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廣西都安:“五位一體”治村 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
2022-11-08 09:3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趣味運動會—拔河比賽趣味運動會—拔河比賽

  11月1日,一場熱鬧的“感黨恩·2022暖冬行動暨加全村首屆秋季趣味運動會”在廣西都安縣高嶺鎮加全村順利舉辦,現場吶喊聲、歡笑聲此起彼伏。這也是加全村在探索基層治理方面的一次成功實踐。

  加全村黨支部書記陸朝燈表示,開展這種活動,目的就是讓我們村“動起來”“熱起來”,老百姓都能參與進來,給村民搭建一個互相交流的平臺,提升村民凝聚力,豐富活躍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加全村駐村第一書記陳燕輝表示,目前加全村蹚出了一條符合加全村的鄉村治理新模式,概括起來就是“五位一體”治村,即一個核心、一個機制、一種激勵、一個支撐、一個保障,形成一個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循環體系。一個核心,即以“黨建引領”為核心,領導實施推進鄉村振興進程中德治、法治、自治融合發展。一個機制,形成加全村的“村規民約”“家庭積分制”及年度特色活動為一體的機制體系。一種激勵,就是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力量。截至目前,加全村向社會募集到物資及善款共計200余萬,由廣西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來管理。這次活動也是充分利用江蘇省張家港市高新區組織的包括蘇州市、張家港市、塘橋鎮三級人大代表企業在內的區鎮10家企業捐贈的包含棉服、羊毛衫、線衫、保暖套裝、童裝、學生校服等共計5460件總價值超70余萬元的暖冬物資作為獎勵,發到每個村民手中。一個支撐,就是技術支撐,充分利用LED顯示屏等數字化設備,實施數字鄉村建設,對村裏評選出的先進事蹟、政策宣講、典型做法、良好家風民風等進行宣傳展示,引領新風尚。一個保障,就是成立鄉村振興理事會。在全村範圍內遴選出由黨員代表、鄉賢等組成的13個理事會成員,在黨支部領導下更好地推進村民自治。

  據悉,高嶺鎮將與江蘇張家港高新區(塘橋鎮)簽訂友好鄉鎮共建協議,雙方積極打造“黨建+”發展共同體,持續開展黨建引領産業、人文、務工、農副産品提質增效等融合互促共進,夯實共建共贏基礎,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