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兩山”理念引領中國經濟社會綠色轉型
2022-08-15 20:05: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走進浙江湖州安吉縣,綠樹掩映、溪水潺潺,碧水青山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場景,生動詮釋著“美麗中國”的圖景。讓人很難想像,這裡曾經因為採石滿目瘡痍、煙塵漫天。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來到處於轉型中的安吉縣余村考察調研,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這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之間關係的深邃思考。

  在“兩山”理念的引領下,安吉縣重新調整發展規劃,依託“竹海”資源優勢,發展生態休閒旅遊,2021年旅遊總收入達到365億元,連續三年獲評全國縣域旅遊綜合實力百強縣第1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在陜西,他指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希望鄉親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在貴州,他要求,要科學推進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2020年11月,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長遠。他指出,要“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主力軍。”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長江全面啟動“十年禁漁”,沿江23萬漁民退捕上岸,穩步實現轉産再就業。

  截至目前,長江經濟帶11省市累計騰退長江岸線457公里,生態環境改善的同時為優質産業轉型升級騰出了空間。在湖北宜昌,從前“化工圍江”的企業搬進了綠色工業園區。這家企業生産的電子級氯化鋇是晶片組件的核心原材料,改造升級後的産品純度達到世界頂尖水準,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級氯化鋇生産基地。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國各地的生動實踐正在描繪出美麗中國新畫卷。

  毛烏素沙漠是中國四大沙地之一,十年來,這裡的人們通過治沙造林將綠色向東推進了幾十公里,1萬多平方公里流沙止步生綠,從衛星遙感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這裡沙漠變綠洲的奇跡。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換的路徑也在不斷拓寬。

  在江西上饒望仙谷,採石礦區搖身變成生態景區,完成了點“石”成“金”的蛻變。

  在廣西桂林,甲天下的漓江山水正在把“美麗顏值”有效轉化為“豐厚價值”。

  十年來,我國生態環境品質改善取得歷史性成就。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提高到87.5%,比2015年上升6.3個百分點;全國地表水Ⅰ—Ⅲ類斷面比例上升到84.9%,比2015年上升18.9個百分點。十年來,我國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佔全球人工造林的1/4,成為近十年來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一個國家發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轉變,更是中國共産黨人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自然規律和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洞見,引領著新時代中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進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