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然氣價格短暫下跌難解歐洲能源困局
2022-10-27 21:3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胡君顏

  受庫存充足、接收終端設施不足、需求下降以及氣溫偏高等多重因素影響,近期歐洲天然氣價格有所下降。24日,被視為歐洲天然氣基準價格的荷蘭所有權轉讓中心(TTF)天然氣期貨主力合約價格自6月以來首次跌破每兆瓦時100歐元,個別合約價格甚至一度跌至負值。但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內天然氣價格下跌難解歐洲能源困局。

天然氣價格短暫下跌難解歐洲能源困局

  △當地時間9月4日,一液化天然氣油輪抵達荷蘭格羅寧根北部的港口。

  隨著歐盟與俄羅斯在能源領域的博弈加劇,歐洲多國從今年夏天起顯著加大了在全球採購天然氣的力度。在高價採購推動下,天然氣銷售公司紛紛涌入歐洲市場,載有大量液化天然氣的特種船從美國、卡塔爾和其他産氣大國駛向歐洲。

  目前,歐盟要求成員國天然氣庫存在今冬前至少達到儲氣能力80%的目標已經實現。根據歐洲天然氣基礎設施協會數據,不少歐盟國家儲氣情況良好,德國、法國、西班牙等國天然氣庫存已超過儲氣能力的90%。

  庫存水準升高,加之歐洲天然氣接收終端設施不足、再氣化及轉運能力有限,導致部分天然氣運輸船在歐洲多處海岸附近徘徊,接收港口出現擁堵。

  另一方面,歐盟近期推出的節能措施,以及此前天然氣價格不斷攀升對高耗能行業造成衝擊,導致歐洲天然氣需求下降。

  歐盟成員國同意,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間,將天然氣需求在過去5年平均消費量的基礎上減少15%,並減少總體用電需求和高峰時段用電量。

  同時,前期天然氣價格不斷攀升也迫使歐洲部分能源密集型企業,如煉鋁廠、鋼鐵廠和化肥廠等暫時關閉。此外,目前歐洲不少地區氣溫較往年偏高,意味著民眾取暖需求延遲,也部分緩解了歐洲天然氣供應壓力。

天然氣價格短暫下跌難解歐洲能源困局

  據歐洲智庫比利時布呂格爾經濟研究所的數據,與2019至2021年的同期平均水準相比,歐洲今年迄今的天然氣需求降低了7%。天然氣消費大國意大利8月和9月天然氣需求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約10%。

  美國諮詢公司歐亞集團能源專家亨寧·格洛伊施泰因説,由於繼續向儲氣設施注入天然氣的能力有限,更多天然氣在現貨市場上出售,導致出現暫時的供應過剩。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經歷了近期的下跌,歐洲天然氣價格仍處於歷史高位,遠高於長期平均水準。許多專家認為,近期天然氣價格下跌是短暫現象,現在就判定價格從此將持續下降還為時過早。

  荷蘭國際集團表示,近期天然氣價格疲軟可能導致歐洲能源密集型企業恢復産能,屆時對天然氣的需求將再度攀升,繼而推高價格。目前,明年年初交割的天然氣期貨價格仍在每兆瓦時140歐元左右。

  布呂格爾經濟研究所能源和氣候政策領域專家本·麥克威廉姆斯指出,雖然歐洲各國正在竭盡全力儲氣,但這並不能保證歐洲能安然過冬。而且,即使儲氣率達到100%,也僅能滿足歐洲冬季兩個多月的高峰需求。

  英國牛津能源研究所天然氣專家喬納森·斯特恩也表示,遭遇一場寒流、天然氣存儲開始清空時,考驗就會到來。

  英國能源視線諮詢公司歐洲天然氣研究小組負責人詹姆斯·沃德爾説,液化天然氣很難填補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缺口。因此,今冬不能使用過多庫存,否則明年將很難滿足需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