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盟擬嚴格立法治理空氣和水污染
2022-10-27 13:09:10來源:新華網編輯:陳佳傑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26日電(記者任珂)歐盟委員會26日通過多項提案,建議制定更嚴格的法規治理空氣和水污染,力爭到2050年實現零污染。

  歐盟委員會當天發佈公報説,空氣和水污染會損害健康、經濟和環境,而實施更嚴格的法規可帶來明顯的投資回報,歐盟應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從源頭上更好地解決污染問題。

  治理空氣污染方面,委員會提議修訂歐盟《環境空氣品質指令》,制定2030年中期目標,以確保2050年前實現空氣零污染。具體措施包括定期評估空氣品質標準,降低主要空氣污染物PM2.5年度限值,加強空氣品質監測與信息公開,通過有效處罰保障污染受害者權益等。

  治理水污染方面,委員會提議嚴格城市廢水處理及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相關規定,包括加強回收城市廢水中的資源、系統性監測廢水中微生物、要求相關制藥和化工企業等污染物生産者支付清污費用、持續更新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物清單等。

  這些提案將由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按照普通立法程式進行審議。提案一旦通過,將根據設定的時間目標逐步生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