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思政課 | 青年如何學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廈門大學聯學共建活動給出答案
2022-11-08 20:52:05來源:人民論壇網編輯:楊玉國

  近日,廈門大學外文學院2020級翻譯碩士黨支部與新聞傳播學院2020級專業碩士黨支部“學習黨的二十大,青春著華章”主題聯學共建活動在海韻“一站式”學生社區黨團活動室舉行,雙方黨支部書記何欣璐、陳小靜共同主持活動。新聞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李芬芬、外文學院黨委副書記張勝強、兩院黨務秘書、兩個支部的黨員以及入黨積極分子代表參加活動。

  活動圍繞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中國共産黨章程》、模擬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以及對外文人和新傳人“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等方面展開,旨在結合兩院學科特色,從專業角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鼓勵青年學子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立志做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大思政課 | 青年如何學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廈門大學聯學共建活動給出答案

  首先,何欣璐和陳小靜分別講授微黨課,帶領大家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中國共産黨章程》。何欣璐同學分析了媒體平臺在宣傳和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時所選取的不同側重點,展示了數讀、手賬、H5等宣傳形式在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宣傳工作中發揮的作用,並進一步探討如何與受眾營造更好傳播效果;陳小靜從黨章的地位及作用、發展歷程、修改原因等方面直觀地介紹了黨的二十大對黨章做出的修改,引導青年黨員要原原本本學、反反復複學,做到知其然,聯繫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做到知其所以然。

大思政課 | 青年如何學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廈門大學聯學共建活動給出答案

  緊接著,兩支部黨員結合各自專業特色,聯合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模擬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記者們”針對“中國共産黨對外交往故事”“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關係”等一系列主題進行提問,“新聞發言人”在深入學習、充分準備的基礎上進行回答。與此同時,“口譯員們”在現場進行交替傳譯,其快速嫺熟的筆記和自然流利的譯文獲得參會師生的一致好評。在一輪輪提問、回答、翻譯中,與會同學充分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體會到發揮專業優勢,向國際社會講述生動精彩的中國共産黨故事,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的重要意義。

  在交流研討環節,同學們結合自身學習實踐圍繞“外文人、新傳人如何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貢獻力量”的主題展開熱烈討論。

  2020級英語口譯專業劉子源同學分享了自身對“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的理解,並表示作為外文人,要在翻譯實踐中堅持實事求是,學習好、傳承好、發展好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用融通中外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更好認識新時代的中國,為促進中國和世界各國交流溝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

  2020級新聞與傳播專業李彥兮同學則提出,作為新傳人,應當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對外“微傳播”的創新實踐,提升大眾傳播自覺,深入挖掘中華文化精髓,創作出更多生動有趣、富有煙火氣和時代感的新內容,主動展示真實自信的國家形象。

  活動最後,李芬芬和張勝強分別進行點評。李芬芬對兩個黨支部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兩個學院不同專業特點相結合的聯學創新做法表示肯定。她希望黨支部做好總體規劃,系統性地組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聯繫實際,彰顯專業,發揮特長,讓理論學習和黨支部建設促進同學們更好地學習、成長、進步;希望同學們通過不斷學習提高政治站位,結合畢業班就業實際做好職業生涯規劃,主動把個人發展融入黨和國家、民族的發展大業中,讓“小我”融入“大我”,共同為我國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獻力。

大思政課 | 青年如何學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廈門大學聯學共建活動給出答案

  張勝強指出本次聯學共建活動有效加強了支部間的溝通和交流,推動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專業學習,取得了很好的學習效果。希望同學們結合各自學科專業,用受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述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和平發展的中國形象,彰顯中國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希望畢業班同學們主動擁抱時代,敢於登上更大的舞臺,經受歷練,增強本領,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藍圖繪就風正勁,揚帆破浪奮進時。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打破壁壘促進專業融合為特色,兩個畢業班學生黨支部敏銳地將家國情懷與個人發展相關聯,迅速展開聯學活動,探尋青年如何“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著眼就業實踐、職業規劃等實際問題,暢談青春熱血何以“融入時代洪流”。站在新的歷史節點,我們要開啟“奮鬥加速度”,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外文學院

  文/徐明瑤 王萍 劉思琦

  圖/呂穎楠 孫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