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這十年|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2022-08-19 12:43: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馨葉

  央視網消息:8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成就。

  中央網信辦(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牛一兵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主動順應信息革命發展潮流,高度重視、統籌推進網信工作,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掌舵領航,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內涵豐富、科學系統的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在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國正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闊步邁進。主要體現在以下十個方面:

  一是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力加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管互聯網作為重要政治原則,改革和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機制,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全國各省級、地市級黨委都成立了網信委,網絡三級工作體系基本建立。出臺了《關於加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意見》、“十四五”網信規劃等,壓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推動黨管互聯網落到實處。

  二是網絡空間主旋律和正能量更加高昂。大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和網上正能量內容建設。精心做好網上重大主題宣傳,加強和改進網絡國際傳播工作。每年100多項主題宣傳亮點紛呈,舉辦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徵集評選展播活動,讓正能量産生大流量,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完善網上風險防範機制,有力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

  三是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日益完善。出臺《關於加快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的意見》,推動網絡治理由事後管理向過程治理,多頭管理向協同治理轉變。“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針對飯圈亂象、互聯網賬戶亂象、網絡暴力等突出問題開展了30多項專項整治,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00多億條,賬號近14億個。出臺《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創辦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實施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加強網絡誠信建設,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四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我國網民規模、國家頂級域名註冊量均為全球第一。互聯網發展水準居全球第二。2012年—2021年,我國網民規模從5.64億增長到10.32億,互聯網普及率從42.1%提升到73%。建成全球規模最大5G網絡和光纖寬頻,5G基站數達到185.4萬個,5G行動電話用戶超過4.55億戶。所有地級市全面建成光網城市,行政村、脫貧村通寬頻率達到了100%。IPV6規模部署成效顯著,擁有地址數量居世界第二。我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正朝著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慧便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進。

  五是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從2012年的11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5.5萬億元,佔GDP比重由21.6%提升到39.8%,電商交易額、移動支付交易規模全球第一,數字産業化基礎更加堅實,産業數字化步伐持續加快。成功舉辦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六是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取得突破。高性能計算保持優勢,5G實現技術、産業、應用全面領先,北斗導航衛星全球組網。晶片自主研發能力穩步提高,國産作業系統性能大幅提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研究取得積極進展。2021年,我國PCT國際專利申請中網信領域的數量超過3萬件,全球佔比超過三分之一。

  七是信息惠民便民成效顯著。信息化服務全面普及,“互聯網+”教育、醫療等深入推進,數字抗疫成效顯著,數字政府、數字鄉村建設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註冊用戶超過10億人,“一網通辦”“異地可辦”已成現實。

  八是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加強。建立健全網絡安全防護體系,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和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安全審查有序開展,網絡安全學科和人才建設深入推進。連續8年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全社會網絡安全防護意識和技能明顯提高。

  九是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加快推進。推動出臺《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100余部。組建網絡執法與監督局,持續加大網絡執法力度,堅決查處各類違法違規案件。今年上半年,累計依法約談網站平臺3491家,罰款處罰283家,暫停功能或更新419家,下架移動應用程式177款,會同電信主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12292家。今年7月,根據查明的違法違規事實,我辦依法對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處人民幣80.26億元罰款。

  十是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深化拓展。連續8年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成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推出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和行動倡議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治網理念和主張日益成為國際共識。

  面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新時代網信事業發展新篇章,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提供有力服務、支撐和保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