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特朗普死了”衝上熱搜,推特恐掀選舉假信息熱潮?
2022-11-04 08:49:2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趙妍

  中新網北京11月4日電(陳彩霞)“#特朗普死了#”——近日,這一標簽登上推特的熱搜榜,不到1小時,獲得超過2萬點讚,數千條轉發,引發網友熱議。

  這位美國前總統,真的死了嗎?

  當然沒有。這是一條由美國喜劇演員蒂姆·海德克(Tim Heidecker)創建的標簽,目的是測試推特新的內容審查機制。

  考驗:馬斯克給推特“鬆綁”是對是錯?

  海德克為什麼要這樣做?

  其實,他的矛頭並不是針對特朗普,而是推特的新主人——馬斯克。

“特朗普死了”衝上熱搜,推特恐掀選舉假信息熱潮?

  圖片來源:海德克推特截圖

  “我很難過,特朗普好像要死了。”海德克寫道。“事實上他可能患有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他死於這種疾病。”

  隨後,大量網友也加入傳播假消息的隊伍,有人甚至P圖模倣CNN等媒體,報道“特朗普去世,享年76歲”的消息。

“特朗普死了”衝上熱搜,推特恐掀選舉假信息熱潮?

  推特網友製作的“特朗普死了”CNN假報道截圖。

  根據美國《新聞週刊》的報道,此番刻意傳播“特朗普死了”假消息的操作,實則是對馬斯克放鬆推特內容審核的諷刺和挑釁,並考驗新審查機制的鬆緊程度。因為外界擔心馬斯克會助長虛假信息、仇恨言論和陰謀論等錯誤信息在推特上的瘋狂傳播,成為噴子和陰謀論者的避風港。

  鋻於平臺在全球的巨大影響力,推特公司過去幾年一直收緊管制,打擊虛假或歧視性的危險言論。

  但馬斯克接管推特後,除對公司高管“大換血”外,也打算放鬆對內容的審核,使其更符合自己的願景。他曾打算取消有關永久禁止用戶的規定。此外,他還宣揚自己是一個“言論自由絕對主義者”,誓言只要謠言本身不違法,不會隨意刪帖封號。

  儘管推特的安全和誠信主管約爾·羅斯(Yoel Roth)表示,在馬斯克接手過渡期間,推特的規則“仍在大規模地執行”,但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道稱,馬斯克入主推特後,限制了允許刪除此類內容的員工數量,導致推特上誹謗和仇恨言論的使用呈指數級增長。

  截至目前,那些宣稱特朗普“已經死亡”的貼文,尚未被屏蔽。馬斯克在此事發酵後的一則貼文中寫道:“推特與我們所有人內心中的那個受虐狂産生了共鳴……你付出的代價都會得到回報!”

  擔憂:推特恐掀新一輪選舉假信息熱潮

  多年來,推特慢慢演變為一種重要的政治工具,為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和活動家提供了接觸數百萬人的能力。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推特的核心用戶群是約四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

  馬斯克誓言為推特“鬆綁”,放飛這只“藍色小鳥”的舉動,在美國政界引發擔憂和焦慮。11月8日中期選舉臨近,政治與媒體專家認為,恐將掀起新一波選舉虛假信息。

  美國《政客》網站指出,共和黨,尤其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將馬斯克視為“救世主”,把他們從禁言的桎梏中解放出來。

  民主黨則擔心,推特鬆綁會使得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推特上大肆宣傳極右觀點或虛假的選舉舞弊信息。目前民主黨僅在國會兩院握有微弱優勢。共和黨領袖已經表明,如果該黨重掌國會,一定會阻擋民主黨籍總統拜登推動的法案。

  “這是一場地震,”民主黨戰略家阿比·拉赫曼説,“如果特朗普在2024年再次競選總統,推特可能會幫助散佈他想要的關於選舉、投票等的任何謊言”。(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