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日本決定保留“薩哈林1號”油氣項目股份
2022-11-05 09:37: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當地時間11月4日,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西村康稔宣佈,日方正式決定保留在俄羅斯“薩哈林1號”油氣項目中的股份,因為這一能源供應渠道對日本來説極為重要。

  西村康稔表示,日本政府和多家日本企業共同組建的“薩哈林石油和天然氣開發公司”在4日的股東會議上作出了這一決定,他對此表示歡迎。他説,雖然日本絕大多數原油來自中東,但作為中東以外的替代能源,“薩哈林1號”項目極為重要。

  俄方將最終決定是否批准日方申請

  為此,日方將在本月11日的截止日期前向俄方提出參股新公司的申請,俄方將決定是否批准。

日本決定保留“薩哈林1號”油氣項目股份

  “薩哈林1號”油氣項目2005年投産,由美國、日本和俄羅斯等多方合資運營,其中日方佔30%的股份。今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後,因日本跟隨美國腳步參與對俄羅斯經濟制裁,被俄羅斯列為“不友好”國家。

  俄羅斯總統普京8月簽署命令,禁止“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人員在今年年底前,交易俄戰略項目、能源礦産企業和部分銀行的股份。根據這項禁令,俄政府在10月份另外設立了一家企業,負責“薩哈林1號”項目。在這家企業成立後,“薩哈林1號”原有外方股東有一個月時間申請持有這一新實體的股份。

  日本能源嚴重依賴進口,其中大約9%的液化天然氣由俄羅斯供應,為此日方先後參與位於俄羅斯的“薩哈林1號”和“薩哈林2號”項目,以確保本國能源安全。

日本決定保留“薩哈林1號”油氣項目股份

  今年6月,普京簽署命令,由俄方設立新公司運營“薩哈林2號”項目,項目原有外方股東需申請在新公司中保留股份,由俄政府決定是否批准。日本政府9月宣佈,俄方已經批准日本三井物産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保留在“薩哈林2號”油氣項目中的股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