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低碳轉型之路:2022在華企業可持續發展行動》預發佈 敦促企業採取果斷行動 加快低碳轉型
2022-11-07 15:48: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11月 6 日,《企業低碳轉型之路:2022在華企業可持續發展行動》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期間舉辦了預發佈,聚焦在華企業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的總體情況以及在低碳轉型的道路上所採取的行動。

  該項研究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UNDP)、普華永道(PwC)中國及中國國際商會(CCOIC)共同發起和完成,是《在華企業可持續發展行動》系列研究的第三期報告。自2020年以來,該系列報告研究了在華企業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總體情況和在尋求自身的低碳發展道路上所採取的行動。今年的研究報告題為《企業低碳轉型之路》,通過調查問卷與深度訪談結合的方式,深入了解並分析了不同領域的在華企業開展的減排行動以及優秀案例,併為企業如何加快低碳轉型提出了建議。

《企業低碳轉型之路:2022在華企業可持續發展行動》預發佈 敦促企業採取果斷行動 加快低碳轉型_fororder_圖片3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會長任鴻斌表示:“中國企業界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參與全球可持續發展事業是至關重要的。”

  報告發現,55.5%的在華企業開展了低碳減排舉措,61.0%的在華企業將低碳轉型納入董事會議題。在中國持續推進“雙碳”目標的背景下,高達86.7%的在華企業認為“雙碳”目標對公司的運營及營收産生影響,其中,認為“雙碳”目標對公司影響較大的企業佔比達到44.5%。

《企業低碳轉型之路:2022在華企業可持續發展行動》預發佈 敦促企業採取果斷行動 加快低碳轉型_fororder_圖片4

  普華永道中國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戴德樂表示:“本份報告發表之際,距離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僅剩8年時間,這是一個關鍵節點。通過努力邁向低碳轉型,在華企業有機會在中國和全球範圍內引領節能減排,以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與此同時,僅有30.3%的企業設立了碳排放目標,這表明企業的實際行動和雄心之間仍然存在差距。企業在減排方面面臨的挑戰包括低碳轉型成本較高、缺乏行業相關標準、碳核算能力不足以及缺乏公共政策支持等。

  今年的報告還特別關注了女性參與企業低碳轉型的問題。研究表明,企業內女性高管的數量與企業的碳排放量之間往往呈負相關關係。

  儘管如此,2021年,綠色人才(即那些擁有加速低碳轉型的能力和知識的人)群體的男女比例約為100:6 。該報告的主要發現表明,性別平等這一可持續發展目標在所有目標優先級排名中位居倒數第六,許多公司並未意識到性別平等對其碳足跡的影響。調查數據還顯示,企業的管理層很少推出專門鼓勵女性員工參與低碳轉型的方案。

  報告建議,企業負責人以及政策制定者應當進一步了解女性在參與低碳轉型中面臨的結構性障礙,併為在企業和供應鏈中推進性別平等確立措施和倡議。這些措施包括:推進並保障女性平等就業權,以及提供如兒童保育和其他家庭和護理服務等支持。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辦喬展(James George)表示:”女性的參與對於確保包容、有效的低碳轉型至關重要。在應對氣候變化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潛力做出貢獻,若將女性排除在外,我們可能難以承擔其後果。”(圖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