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英國新首相蘇納克被圍攻 妻子參股公司仍在俄開設業務
2022-11-08 09:03:2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趙妍

  中新網11月7日電 英國新首相蘇納克上任不到兩周,就遇到了接連不斷的麻煩。最新的一個,出在他的富豪妻子阿克莎塔·穆爾蒂身上。

  英國《衛報》11月4日曝出消息,一家穆爾蒂參股的公司,自半年多以前宣佈退出俄羅斯後,仍然在當地運營。這和英國一直高調宣稱的支持烏克蘭、制裁俄羅斯的口號背道而馳。

  這家名為印孚瑟斯(Infosys)的公司由穆爾蒂的父親參與創立,擁有30多萬員工,業務遍及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印度第二大IT公司。據稱,穆爾蒂持有該公司0.91%的股份,價值6.9億英鎊,每年可以獲得數百萬英鎊的分紅。

  今年4月,該公司曾表示正在關閉在俄羅斯的辦公室,但7個月後,《衛報》發現這家公司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留有一處配備人員的辦公室,且仍然在開展業務。

  更令蘇納克尷尬的是,今年3月,還是英國財政大臣的他,曾經呼籲英國公司減少在俄羅斯的投資,敦促資産所有者和管理者“仔細考慮可能在任何意義上支持普京的投資”。

  消息一齣,英國反對黨工黨副黨首安吉拉·雷納立即站出來批評蘇納克,稱他在向他人宣傳時“沒能處理好自己的事”,蘇納克一家可能會從對俄業務中獲益簡直“可恥”。

  這件事在網絡上也引起議論,有網友附和安吉拉·雷納,認為如果Infosys還在俄羅斯運營,首相夫人應該賣掉自己的股份。

  妻子參股公司仍在俄開設業務,蘇納克被圍攻

  有人指出,穆爾蒂持股不到1%,不足以做出決策,“我不認為她參與了公司的日常運營”。

  妻子參股公司仍在俄開設業務,蘇納克被圍攻

  也有人認為,這是一家印度公司,對印度股東負責,“沒有義務為了英國政治關閉任何業務”。

  妻子參股公司仍在俄開設業務,蘇納克被圍攻

  有人覺得,這是對首相“幾乎不加掩飾的巧妙攻擊”。

  妻子參股公司仍在俄開設業務,蘇納克被圍攻

  還有人吐槽,“你是説,蘇納克應該教自己的岳父做事?”

  妻子參股公司仍在俄開設業務,蘇納克被圍攻

  這並不是蘇納克第一次因為Infosys惹上麻煩。

  今年早些時候,蘇納克及家人的財務狀況曾受到嚴格審查。其妻子穆爾蒂曾利用“非英國稅務居籍”的身份逃避在英國交稅,數額巨大,引發各方質疑。反對黨指責蘇納克一家通過特殊身份逃避英國稅收。

  英國《獨立報》此前報道,穆爾蒂2021年從Infosys公司獲得的股息收入可能超過1000萬英鎊。按英國的法律,需要對這部分收入繳納38.1%的附加稅,也就是約400萬英鎊。

  最後,此事以穆爾蒂迫於壓力,表示將停止其海外收入不在英國納稅的做法告終,她表示希望自己的稅務狀況“不會干擾丈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