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聞觀察丨歐洲深陷能源困境 美國趁機漁利
2022-10-31 18:22: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位樹理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歐洲國家追隨美國對俄羅斯制裁的反噬效應愈加凸顯,能源供應短缺引發生産成本高漲、物價飆升、企業經營和民眾生活困頓,經濟面臨衰退風險。

  然而與此同時,美國卻乘虛而入,不僅以高價向歐洲國家兜售能源,還把歐洲企業吸引到美國,借此撈取最大利益。面對這樣的“盟友”,歐洲憂慮和不滿正日益加劇。

  受對俄制裁的反噬效應影響,不少歐洲國家近期深陷能源困境,一些能源密集型行業遭受衝擊尤為嚴重,許多企業因生産成本高漲不得不減産乃至停産。據業界估算,歐洲粗鋼産能過去數月閒置率接近10%;鋁和鋅的生産減少約50%;化肥行業産能削減約70%。

新聞觀察丨歐洲深陷能源困境 美國趁機漁利

  面對能源困局,多個歐洲國家在出臺措施節約能源的同時,一面加大從俄羅斯以外地區進口能源,另一方面迫於成本壓力轉移産能。“碰巧”的是,上述措施的受益者都是美國。

新聞觀察丨歐洲深陷能源困境 美國趁機漁利

  數據顯示,美國9月出港貨船裝載的液化天然氣達630萬噸,其中近70%被運往歐洲。據歐洲多家媒體報道,美國公司每艘駛往歐洲的液化天然氣運輸船可賺取超過1億美元利潤。美國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今年二季度利潤達17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遠超去年同期的46.9億美元。

  産能轉移方面,德國《商報》報道,僅美國俄克拉何馬州近期就吸引60多家德國企業前往投資擴展業務。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眼下正將“歐洲之危”變為“美國之機”,從中攫取利益。

新聞觀察丨歐洲深陷能源困境 美國趁機漁利

  美國是全球最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産國,與俄羅斯在歐洲市場有競爭關係。有政治分析師認為,美國制裁俄歐“北溪-2”天然氣項目不是為了幫助盟友,而是為了賣出昂貴的美國天然氣。法國總統馬克龍在10月中旬的歐盟峰會後曾抱怨,美國賣給歐洲的天然氣價格比在其本土市場賣價高3至4倍。

  還有分析説,美國今年8月生效的《通脹削減法案》或加劇歐洲生産萎縮的狀況。歐盟官員擔心,美國的稅收減免將令歐盟處於不利地位,並且促使企業將生産轉移至美國。

  歐洲財富和企業生産活動流向美國的情況已引起歐洲警覺。比利時首相德克羅警告:“歐洲正經歷大規模去工業化的風險。”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也批評美國經濟霸權,主張雙方建立“更加平衡”的經濟關係。

新聞觀察丨歐洲深陷能源困境 美國趁機漁利

  正如歐洲《現代外交》網站一篇題為《美國如何摧毀歐洲》的文章所述,歐洲與美國合作對俄羅斯制裁,“反而導致歐洲衰落”。而該網站另一篇文章更是將美國稱為“帝國資本主義”,並指出美國“通過剝削其他國家來生存和發展”,“越來越多的歐洲人認識到,歐洲的真正敵人是美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