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能源危機持續 歐洲製造業加速外流
2022-11-05 11:40: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俄烏衝突持續,歐洲能源危機也愈演愈烈。今年第三季度,歐洲工業用天然氣和電力需求有所下降。分析人士指出,能源危機導致歐洲工業大規模停工停産是重要原因之一。

  經濟學家和行業團體提醒,如果能源成本高企狀況持續,歐洲製造業將加速外流,工業基礎可能遭嚴重削弱。

  國際能源署表示,歐洲工業第三季度天然氣需求同比下滑25%。一些分析師認為,這一降幅無疑是大規模停工的結果,單靠節能無法實現。

  歐洲工業的數據印證了這一點。

  路透社當地時間11月2日報道,歐洲10月工業活動下降至2020年5月以來最弱水準,顯示歐洲可能正走向衰退。

  數據顯示,歐盟全部9座鋅冶煉廠都已減産或停産。過去12個月,歐盟國家鋁産量“腰斬”,減少100萬噸。來自歐洲有色金屬協會的克裏斯·赫倫説,重啟一座鋁冶煉廠的成本高達4億歐元,鋻於歐洲經濟前景不明,重啟幾乎不可能。

能源危機持續 歐洲製造業加速外流

  歐洲鋁業組織總幹事 保羅·沃斯:我們現在面對的是災難性的情況,天然氣價格和電價比之前漲了10倍,這種情況下生産是不可持續的。歐洲的鋁産量下降了50%,鋁對其他産業、人們日常生活都很重要。你需要鋁生産汽車、農業種植、食物包裝等。

  原料産品的減産,勢必衝擊下游製造業。

  標普全球旗下汽車研究機構發佈的一份報告預測,到2023年底,歐洲能源危機或使其汽車産量平均每季度可能會減少近40%,減少幅度超過每季度100萬輛。

能源危機持續 歐洲製造業加速外流

  法國凱捷諮詢公司諮詢師 賴納·梅爾:現在的能源危機給汽車製造業造成很大打擊,因為能源價格上漲,導致製造業成本上漲,能源密集型的産品,比如鐵、電池成本都在上升,最終導致汽車售價也會上升。

  歐洲工業圓桌會議在致歐盟委員會的信中表示,能源價格飆升正使得歐洲工業的競爭力出現驚人的下降,若不阻止,歐洲競爭力將難以修復。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分析師丹尼爾·克拉爾表示,如果能源價格保持高位,歐洲部分工業會變得缺乏結構性競爭力,被迫加速外流,主要目的地就是美國。

  《華爾街日報》以《高企的天然氣價格正讓歐洲製造業流向美國》為題報道稱,能源價格的劇烈波動和難解的供應鏈問題正在威脅歐洲企業,而美國的補貼政策正迫使歐洲企業遷往美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