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格非:打造ESG競爭力 重塑企業價值
2022-09-23 15:4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隨著“雙碳”目標的穩步推進,ESG在中國進入快速發展時期。與發達國家較為成熟的ESG體系相比,中國的ESG體系有待完善,複雜多變的世界環境也為中國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帶來不小的挑戰。但不管出現何種因素,可持續發展是人類的共同追求,所以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並將ESG落地作為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手段,才是企業正確應對挑戰的方式。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記者採訪了金蜜蜂智庫創始人、責揚天下(北京)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首席專家殷格非,就企業通過ESG建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面臨的挑戰與應對方案展開了討論。

殷格非:打造ESG競爭力 重塑企業價值_fororder_殷格非

  中國ESG投資發展現狀——“快”“熱”“弱”“險”

  ESG理念起源於海外,在全球市場迅速發展。隨著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雙碳”目標進程穩步推進,以及金融市場開放程度、資管行業國際化水準不斷提升,ESG在中國也進入快速發展期,與此同時也會面臨相應的挑戰。殷格非指出,中國ESG投資發展可用“快”“熱”“弱”“險”四個字來衡量。“快”就是快速發展,“熱”表明社會各方關注度高。

  發展迅速是好事,但另一方面也面臨ESG投融資基礎數據薄弱的局限。金融機構開展ESG投融資業務需要良好的ESG數據作為基礎。ESG在中國起步較晚,現在中國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ESG報告的企業每年只有2000多家,相對於數以百萬計的企業數量來講,這樣的數量還遠遠不能滿足ESG投資融機構的需求。並且目前還缺乏既符合全球發展ESG同行共識,又適應中國國情的ESG標準,這又會帶來“險”,也就是可能帶來“漂綠”(“漂綠”一詞源於Greenwashing,指企業和金融機構誇大環保議題方面的付出與成效的行為,在ESG報告或可持續發展報告中對環境保護和資源利用作出言過其實的承諾和披露)的風險。“缺乏相關權威標準,但熱度高,有些金融機構就會打著各種不實旗號來搞ESG融資和ESG投資,而監管機構又難以有效監督。所以,想要真正實現中國經濟高品質和可持續發展,ESG體系或者評價的本土化是至關重要的。”殷格非強調。

  打造高品質的金融資産 促進負責任的企業群體成長

  在可持續發展的共識下,ESG理念逐漸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殷格非提出,ESG對提高中國經濟發展品質起到兩方面重要作用,首先是打造高品質的金融資産。從源頭上來講,ESG是企業社會責任在金融業的具體發展和表現。金融企業將ESG融入其日常管理和投融資活動中,其直接的結果就是形成ESG金融資産,也就是高品質的可持續的金融資産。這種ESG資産在金融資産中的比重越高,金融業的品質程度和可持續性就會越高和越好,從而給予經濟發展良好的推動作用。

  其次是能夠促進負責任的企業群體成長。殷格非認為,ESG投融資機制形成還有一個重大作用,就是促進負責任企業的發展機制。“所有企業的運作都離不開現代金融的支持,當金融機構的投融資活動融入ESG的原則和要求後,那些不愛護環境、不珍惜資源、不關心社會、沒有形成負責任管理機制的企業就會漸漸得不到金融資本和資金的支持,這種社會責任意識淡薄的企業的發展就會受到抑制,終將會被資本市場淘汰,反之那些注重ESG的企業就會得到良好的金融支持。這種ESG投融資機制最終會促進負責任企業的群體的成長,進一步形成中國高品質發展金融和企業主體。”

  將ESG落地作為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手段

  當前世介面臨著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但不論世界格局多麼複雜,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是人類共同的追求。殷格非指出:“企業的發展必須要緊緊跟隨全球可持續發展的步伐,又要緊密適應當地可持續發展需求,還要結合企業主業和企業優勢選擇合適路徑和策略。”比如,儘管面臨這些複雜的形勢,在應對氣候變化的新能源領域早有謀劃敢於投入的企業,如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産業等等,收穫頗豐。如去年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中提到,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産和銷售規模連續6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國風電、光伏發電設備製造也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鏈,技術水準和製造規模居世界前列,為全球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提供了重要保障。

  另外,要將ESG落地作為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手段。“ESG的落地首先要從“G”開始。企業的高層管理者應充分認識到ESG不僅僅是責任和義務,更是通過打造ESG資産,重新塑造企業的真正價值。ESG的落地運營要以管理風險和創造機遇為重心,以塑造ESG競爭力為目標。此外,要以指標管理為抓手,以及時回應利益相關方(投資者)關切為導向,系統開展ESG管理和溝通。”殷格非説道。

  關於企業如何通過ESG塑造自身競爭力,殷格非在採訪中建議,金融企業可通過ESG機制發現ESG資産,投資ESG資産,進而打造ESG資産。未來金融機構的ESG資産,會代表一個金融機構的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也代表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貢獻程度。而對於非金融企業來講,通過加強ESG管理,獲得資本市場、金融市場的認可,也會更加獲得社會的認可,顯著地提升自身的ESG競爭力。(田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