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南非新祖魯國王正式加冕,繼位過程可謂一波三折
2022-10-31 14:13:22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殷亮

  【環球時報駐南非特派記者 鄒松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劉皓然】當地時間29日,南非為48歲的米蘇祖魯·卡·茲韋利蒂尼舉行加冕儀式,總統拉馬福薩親自將政府的認證書交給這位新任祖魯國王。這標誌著他被政府承認,是合法的祖魯國王。由於南非祖魯王室家族龐大且關係複雜,作為“嫡長子”的米蘇祖魯之前雖已繼位,卻陷入一場漫長的王位之爭,整個過程可謂一波三折。

南非新祖魯國王正式加冕,繼位過程可謂一波三折

南非新祖魯國王正式加冕 圖源 外媒

  50年來首位新祖魯國王

  據南非獨立在線新聞網站30日報道,29日,南非德班摩西·馬布海達體育場人頭攢動,在這座曾舉行過2010年世界盃比賽的體育場,青年男女身著傳統服飾載歌載舞,共同見證南非半個世紀以來首位祖魯國王的加冕。在主席臺上,開普敦大主教馬戈巴在新國王的雙手、臉頰和頭部塗抹上聖油,總統拉馬福薩親自將政府認證書交到米蘇祖魯手中。拉馬福薩稱,祖魯族將在米蘇祖魯的帶領下進入“新紀元”,他祝願新君能為族人帶來榮耀。

  祖魯族是南非人口最多的民族,人口超1000萬,主要居住于南非的誇祖魯-納塔爾省。祖魯人英勇善戰,由沙卡創建的祖魯王國在19世紀南非歷史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爭取民族獨立的祖魯戰爭中,祖魯人殲滅英國侵略者上千人,同時也犧牲了兩萬多人。

  影響力不可小覷

  其實在今年8月,米蘇祖魯已經加冕為王,但那一次的加冕禮更偏重於部族傳統,新國王需要得到南非政府的“官方認證”,方可獲得國家層面的擁護與支持。與世界上多數現存的君主類似,祖魯國王沒有被確認的政治權力,其主要責任是處理本民族的文化和宗教事務。祖魯王室的權利受到南非憲法保護,南非政府有專門處理祖魯王室事務的機構。祖魯國王雖然沒有實權,但他作為約佔南非1/5人口的民族的精神領袖,其政治影響力仍不可小覷。不僅如此,祖魯國王還通過王室基金會掌管著誇祖魯-納塔爾省300萬公頃的廣袤土地,財力雄厚。

  在宣誓過後,米蘇祖魯29日發表了簡短的講話,稱南非如今正處艱難時刻,經濟蕭條、貧病交加,人民被失業等問題困擾。他承諾今後將致力於經濟發展、促進和平以及各民族間的和解。他還提到,王室名下的基金會將對南非農村發展與建設起到積極作用。

  登位前的“艱難時刻”

  “70後”的米蘇祖魯早年生活在斯威士蘭,讀中學時才在南非定居,曾在美國讀大學。米蘇祖魯是“晚婚”的代表,他去年5月才與結識十餘年的伴侶馬伊塞拉完婚。由於祖魯族實行一夫多妻制,米蘇祖魯在半年後又迎娶了“二王后”穆萊拉,後者為斯威士蘭國有銀行高管。目前,米蘇祖魯與馬伊塞拉有兩個孩子。

  米蘇祖魯的加冕可謂一波三折。老國王古德威爾離世時留下6個妻子和28名子女,家族關係錯綜複雜,分為3個派系。米蘇祖魯的母親曼特豐比為斯威士蘭王族,雖然她是老國王的第三位妻子,卻被立為“大王后”。老國王離世後,她遵照遺囑成為“攝政女王”。不過她的“統治”極其短暫。她于2021年4月底離世,與老國王僅隔了不到兩個月。

  曼特豐比剛剛離世,古德威爾的首位妻子西邦吉爾就立刻發難。2021年5月,她向法院提起訴訟,稱老國王的遺囑無效、簽名係偽造,試圖通過此舉阻止米蘇祖魯繼位。這場官司一直打到今年3月,原告訴求才被駁回。南非高等法院認為,根據祖魯族的慣例和傳統,“大王后”是先王的法定繼承人,即便老國王的遺囑存在爭議,他遺願的真實性是毋庸置疑的。而就在米蘇祖魯出席部族加冕禮的前一週,王族另外兩個派系分別推舉出各自的儲君。只不過,彼時的米蘇祖魯已經得到家族內外強有力的支持,這場“奪位”之戰未能掀起波瀾。獨立在線新聞網站稱,米蘇祖魯在29日的官方加冕禮上特意感謝了“在艱難時刻”支持他繼位的人,所謂“艱難時刻”顯然是指這場王位之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