“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2022-08-14 21:3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道出很多蘊含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的金句,深入人心、發人深省。央視網《人民領袖習近平》專欄推出系列創意互動特稿《聲動新時代》,與您一起感悟總書記這些廣為流傳的金句中蘊藏的深意,汲取前行力量。

  “讓我們攜起手來,秉持生態文明理念,站在為子孫後代負責的高度,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2021年10月12日,萬眾矚目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的“中國之聲”,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不負青山不負人。這既是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準則,也是處理經濟與環境關係的真諦。

  從黃土地到中南海,從農村大隊黨支部書記到黨的總書記,習近平一直在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探尋可持續發展之路:“我對生態環境工作歷來看得很重。在正定、廈門、寧德、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工作期間,都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重大工作來抓。”

  1997年4月11日,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到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調研。在村部門口,習近平舉目遠眺,河水碧波凝翠,青山鬱鬱蔥蔥,他語重心長地説,“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山區要畫好‘山水畫’,做好山水田文章”。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到安吉縣余村考察,明確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調研結束,習近平以筆名“哲欣”在《浙江日報》發表題為《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的文章,進一步闡釋道:“我們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經濟與社會的和諧,通俗地講,就是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並回答學生提問時,對這一理念進一步作出深刻闡述:“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20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時隔15年重訪“兩山論”發源地。看到余村的變化,他很欣慰:“余村現在取得的成績證明,綠色發展的路子是正確的,路子選對了就要堅持走下去!”

  2020年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範園區,同茶農們親切交談。

  不到一個月,2020年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的身影出現在陜西安康平利縣蔣家坪村的一座茶山上。

  總書記拾級而上,邊走邊察看茶樹的長勢。

  正在採茶的村民看到總書記來了,激動地高喊:“總書記好!”總書記揮手回應。

  他走到茶樹間,從竹簍裏抓起一撮茶葉,邊看邊問:“你們一天能採多少茶?能掙多少錢?自家的茶園流轉了沒有?……”

  “採茶季每年有3個月,手快的一天能拿兩百多塊,少的也有百來塊。就像您説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茶農們向總書記展示著竹簍裏的片片新翠。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總書記叮囑鄉親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興業,脫貧奔小康。”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的科學論斷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一脈相承,為深入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思維導圖和方法路徑。

  2022年3月30日,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北京市大興區黃村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習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樹。

  世界見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引領億萬中國人民走上生態文明之路。

  這十年,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同大家一起參加首都義務植樹。他説:“這既是想為建設美麗中國出一份力,也是要推動在全社會特別是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態文明的種子,號召大家都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

  這十年,“兩山”理論作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核心在全國落地生根,成為全黨全社會的思想共識和行動指南。

  《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相繼出臺,系統部署數十項涉及生態文明建設的改革方案;

  立法設定六五環境日,實施“史上最嚴”新環保法,建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全面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

  率先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全面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多次提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的國際主張;

  …………

  世界見證,今天的中國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無論是黃河長江‘母親河’,還是碧波盪漾的青海湖、逶迤磅薄的雅魯藏布江;無論是南水北調的世紀工程,還是塞罕壩林場的‘綠色地圖’;無論是雲南大象北上南歸,還是藏羚羊繁衍遷徙……這些都昭示著,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用三個“全力以赴”再次表明中國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和行動。

  “全力以赴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全力以赴加強污染防治。”

  “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産生活環境。”

  中國行動,世界可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