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 | 赴東北看振興 總書記再談“中國式現代化”
2022-08-17 21:4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8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遼寧省錦州市,先後考察了遼沈戰役紀念館、東湖森林公園。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第三次赴遼寧考察調研。

  在東湖森林公園考察時,總書記同正在休閒娛樂的市民親切交流。交談中,總書記再次提到“中國式現代化”這個宏闊的主題,一句“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皆大歡喜”説到了群眾的心坎上。

  今年7月末,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總書記提出了一個重要論斷: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在這次重要會議上,總書記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進行了重點闡釋,他強調:“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關於中國式現代化,2021年,總書記也曾多次提到。

  早在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總書記就曾深刻闡明瞭中國式現代化的五方面特徵: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總書記強調,這是我國現代化建設必須堅持的方向,要在我國發展的方針政策、戰略戰術、政策舉措、工作部署中得到體現。

  此次遼寧考察再談“中國式現代化”,總書記把側重點放在了共同富裕。

  作為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國、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如此巨大的人口體量進入現代化,在世界上前所未有,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更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

  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亮標誌之一,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們黨提出分階段促進,明確了實現共同富裕的本質內涵、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為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紮實推進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遵循。

  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關乎國家發展大局。在高品質發展中推進經濟現代化,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讓人民群眾共享振興成果,是實現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實施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戰略,要繼續搞好,加快産業結構調整,適應新時代改革發展要求,我們對東北振興充滿信心。”總書記遼寧之行蘊含的重要深意,既關乎錦州一城、遼寧一省、東北一域,也關乎整個中國。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編   輯丨劉禛 李珊珊

  視   覺丨張紫曦

  校   對丨宋春燕 李英卓 李珊珊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