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兩個核大國握手言“核”之際,俄方撤軍有玄機?
2022-11-13 09:00:2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趙妍

  中新網11月13日電 (記者 孟湘君)一對全世界鬥得最厲害,“掰手腕”快掰到極限的“老對頭”,要坐下來圍桌對話了?

  針鋒相對的美國和俄羅斯,近日罕見出現加強接觸和恢復對話的跡象。而另一方面,俄軍已從烏克蘭赫爾松地區撤軍。這對烏克蘭危機和世界來説,意味著什麼?

  【兩個核大國,要坐下來談?】

  近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證實,美國與俄羅斯將在未來數周舉行會談,討論恢復執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框架下的設施核查機制。

  普萊斯稱,美國“希望舉行一次具有建設性的會議。”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也證實,美國與俄羅斯進行了高層接觸。而俄方暫未對此事置評。

  先來看看,《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什麼?

  名稱: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又稱《第三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內容:

  根據條約此前內容,俄美雙方需在7年內,將

  ·可部署核彈頭數量限制在1550枚

  ·可部署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數量降至700枚

  ·發射核彈頭的已部署、未部署發射工具數量降至800個

  時間線:

  ·2010年,俄美簽署條約

  ·2011年2月5日,條約生效

  ·2021年2月,俄美決定延長條約有效期

  ·2022年8月8日,俄方通知美國,暫時退出該條約設施核查機制

  ·2022年11月8日,美方表示將與俄談判

  ·2026年2月5日,條約有效期截止

  再看看俄美談判的相關信息。據外媒披露,俄美雙邊協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將於11月下旬在埃及開羅舉行。此前相關會議都在瑞士舉行,但由於俄在烏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後遭到制裁,俄方不再將瑞士視為中立地點。

  英國防務和國際事務專家詹姆斯·博思博蒂尼斯博士對中新網記者指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繼2002年美國退出《反導條約》和2019年《中導條約》崩潰之後,最後、唯一一項仍然有效的美俄雙邊軍備控制條約。尤其重要的是,核軍備控制是一個正在持續的過程。

  在這一背景下,恢復俄美談判的決定是積極的。從長遠來看,談判可以為雙方提供一種建立信任的措施。

  【俄方為何暫停核查機制?】

  8月時,俄外交部通過外交渠道通知美國,決定暫時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設施核查機制,將相關俄設施從條約所規定的核查活動中撤出。

  兩個核大國握手言“核”之際,俄方撤軍有玄機?

  俄一架圖-95MS轟炸機前擺放著14枚導彈。圖片來源:俄羅斯國防部

  按俄方説法,這個舉動“迫不得已”,也是“臨時性”的。

  俄方指出,是華盛頓“不考慮現實條件”,想要“剝奪俄羅斯在美國領土進行核查的權利”,為美國創造“單邊優勢”。控制軍備是雙方的事,“只有保持所有參與者的利益平衡,才能實現結果”,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此前表示。

  另一方面,俄方也強調一旦恢復相關約定問題,自己將重新致力於遵守條約規定,因為這一條約,“是維護國際安全與穩定的最重要工具”。

  博思博蒂尼斯博士指出,鋻於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後遭到制裁,其機組人員和檢查員要前往美國進行現場檢查,在獲得簽證、領空許可方面面臨困難。俄方指責,美國試圖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進行現場檢查。

  他表示,在相關方的涉核言論變得越來越危險的情況下,回歸條約,將有助於俄美雙方按照規定對核相關設施進行現場檢查,以確定彼此間沒有展開活動以獲得“單方面的優勢”。

  【如條約崩潰,後果有多嚴重?】

  9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軍內部雜誌《軍事思想》的文章稱,俄方認為,美國為保持世界領導地位,正擬定措施以“削弱”俄羅斯核力量。

  文章認為,華盛頓的計劃分時間段:

  從中期來看,美國尋求擁有戰略性非核武器,這些武器飛行時間短,不受雙邊或國際正式限制,可摧毀俄核力量。

  華盛頓還尋求建立某種中間過渡機構,配備現有和即將到來的動能和非動能武器,並在全球和區域部署武器以及核武器。

  從長期來看,美國尋求建立以偵察打擊系統、定向能武器系統為主的戰略性高性能武器系統。

  最近的例子,就是美方正加速向歐洲運送美軍戰術核打擊體系的核心武器,“升級版”核彈B61-12。

  俄方對此高度警惕,認為美國的舉動,可能會對俄安全産生“極其不利的影響”,政治領導層需要“積極應對”威脅。

  在俄總統普京及領導層確立的新版俄軍事學説中,俄海軍已將美國和北約視為最大威脅。俄核威懾政策中則提及,在俄羅斯及其盟國遭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侵略的情況下,或在面臨常規武器侵略,國家生存受威脅的情況下,不排除會使用核武器。

  博思博蒂尼斯博士表示,戰術核武器的使用將造成重大破壞。一枚非戰略核彈頭的當量為千噸,相當於數千噸烈性炸藥(TNT)。如美國二戰時期所投摧毀日本廣島的原子彈,當量為1500噸。

  他分析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在很大程度上高度符合俄美雙方的利益。假設這一條約崩潰,後果將嚴重損害國際安全:美俄都可能大幅增加部署的核武器和核彈頭數量;核查制度失去有效性,雙方研判對方意圖和能力的不確定性將增加,烏克蘭緊張局勢將進一步加劇,美俄關係將進一步惡化。

  【俄部分撤軍,是“普京讓步”?】

  就在美國宣佈將與俄進行核談判之際,俄軍開始自赫爾松地區撤軍。這次行動耗時兩天,于莫斯科時間11月11日早5點,俄軍全部轉移到第聶伯河左岸。

  俄國防部強調,俄軍是為在第聶伯河左岸築壘防禦,開展機動行動,“沒有將一件軍事裝備和武器拋棄在右岸”。西方則認為,俄軍撤出其在烏佔據的最大城市,是目前“最重大的失利”。

  但美國《紐約時報》援引密切關注普京的分析人士認為,撤軍命令提醒人們,“普京願意在他心目中與西方的大規模衝突中作出戰術讓步”,普京仍“相信能在衝突中獲勝”。

  博思博蒂尼斯博士則認為,俄羅斯在赫爾松的戰況不斷惡化,撤軍並不奇怪。通過撤回第聶伯河左岸,俄軍向敖德薩進軍的企圖已經結束,烏方將能夠最終實現從西岸以南進行遠程打擊。對俄方來説,表達願意進行談判以凍結前線衝突的同時,尋求整合軍力,為新的攻勢做好準備,也是一種選項。

  對於談判這條路,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1月11日表示,克宮“沒有看到”在與莫斯科對話方面,基輔的立場發生改變。他認為,“烏克蘭並不希望談判”,俄軍事行動將繼續。

  當天,俄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也對媒體指出,俄美關係正面臨“深刻危機”,暫時沒有“緩和的曙光”。他表示,俄方已多次照會美方,對烏軍事援助是錯誤舉動,但美國正讓危機升級。如果美國有意願,“可在瞬間結束烏克蘭衝突”。

  總之,俄美能否通過談判緩和關係,讓烏克蘭局勢出現轉折,目前很難樂觀看待。至於俄方撤軍是不是“以退為進”,其下一步軍事動向,也只能等到談判結束後見分曉。(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