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槍支暴力愈演愈烈 費城發生多起涉青少年槍擊案
2022-08-19 21:29: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槍支暴力一直是美國社會的頑疾之一。在美國黨派政治、選票政治、金錢政治的諸多弊端交織下,控槍問題遲遲得不到有效解決。與此同時,槍支暴力愈演愈烈,越來越多的青少年也成為槍支暴力的受害者。近期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就發生了多起涉及青少年的槍擊案。

  據美國當地媒體報道,費城當地時間17日晚,即北京時間18日上午,在當地一場青少年生日派對上發生槍擊,導致4名青少年受傷。警方説,在搜查過程中,從現場發現了9枚彈殼,以及三支手槍。

美國槍支暴力愈演愈烈 費城發生多起涉青少年槍擊案

  此前,在當地時間16日,費城一處公共活動場地也發生槍擊,六名嫌疑人在現場開了約100槍。槍擊現場附近的一處戶外攝像探頭記錄下了當時現場的連串槍聲。在嫌疑人逃竄過程中,他們駕駛的車輛還撞入人行道。據報道,這起槍擊案中共有5人中槍,其中包括兩名青少年。

  當地媒體報道説,在上個週末,費城當地發生的連串槍擊案中,死傷者中也包括了青少年。

  有分析指出,目前在美國各類涉槍暴力案件中,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成為受害者。據非營利組織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的統計數據,截至8月18日,今年以來,全美各類涉槍暴力事件已經導致1071名兒童及青少年死亡、2864名兒童及青少年受傷。

  多重因素導致美國“槍支暴力流行病”

  在應對費城發生的槍擊案中,當地警方稱,社區中的槍支擴散是他們關注的主要問題之一。但實際上,美國社會中的槍支氾濫程度可以説是超乎想像。而這背後的利益鏈條、政治失能等因素,共同造就了如今的美國“槍支暴力流行病”。

美國槍支暴力愈演愈烈 費城發生多起涉青少年槍擊案

  1 美國平民槍支擁有率全球第一

  據“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顯示,美國是世界上平民槍支擁有率最高的國家,每100人中,平民擁有的槍支高達120.5支。這個數字,是第二名的幾乎兩倍,是戰亂地區也門的約2.3倍,更是全球平均水準的12倍還多。2017年,美國平民總共擁有3.933億支槍支,而美國2017年的人口是3.264億,也就是説,美國平民擁有的槍支數量,比美國的總人口還要多。美國廣播公司的文章指出,美國“以不到世界5%的人口,坐擁世界上40%的平民所持槍支”。

美國槍支暴力愈演愈烈 費城發生多起涉青少年槍擊案

  2 政治失能 利益集團作祟 美槍支暴力無解

  近些年來,美國槍支買賣生意火爆。2000年至2020年,美國槍械製造商總計為商用市場生産超過1.39億支槍支,僅2020年一年就生産了1130萬支。雖然一些美國民眾要求政府推動整個國家的控槍進程,但控槍呼聲並未影響到美國槍支製造商的盈利預期,他們的股價反而在槍擊案後出現上漲。在5月24日造成19名小學生死亡的得州羅布小學槍擊案之後的一週,槍支製造商史密斯-韋森公司股價逆勢上漲12%,斯特姆-魯格公司股價上漲6.6%。可以説,在槍支暴力愈演愈烈的情況下,控槍力度仍未加強,反而促使槍支銷售持續增長,讓槍企得以大賺特賺。

  分析指出,美國的槍支製造、買賣和使用是一個巨大的産業鏈,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集團。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等利益集團為總統選舉和國會選舉提供大量的政治捐款。美國黨派政治、選票政治、金錢政治的諸多弊端相互交織,使得立法和行政機構難以在槍支管控問題上有所作為。這也最終導致美國槍支暴力愈演愈烈、無數槍擊慘劇不斷重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